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同舟共济 守望相助 ——北京“两师”行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党委(下称“北京注协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迅速在全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下称“两师”行业)动员部署,倡导行业奉献爱心,履行社会责任,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中展现首都“两师”行业的责任担当。
313日,北京注协、北京评协召开2020年第一次会长办公会议,研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会费减免等有关工作。

迅速部署,确保防疫工作到位

126日,尚在春节假期期间,市财政局二级巡视员、北京注协党委书记张宏宇,北京注协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北京注协会长李玉国,北京注协党委副书记、北京评协会长杨慕彦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利用网络平台研究部署北京两师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注协党委第一时间向行业广大会员和党员、从业人员致信,倡导大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科学认识,积极配合防控措施,加强自我防护。要求广大会员、党员和从业人员要坚持顾全大局,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30日,北京注协纪委转发了市纪委监委《关于严明纪律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的紧急通知》,要求全行业基层党组织要广泛发动力量、组织各方参与,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5日,在市委组织部的统筹部署下,北京注协党委与10家市级两新组织党组织共同发出倡议,号召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为强化落实责任,北京注协党委坚持每日报告制度,统计汇总行业返京人员和行业在湖北未返京人员情况,并上报市财政局,确保底数清楚。并结合行业实际起草了《北京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复工防疫工作指引》,并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向社会公布,科学指导行业复工复产。

为严格落实首都防控工作部署,进一步压实执业机构主体责任,做到防控发展两不误,228日和32日,北京注协党委到4家执业机构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执业机构的复工复产工作,巩固提升前一阶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果,缓解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购买口罩难的问题,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协会联系购买了一批口罩,317日始,陆续免费发放给各执业机构。

北京注协党委强调,各执业机构在复工复产的同时,要关心、关爱员工,确保员工健康和安全。一是党组织和党员要担负起政治责任。二是保证员工健康安全。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三是要毫不松懈抓好复工复产,为疫情过后的发展积蓄力量。


北京注协党委专职副书记孟晓萌同志赴事务所,现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服务会员,助力渡过难关

疫情对包括“两师”行业在内的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较大影响和冲击,如何顺应会员需求、精准服务、确保行业发展稳定,是协会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24日,北京注协、评协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会员服务工作的通知》,安排专人值班值守,采取线上、邮寄、电话等非接触式方式开展会员管理和服务工作,既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又确保会员服务不中断。

为切实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两师”行业发展的影响,积极响应政府“过紧日子”和减税降费的政策,帮助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渡过难关和稳定发展,按照协会章程相关规定,经理事会表决通过,决定免收北京注(评)协2020年本级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会费,让协会过紧日子,为行业稳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为详细了解疫情对行业发展产生的确切影响,以便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北京注协、评协组织开展《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落地情况的调研,反映行业在执行中的困难。结合对70余家事务所和评估机构开展复工复产调查,向有关部门提出相关税费政策诉求,力求解决执业机构存在的年报审计时限、防控物资保障、流动资金压力较大等突出问题。

加大宣传,讲好行业抗“疫”故事。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国家防疫政策和防控措施,宣传执业机构在抗击疫情中做出的贡献、发挥的作用。目前,已推送信息31篇。

踊跃捐款捐物,贡献行业抗“疫”智慧

疫情发生后,北京注协党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行业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捐款活动。228日,李玉国和杨慕彦两位会长率先带头捐款。捐款过程中,各执业机构基层党组织全面动员,积极响应。其中,17家基层党组织在前期已经捐款捐物的情况下,再次组织动员捐款。

广大党员心系疫情防控工作,踊跃奉献爱心。有的党员同志慷慨解囊,捐款达万元以上;有的党员本人身患重病,请家属将捐款代为送到党支部;还有的家庭困难的党员也尽力而为,捐上善款;更有入党积极分子、民主党派人士、团员青年和广大从业人员积极奉献,助力抗疫。最终,共有68家基层党组织的2797人,捐款1,142,076.86元。

自疫情发生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两师行业通过各种渠道,前期为抗击疫情捐款达928.55万元(其中资产评估行业捐款258.44万元),此外还有呼吸机、监护仪、试剂盒、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多种医用防疫物资。截至33日,行业累计捐款总额已达1042万余元。

同时,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各执业机构还运用专业知识、发挥智力优势,为各级政府提出专业意见,为各类企业作出专业解读,体现行业专业价值。并积极与证监会、财政部、中注协、中评协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随时关注年报披露等事项的政策措施,及时准确地响应客户需求,确保专业服务按时保质完成。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北京“两师”行业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竭尽所能为抗击疫情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支持,不遗余力支援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行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