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集思广益明举措 凝心聚力促发展——省注协评协召开全省市州秘书长座谈会

5月31日上午,省注协评协组织召开全省市州秘书长座谈会,各市州秘书长及秘书处共30余人参加座谈,会议由省注协评协副秘书长欧阳赞友主持,省注协秘书长任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各市州秘书长汇报了协会基本情况,当前行业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注册会计师考试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并围绕全省执业机构分级分类管理改革、举办继续教育培训班、落实财会监督和做好会员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秘书处相关部室负责人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应,秘书处将全面梳理本次会议提出的问题困难及意见建议,形成问题清单、意见清单及措施清单,逐一研究解决并及时反馈。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市州协会和执业机构紧扣行业特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健全体制机制,在提高经济信息质量、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服务政府科学决策等方面积极作为,开创了新时代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行业在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行业从业人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扎实开展好行业主题教育活动。

会议要求,全省行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发挥行业专业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行业党建走深走实。要明确行业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职责,全面建立行业党建工作体系,抓好执业机构党建入章工作,推进党的全面领导载入市州协会章程,做强行业统战群团工作,抓好行业统战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为行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二是抓好执业质量提升,助力财会监督提质增效。深入推进“清廉行业”建设,强化对行业执业行为监督管理;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参照兄弟省市好的经验做法,探索建立基于综合评价之上的分级分类管理,将全省执业机构纳入综合评价考核范围,稳步推动我省分级分类改革工作;全方位、系统性加强行业信息化建设,推进行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建设,开发市场数据收集及行业执业评价等系统;持续开展“四项”专项整治,不断净化行业执业环境。三是抓好行业人才培养,提升服务经济社会效能。持续在引才、育才、用才上开拓进取、主动作为,平稳做好考试工作,突出抓好会员继续教育,推动我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人才队伍整体水平稳步提高,同时加强行业专业技术委员会履职能力建设,更好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专业服务。四是抓好协会自身建设,提高行业服务管理水平。召开省注协省评协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充分发挥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决策作用,不断健全行业治理体系;开展庆祝协会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彰显行业品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