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就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全面领导工作莅临深圳评协调研

  5月17日上午,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建处副处长陈湘志率队莅临深圳评协就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全面领导试点工作进行调研。市资产评估行业党委书记江建华,市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副书记、市资产评估协会会长王毅,市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俊发,市资产评估协会秘书长李伟参会。

  会上,市资产评估行业党委书记江建华表示,自2021年11月,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印发《关于开展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全面领导试点工作的通知》,把深圳市资产评估协会确定为首批试点社会组织单位以来,深圳市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协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迅速展开讨论、研究,并按照文件要求,根据行业实际情况,制定了《深圳市资产评估行业党委贯彻落实<中共深圳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关于开展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全面领导试点工作的通知>实施方案》。随后,江书记围绕《实施方案》,从“行业概况、近年来党委开展工作情况、试点工作情况汇报、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四方面进行了汇报。

市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副书记、市资产评估协会会长王毅向市社会组织党委领导介绍了协会的基本情况、近期协会开展的工作。并表示协会全力支持配合上级党委的工作,积极探索全面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方式方法。加强党对协会的领导,主要体现在:一是改变了原来的决策模式,决议事项由理事会审议到必须经过党委会,先听取党委意见建议;二是党委领导班子与协会领导班子实现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避免了“两张皮”;三是行业自律管理与党建相结合。党委的领导体现在决策上,也体现在监督上。重大事项均由行业党委、行业纪委、监事会、自律委员会进行跟踪、监督。王会长提出建议:希望25家试点单位能有相互交流的机会。

社会组织管理局党建处副处长陈湘志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高度肯定了市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市资产评估协会在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全面领导的试点工作探索,对党委领导、协会领导全力支持社会组织党委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2021年市社会组织党委专门围绕党建工作进行了座谈研讨,听取了部分社会组织负责人的意见与建议,展开了 25 家社会组织党委试点工作,此次调研主要是了解试点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市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市资产评估协会把党的工作写入了章程、建立了重大决策议定程序、配套了相关工作机制、实现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做得比较全面、比较扎实,是深圳市社会组织的表率。陈处提出三个希望:一是将试点工作提炼成经验材料,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二是行业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试点工作的经验做法,营造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全面领导试点的良好氛围;三是党委要认真部署、按照相关程序做好党支部集中换届工作。

最后,江建华书记代表党委、协会感谢市社会组织党委对试点工作的肯定,并表示行业党委与协会会持续细心研究、认真贯彻落实好市社会组织党委关于加强党对社会组织全面领导试点的各项工作,并力争上游、力争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