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对IVSC“开发性不动产”技术性文件反馈意见的通知

近日,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IVSC)发布了“开发性不动产Development Property”技术性文件(TIPs)征求意见稿。

该征求意见稿的提出是源于IVSC准则委员会早在201212月发布的关于“投资性不动产”项目的讨论文件。IVSC准则委员会在对所征求到的关于“投资性不动产”文件的反馈意见进行分析讨论后,做出了以下两方面的决定。

第一,对与投资性不动产相关的准则进行修改。即在投资性不动产的处理方面,IVSC准则委员会同意做出以下改动:修改现有的国际评估准则(IVSs230——不动产权益; 以及在IVS 300——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中增加关于投资性不动产的部分。

第二,用新文件“开发性不动产”取代IVS 233——在建投资性不动产。IVSC准则委员会在上述2012讨论文件中,提出IVS 233——在建投资性不动产在IVSs 200系列中不太协调的问题。由于IVS 233所针对的是一种特定资产(即IFRS定义下的投资性不动产的子类),而其他“资产准则”所针对的均是资产大类。因此,准则委员会认为目前的IVS 233应该废止,并应以范围更为广泛的文件来取代它,这也就是现在将要讨论的“开发性不动产”项目,其目的是规范建造过程中以及预期建造的不动产的评估。

本次征求意见“开发性不动产”项目采用了技术性文件(TIPs)的形式,其编写以IVS 233注释为基础,但在范围上有所扩大,其目的是协助将IVSs各项要求应用于开发性不动产。本次拟议的技术性文件的行文相比前准则有比较大的不同,因为技术性文件提供的支持信息与指导更为详细,内容包括定义、范围、价值类型、评估方法(市场法、收益法、成本法)和特殊考虑事项等,其中对收益法(尤其是收益法下的剩余法)的应用和参数选取使用了很大篇幅来说明。目前IVSC已开始对技术性文件的范围、评估技术、评估方法、考虑事项、指导是否足够详细、折现率的确定方法、敏感性分析等问题公开征求意见,欢迎业界人士积极参与,踊跃提供反馈意见。请于2014330日前将您的反馈意见发送至中评协联系人邮箱(panshu@cas.org.cn,中评协将对大家意见进行汇总并统一反馈至IVSC

该征求意见稿原文请登陆IVSC网站获得。(网址http://www.ivsc.org/sites/default/files/TIP%20%23%20%20Development%20Property%20ED_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