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机构开始致力于制定新的银行资产评估规则

路透社近日发布消息称: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IVSC)管委会主席戴维泰迪爵士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大家所见的银行业种种意想不到的变化已经给投资者带来的不安情绪,全球的监管机构正在计划在三年内制定世界范围内首个关于“银行持有的难定价资产评估”的通用规则。

然而,这一举措却很可能面临来自银行界的阻力。因为他们担心此举将使得资产定价更加保守,这不但会威胁到他们的红利还会导致更高的资本要求。

戴维泰迪主席将于近期组建由监管机构、准则制定者、评级机构以及会计师组成的工作组。他表示,“对于银行相关的评估业务,监管机构目前并没有统一的基准。我们的工作就是告诉大家要如何评估得到价值。我们需要确定出大家认可的模型,这些工作需要两到三年来完成。”

尽管会计师们提醒不应仓促地制定规则,负责协调20国集团主要经济体监管工作的金融稳定理事会(FSB)仍鼓励制定准则,希望能够以此填补空白,进而应对2007-2009年金融危机所暴露出的以及近期银行声明中所强调的问题。

会计准则虽然规定了什么情况下资产应按照现行利率来定价,即以市值计价,但是,对于这些信息应该如何体现在公司账目中,几乎没有给出具体指导,尤其是在没有市场的情况下。

泰迪主席还表示:“其中一大难题就是衍生工具评估以及在没有市场的情况下如何对其处理。另外,鉴于这会关系到到银行的红利和资本缓冲,我们难免会碰到一些阻力”,这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戴维泰迪爵士曾任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主席。应20国集团要求,为了利于投资者对各个公司做比较,在过去的十年中,IASB为推动全球会计准则的趋同做出了贡献。

金融危机爆发六年后,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尚未能按照20国集团所期望的那样促使银行更早计提贷款相关的准备金,这也预示着IVSC接下来要面临的挑战。

在金融危机中,市场遭遇寒流,不但衍生品等资产难以定价,而后资产价值也经历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日前,德意志银行去年第四季度巨大亏损的消息震惊了市场,可以看到其中该银行各类评估调整共产生了6.23亿欧元(约合8.45亿美元)的减值。周一德意志银行股价重挫5%。

欧洲央行(ECB)目前正在对包括德意志银行在内的欧元区各大银行进行资产审查,以便其在今年11月开始对欧元区各大银行实行监管之前确保资产账面价值可以反映真实情况。

去年八月,英国合作银行在进行重新审查后确认了高达4.96亿英磅的贷款减值。2012年该银行的贷款减值为3.51亿磅。

泰迪在谈到英国合作银行时问道:“如果这些银行当初采用不同做法,现在的市场还会经历这些么?”

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负责人伊恩寇可(Iain Coke)表示:对一项资产的评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评估师的个人观点,因此新规则的制定将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

寇可说道:“如果你是一名监管者,你就会担心银行的资本是否充足,那么你对银行资产的估价就很可能过于保守。然而,财务报告的目的是客观公正地呈现价值,对价值既不能高估也不能低估。即便是依据单一的会计准则,你也有可能只是得到一个价值范围,所以这项工作的难度非常之大。总之,这是一个宏大又艰巨的工程,我们希望他们不要太心急。”

另有一些熟悉IVSC工作的人士表示,制定出相对灵活而非一成不变的规则至关重要,这会有利于评估过程的不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