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四川评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

一是迅速召开党委会议,结合行业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加强党对我省资产评估行业自律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2023年2月27日,省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召开党委会议,认真学习《意见》,按照领导的批示要求,根据职责分工,研究制定了省评协贯彻落实《加强资产评估行业监管工作方案》的具体措施细化分工、压实责任。

二是积极传达学习,加大宣传力度,迅速把全省从业人员思想行动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省评协向全省资产评估机构印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川评协〔2023〕11号,并在协会官网、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工作群中全文转发《意见》和财政部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在我省资产评估行业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的热潮要求全省资产评估机构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充分发挥评估机构执业监督作用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和协会履行对评估机构的监管职责。

三是切实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加强对机构的指导和监督,共同强化我省资产评估行业自律监管体系。2023年2月21日,协会风险管理委员会迅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意见》研究讨论新形势下行业执业风险防控工作决定围绕国有资产评估业务风险等三个方向分组开展深入研究,形成研究成果并向全省机构发布风险提示函,帮助机构提高风险意识,健全内部管理,防范执业风险。2023年3月13日,协会惩戒委员会召开会议,通过了《四川省资产评估协会惩戒委员会工作规则》,对涉及2022年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联合检查、移交案件、投诉举报等提请自律惩戒的事项进行了审议,形成了自律惩戒决定意见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处理处罚,将处罚结果进行公告公示,录入诚信档案,对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提高警示震慑效应。

四是持续加强会员继续教育,强化从业人员执业操守教育,帮助从业人员提升执业水平。省评协将学习解读《意见》纳入2023年会员继续教育培训课程内容,营造财会监督工作良好环境。通过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分析,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的执业警示教育,增强从业人员风险意识和法纪意识。通过党的创新理论、党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政治理论学习,结合职业道德教育课程,引导从业人员听党话、跟党走,严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和执业准则。分级分类开展行业高端人才、高层次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人才培养,强化评估基础理论及实务培训,提升全体从业人员的执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