【机构】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李静波副秘书长一行到天健兴业调研

2022年6月23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李静波副秘书长一行莅临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健兴业”),以“了解评估机构近年来创新与发展的基本情况,听取如何更好促进资产评估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为目标,对天健兴业展开了深度的实地调研。双方针对资产评估行业服务经济社会的新领域、新业务及未来行业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究,并从机构的角度探讨了制约资产评估行业更好发展的主要问题,征求了天健兴业对中评协在行业党建、人才培养、会员管理、会员服务、信息化建设、准则制定、业务监管、业务创新、行业宣传等工作方面的改进建议。天健兴业董事长孙建民进行了调研汇报,总经理周军、首席评估师崔劲等公司领导参加了调研会议。

孙建民董事长首先代表天健兴业感谢中评协领导对机构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深度关怀,并围绕本次调研的目的和主题,从天健兴业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近年来新领域、新业务的拓展情况,和在执业过程中感受到的制约行业发展的各种因素及相关建议等三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和汇报。

孙总首先对天健兴业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了《资产评估法》全面实施六年来,天健兴业在整体经营规模、业务发展、重点项目、人员规模、行业研究、党建等重点领域取得的成绩;随后介绍了近年来天健兴业在新业务和新领域积极开展研究探索和业务拓展的情况。一方面是对传统评估业务的创新发展,在大型国有企业破产重整、企业内控咨询业务、REITs评估业务和项目投资前和投资后评价咨询业务等领域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另一方面,公司在行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开展了先行先试,持续多年投入人力物力进行信息化建设,并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针对评估行业推出的智评云智能估值系统已正式进入推广使用阶段,获得了机构和评估人员的认可。

孙总对制约评估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进行了认真剖析,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能获得行业协会的支持和帮助:一是关于行业竞争方面的问题,具体表现为评估行业门槛不断降低,竞争日趋激烈,无序低价竞争造成执业风险加大,建议协会将衡量准入标准更加合理化,树立更为严格的行业标准,对违规行为实施行业惩戒等;二是关于行业管理方面的问题,建议协会对机构的评价应进一步提高精细化和科学性、加强对会员的风险教育和援助以及帮助会员加强与各类政府部门的沟通;三是关于行业发展方面的问题,针对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发展、行业对外宣传及行业对新业务支持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建议。

李静波副秘书长在听取天健兴业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天健兴业近年来所取得的各项成绩,并发表感言。他认为,天健兴业能够根据行业发展、竞争态势和自身情况变化及时调整战略和战术,并认可了天健兴业在资产评估领域中业务扎实作风,且一直助力于资产评估行业的建设、发展和优化。尤其是以智评云为代表的行业信息化建设项目,走在行业的前列,通过信息化技术,改进评估手段,必将是质的飞跃。资产评估行业本身是绿色发展的高端服务产业,但社会大众对其还不甚了解,中评协将进一步加强行业宣传,提高行业社会地位,扩大行业影响力等都是未来行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最后李静波副秘书长针对天健兴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指出:广大资产评估机构处在市场的一线,也在政策执行的前沿,必定会面临更多矛盾,中评协将一并尽快研究,加强探讨,助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让资产评估行业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