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湖北评协召开行业收费问题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的工作要求, 2022年6月17日,省评协组织部分机构代表在湖北天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召开了行业收费情况专题座谈会,探索解决影响行业生存发展的“收费难”、“回款慢”、“收费低”等问题。湖北省财政厅资产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冯生、湖北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吴玉辉、部分机构代表及省评协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省评协副会长、湖北天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强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传达了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围绕行业“收费难”、“收费低”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如何解决资产评估行业收费问题提出了诸多建议。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坚持同心同德、同向而行,坚持克艰奋进、化危为机,坚持勇于创新、变中突破,共同营造行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吴玉辉指出,省评协高度重视行业面临的收费问题,将坚持优质高效、综合施策和换位思考的原则,探索解决行业面临的收费问题,帮助机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针对部分委托方的不合理行为,将以协会名义统一反映机构诉求。同时会加强对恶意低价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力度,对屡次低价不正当竞争的机构发出风险提示函并约谈相关负责人,探索形成低价不正当竞争黑名单制度,加强和国资、财政、法院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引导和帮扶机构发展创新业务,强化机构风险防范意识。协会将与各机构共克时艰,在经济阵痛期背景下,努力实现行业升级转型。

冯生总结表示,召开本次座谈会是“一下三民”工作的重要抓手。资产评估机构都是中小机构,收费问题是关系到行业生存的大问题,财政部门将充分发挥行政主管部门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行业维权发声。同时感谢资产评估机构一直以来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出的巨大努力,也希望机构能继续为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本次座谈会效果显著,大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下一步,省评协将整理汇总本次会上的意见,将可行建议和做法融入到协会的日常工作中,切实为机构纾困解难,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