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资产评估行业“全覆盖、大体检”业务帮扶工作在辽开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指示精神,强化行业协会自律监管,增强机构防范意识,辽评协于5月24日召开检查专家培训会议,27名行业专家已进组,正式开启2023年度资产评估行业“全覆盖、大体检”业务帮扶工作。

培训班的举办是落实两办财会监督意见的重要举措,是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执业质量检查办法》为基本遵循,首次在资产评估行业开展的全覆盖体检式自查,其覆盖机构之多、检查队伍之大、形式之多样都是行业协会的首次创新尝试,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执业机构全覆盖原则。全省资产评估机构每家送检1份资产评估报告,确保机构全覆盖;二是区域与精准相结合原则。落实省财政厅“三进”工作要求,开展各市区域性培训,统一指出共性问题,确保执业人员全覆盖;专家组精准帮扶,每区域适当设置1-2家机构,提供上门业务帮扶;三是“三随机”形式开展检查。为保证帮扶工作的客观公正,以盲选区域、盲选机构、盲评报告的形式开展检查,组织专家开展盲评选优,以优质报告作为行业学习典范;四是老带新、传帮带检查原则。新设顾问组、专家组和骨干组,加大年青骨干培养力度,为资产评估行业注入新鲜血液,让业务骨干在帮扶过程中增加历练,提升自身专业技能。

下一步,省评协将契合“全覆盖、大体检”业务帮扶工作,多措并举摸底行业发展现状,加快党建引领业务前行,业务促进党建发展的步伐:一是宣讲党的二十大和两会精神,开展好党组织学习情况摸底;二是推动全省资产评估机构党建入章全覆盖工作;三是推进全行业辽宁智慧云平台实施落地工作;四是开展统战人士信息摸底及座谈调研工作;五是工会团体意外险投保宣传工作。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资产评估行业监管之路任重而道远,省评协将提质增效服务行业,持续推动执业环境大优化、大改善,砥砺奋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