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助力文山电力重大资产重组项目通过证监会重组委审核

证监会并购重组委2022年第13次会议于2022年8月11日上午召开,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获无条件通过。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承办该项目资产评估工作,出具了中和评报字(2021)第KMV5026D001号和中和评报字(2021)第KMV5026D002号评估报告,签字评估师为陈勇、谭翔和赵柯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22年第13次会议于2022年8月11日上午召开。在此次会议中,云南文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995,股票简称:文山电力)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项目获得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获无条件通过。

本次交易方案包括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三个部分,其中:置出资产主要包括上市公司在文山州内文山、砚山、丘北、富宁和西畴等五个市县的直供电服务和对广西电网百色供电局、广西德保、那坡两县的趸售电服务的相关资产和负债,以及上市公司持有的文电设计公司和文电能投公司的100%股权。置入资产为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的100%股权。

2020 年 9 月 22 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 2030 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行业是“主战场”,电力行业是“主力军”。能源行业是我国二氧化碳排放第一大来源,是落实习主席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点领域。电力碳中和是实现“双碳”目标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直接影响“双碳”目标实施进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基本保证,抽水蓄能作为大规模优质储能装置,是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支撑。

文山电力目前是云南省文山州集发供用电为一体的电力企业,以 110kV 的电压等级为界限,为当地社会经济运行和发展提供电力保障。文山地区产业经济水平的进一步发展,对当地电力供应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次交易将调峰调频公司注入上市公司的同时剥离上市公司原有输配电、电力设计等业务,为后续文山州输配电业务的整合、提高电网统一规划运营效率、更好地保障和服务文山州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奠定基础。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成为主营为抽水蓄能的企业,并成为 A 股的抽蓄上市第一股。

在此重大资产重组行为中,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组建了陈勇、谭翔、赵柯燚带领的资产评估专业团队,分别出具了置入、置出资产的资产评估报告。该项目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完成了国有资产评估备案,并通过了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的审核。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专业化的资产评估服务,助力文山电力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调整和优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