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川大公管学院师生到恒通评估参观交流

2023年3月14日上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罗亚玲、土管系主任朱红波、学生科副科长陈萱源和公共管理学院的同学们来到恒通评估进行参观交流,这是继月初恒通评估与四川大学哲学系的座谈交流之后的又一次校企互动。恒通评估创始合伙人崔太平博士,合伙人、总经理张引,合伙人田松、符骝,行政人力资源部经理潘家莲与川大师生进行了交流分享。

恒通评估一直在举办读书会,一年至少要办一次。有一年读书会,我曾讲了“一个人的财富观”。我们传统的中国知识分子往往有一个特质就是不谈钱财、讲义不讲利,在义利之间取舍的话,君子取义不取利。其实,这个话不一定对。爱财只要取之有道,它既是义又是利。孔子曾说过如果给别人驾车能挣钱的话,他也愿意去帮别人驾马车。孔子同时也说了,他的弟子当中颜回能够做到“一箪食,一瓢饮……回也不改其乐。”就是颜回他吃得很简单,那么简朴的生活,他都不曾改变他的志向,并且乐在其中。不过孔子还有一句话,他的所有弟子当中也只有颜回能够做到,其他的弟子都会用跟随孔子所学到的学问去建功立业,去追求功名。只有颜回做得到不追求功利。我在这里不展开讲财富观,但是我想,孔子其实是不讨厌财富的,他也爱财。

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离不开金钱和财富。但是金钱和财富是多多益善的吗?以我自己的体会而言,我在川大当老师的时候确实很艰苦、很清贫,刚留校的时候也很艰苦,当学生的时候就更艰苦了。那时候住在老川大人都有印象的川大老五舍。那个老五舍没有卫生间,用水也不方便,没有厨房等等,但当时并不觉得苦。到今天,我从来没有感受到过什么时候穷,什么时候富。当做评估做到一定时候会遇到很多开发商,为其提供评估专业服务。开发商的财富——他个人的财富、公司的财富,毫无疑问,恒通评估是不能跟它比的,我个人跟开发商老板也是不能比的。但是因为实现了自己的财务自由,跟他在一起交流的时候,完全可以翘着二郎腿给他讲,是平等的对话。任何场合下没有因为财富的多寡而带来心理上的优势或劣势。金钱本身其实是做什么都可以的,只要是正当的、合法的劳动收入,靠自己的体力挣钱也可以,靠自己的智力挣钱也可以。但是呢,不能讨厌钱,也不能过于追逐钱。我认为一个人的财富观就是我们要努力提高自身的财富承载能力。

5f6e57de10f9bdf260de1f49bec05d96.png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罗亚玲表示很感谢能有来恒通评估参观交流的机会。今天聆听了崔太平博士分享的这几十年的宝贵人生经历,这是一堂很生动的课,也是一次难能可贵的经验分享。罗亚玲书记热情邀请崔太平博士回到公管学院与同学们进行更多的面对面的交流,也期待公管学院将来与恒通评估有更多的校企交流的机会。

交流会上,恒通评估合伙人、总经理张引就恒通评估发展状况、专业地位、文化和制度建设、一体化专业服务、社会公益活动等方面与川大同学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交流会尾声,同学们积极提问,合伙人们也与同学们进行了答疑互动,现场交流非常地活跃。


“当前评估行业业务已逐步拓展到信息化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化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快,那么需要的人力资源是不是会少一些?在信息化的大环境下,如果想加入评估行业,在未来我们应当如何提升自己,如何规划自身的未来发展方向?”

合伙人、总经理张引:

对于评估行业而言,信息化更像是一个工具,对评估行业的发展起触动作用。从业务发展角度来说,住宅板块的评估业务可能会更多地慢慢地被信息化的产品、工具所替代。评估行业现在也拓展出了更多的新业务,但无论是什么业务,更多的是培养你自身的专业能力。通过业务的积累,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另一方面则是你与客户的沟通能力,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会存在大量的和委托人沟通的情况,只有通过沟通,你才能了解委托人的需求、出发点,才能在符合规范的情况下为委托人创造更大的价值。


交流会最后,四川大学公管学院土管系主任朱红波表达了对恒通评估的认可,他表示本次交流会让自己收获颇丰,也希望学院与恒通评估的校企交流能够进一步深入,为同学们未来自身职业发展规划提供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