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萍秘书长率团出席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2014年春季会议

201458日至9日,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WAVO)在香港召开了2014年春季会议理事会和会员代表大会。中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副主席刘萍出席了以上会议。现将会议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会议总体情况

会议听取了林兰源主席关于2013年度WAVO工作进展情况及年度财务状况的报告。围绕2013WAVO组织发展情况及专业研究项目如《WAVO专业能力与执业指南》、最佳评估报告评选、评估专家推荐及WAVO评估周活动等内容进行讨论。在谈及会员组织应强化与监管方联系,加强评估师队伍能力建设时,刘萍秘书长提出了“事业无局限,道德有底线;专业无国界,市场有境界”的观点。她指出,WAVO应把着力点放在评估师能力培养上,管理个人会员不但靠准则来约束,也要提高个人会员的自身价值。通过强化WAVO成员组织之间在评估专业领域的合作,如联合开展专业培训等,提升评估专业人员素质,更好地服务全球经济发展的需要。刘秘书长的观点得到WAVO理事会成员的一致认可。

在发言中,刘萍秘书长还介绍了中国资产评估行业近期发展情况及中评协代表WAVO在中国境内所做的宣传推广工作。刘萍秘书长还代表中评协向WAVO理事会成员赠送了英文版《中国资产评估准则》。她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着眼于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以服务大局为出发点,在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的评估理念、总结评估行业多年来丰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研究探索建立了中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从行业建设和专业规范角度发展行业,至2012年,制定并发布了26项评估准则,有效地满足评估行业执业实践和监管需求。为推进中国评估行业与国际同行的交流,翻译出版了《中国资产评估准则》英文版,以便让国际同行共享中国评估准则成果。与会国际同行纷纷索要,并对中国评估行业发展和中评协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会议还讨论了建立国际通用的会员资格认证制度、建立WAVO专家库,推广会员组织关于评估案例的培训课程等事宜。

二、关于征求意见稿

随着国际化的不断深入及跨国发展与投资的逐渐加大,各国在评估执业的一致性和标准化方面产生了更高要求。为满足此要求,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推出了《WAVO专业胜任能力与执业指南》的征求意见篇稿。该征求意见稿共包括四部分。第一部分概述了评估师需要具备的核心能力、评估目的、详细评估业务,以及职业道德。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不同国家评估师所采用的一般性原则和方法。第三部分涵盖了企业价值评估与无形资产评估的相关内容。第四部分主要是厂房和机器设备评估。该指南旨在增强评估执业者的专业性;鼓励在国际业务中采用一致的方法;帮助评估服务使用者理解评估执业最优做法。会议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并决定待进一步完善后再进行发布。

三、会议取得的成果

会议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对扩大吸收WAVO成员组织、整理讨论意见并修订相关征求意见稿、建立专家库、选报最佳执业实践报告及网站扩充及维护等相关事项进行了分工,提出了下步的战略发展目标。WAVO成员组织之间也通过充分交流,分享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评估市场发展情况及最新评估实践,有些成员组织之间还达成了相互合作的共识,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刘萍秘书长作为副主席,所提出的对WAVO发展具有建树的意见以及她所介绍的中国评估行业的发展情况,得到WAVO主席和全体理事的一致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