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测量师学会CEPA委员会代表团访问财政部企业司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

20131112日上午,香港测量师学会会长兼CEPA委员会主席赖旭辉先生率香港测量师学会一行12人来京访问,财政部企业司司长、中评协副会长刘玉廷,副司长肖雪峰,中评协副秘书长韩立英等与来访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会谈。

香港测量师学会来访代表团简要介绍了学会近期发展情况,并围绕香港产业测量师和内地资产评估师专业资格互认及相关问题与我方进行了探讨,表达了与内地资产评估行业深入交流的强烈意愿。香港测量师学会代表表示,希望就双方专业资格互认议题尽快设立工作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加快双方资格互认进程。

刘玉廷司长对香港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就香港与内地评估师专业资格互认所涉及的相关事项与香港代表团进行了探讨。刘司长指出,内地资产评估行业是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单项资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无形资产评估、企业改制评估、并购价值评估等多项业务领域。今年恰逢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成立20周年,财政部制定了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对评估行业发展目标、实现目标的主要任务和措施等都有明确规划,加强与香港评估行业的交流,以及探讨双方资格互认符合行业发展规划目标,是互利共赢之路,有利于推动两岸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双方应从两岸行业发展目标、指导政策、考试考核制度等多个方面开展研究,着手启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推进香港产业测量师和内地资产评估师专业资格互认进程

韩立英副秘书长代表中评协副会长、秘书长刘萍女士对香港测量师学会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香港测量师学会以往给予中评协的支持表示感谢。韩副秘书长向来访客人简要介绍了内地评估师资格考试及准入制度,并了解了香港测量师在企业价值评估、无形资产评估方面的资格认定及评估师执业情况。

双方达成一致共识:着手设立工作小组,保持经常性地联络,探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通过工作小组联络、共同举办专业研讨会等形式推进香港产业测量师和内地资产评估师专业资格互认进程,以期推动香港与内地评估业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