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丹麦资产评估业考察报告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北欧评估业考察团

2003年11月,应挪威丹麦评估行业协会的邀请,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刘萍率团赴北欧进行考察,与挪威和丹麦评估同行就两国资产评估的管理、行业协会的建设、评估准则的制定及评估实践等进行了交流和研讨。此次考察是我国资产评估行业与北欧同行的首次直接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并为今后进一步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 挪威资产评估业基本情况

(一)简况

挪威评估行业总体上受英国测量师行业影响很大,评估行业往往与测量行业联系在一起。同时评估行业作为单独的专业也得到较大的发展,因此在挪威评估师已成为一个独立于测量师之外的专业称号,并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挪威评估师从事的评估业务主要包括以下目的:为交易提供服务、抵押贷款评估、抵押后的变现或重组评估、为租金提供合理性评估服务、损害赔偿评估(主要为保险公司提供评估服务)等。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以银行抵押为目的的评估业务在挪威相对较少,此类业务过去一直是银行雇佣评估师进行评估,而现在主要是客户在申请抵押贷款时将评估报告作为附件提交。

(二)评估管理与行业协会

挪威资产评估行业没有专门的政府部门进行管理,而是主要通过评估行业协会进行自律性管理。目前挪威共有4家评估协会,其中挪威评估师和测量师协会(The Norwegian Valuers and Surveyors Association)成立于1957年,是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大的评估协会,其余三家协会则成立于九十年代,规模也较小。由于4家评估协会具有不同的定位和发展理念,往往会使社会公众对评估行业产生误解,不利于整个评估行业的发展。为此,目前挪威各评估协会正在积极努力寻求合并统一之路。为维护公共利益,2003年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主要从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试图对评估行业进行管理,并推动相关评估协会的合并。挪威评估师和测量师协会现任主席拉森先生被聘为该委员会成员,代表评估行业参与相关工作。但政府此举也引发一些争议,相当多的评估师认为应该由财政部或其他政府部门统一管理。

挪威评估师和测量师协会目前在全国共有1500名评估师,其中全职评估师1000名,其余为兼职评估师。拉森先生认为,相对于挪威的经济规模,1500名评估师已经足以满足社会对评估的需求。挪威资产评估机构是不依赖任何部门的独立社会中介服务组织,评估机构的组织形式在法律上也没有专门要求,实践中组织形式既有合伙制、有限责任公司,也有独资形式。挪威市场机制比较健全,有关评估服务的收费完全是由市场调节,没有任何统一规定的评估收费标准(否则将被认定为违法),由评估师与客户根据业务的性质进行商谈,收费的高低取决于评估师的服务水平和信誉的高低。现实中也存在一些低价竞争的事实,但总体上这样的状况不多。这是因为挪威具有较为发达的市场经济体制,市场存在对评估的真正有效需求,因此选择评估师时并不必然选择价格低的评估师。而评估师进行低价竞争势必面临两种结局:一是评估质量降低,评估师信誉必然受到质疑,最终信誉不好、执业质量低下的评估师将被淘汰;二是如果评估质量不降低,但长此下去,其收入必然减少,在挪威高税收、高工资的体制下也是无法维持的。总之,发达的市场机制对评估行业进行合理调节,无论是评估业务委托、收费还是评估机构组织形式都没有强制性要求。

挪威评估师和测量师协会主要职能是:

1.教育和培训。为保证评估师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协会制定了严格的执业准入程序和标准,取得全职或兼职评估师资格均需经过一定的学习培训并通过统一考试,成为协会会员后每年要接受不少于20个学时的后续教育。

2.评估师分类。协会引进了IOS认证系统对评估师的注册体系进行规范,对评估师按不同类别进行管理,主要分为住宅类、商业类、损害赔偿类、资产恢复性的评估师等,还有其他类如汽车、机器设备的评估师。

3.准则制定及对评估人员进行监管。挪威评估师执业一般依据国际评估准则及欧洲评估准则,协会不再单独制定准则。协会也监督评估师在执业过程中是否遵守相关操作规范和行为准则,一旦发现有违反者,按协会制定的有关规定对其进行处分。

4.为评估师和广大公众服务。协会长期宣传和保证自己的独立性,维持和提高评估行业的公共形象,同时保持和政府部门的联系以更好地为会员服务,为会员提供各种行业信息服务及相关政府信息。协会还大力开展为社会公众服务的活动,解答公众疑问,为公众提供各种服务信息甚至包括当地评估师的联络方式等。为预防执业风险及诉讼风险,并切实降低会员在购买专业责任保险方面的负担,协会出面以集体购买的方式与保险公司进行谈判,并代会员购买商业保险。

(三)评估软件的开发

协会从1995年起集中全行业的力量,开发了Key to Valuation评估软件,且每年都广泛征求本国及他国的评估执业人员及团体的操作建议及意见,及时进行修订,目前的软件程序已基本完善(可访问其网址:WWW.KEYTOVALUATION.COM)。该软件的主要特点是可以根据不同客户的需要,出具不同报告;信息共享,加强了评估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具有翻译功能,不同的国家的评估师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也可以使用统一的准则和术语进行合作;也可以使用同样的软件处理信息,实现有效的内部控制。该软件的框架:1、客户信息;2、评估基本事项说明;3、工作底稿、档案里的全部信息,有必要可在评估报告中显示;4、对被评估对象的描述,主要指其基本状况的有关信息;5、运用净现值折现时需要的评估对象所在地区信息的描述;6、用比较法进行评估时需用的被评估房屋的详细信息;7、形成合理的自动比率,从内部作好质量控制;8、报告中使用统一的术语;实施监控职能。

评估软件开发是挪威评估师和测量师协会十分重要并已取得较大成功的工作,为评估师提供了统一的、快捷的、方便的服务与交流平台,已经在挪威进入广泛使用阶段,挪威国内平均每天有700多人上网使用此软件,该软件也正在欧洲其他国家逐步推广。

(四)其他方面的问题

1.评估师法律责任及商业保险。

挪威评估师在执业过程中也面临着与其他国家相似的执业风险,如由于评估时点与交易时间的差别,评估的市场价值可能高于或低于以后的交易价格,客户对此不满也会选择起诉。此外由于挪威发达的保险制度,评估师还面临额外的诉讼风险,每年都有不少评估师被起诉的案例,也有一些评估师被证明对客户造成损失,承担赔偿责任。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挪威大部分组织和个人都投保,如果保险公司的客户在与评估等活动中可能受到的损失超过15万克朗(相当于100万元人民币),保险公司鼓励其客户对评估师提起诉讼,且律师费由保险公司承担。为此给评估行业造成很大压力,许多评估师一般不愿意牵扯进去,因为即使胜诉,其耗费的精力也很大。在这些起诉案件中,评估师大多是承担民事责任。据拉森先生介绍,在其几十年执业过程中,大约只有2名评估师被判故意犯罪,并被驱逐出行业队伍。

针对较高的执业风险,目前挪威评估师一般都购买保险。由于单独购买保险很难获得有利的条款,评估师都选择由协会出面集体投保。协会会员目前每人每年交纳350克朗,由协会统一向AIG公司投保。每次赔偿最高额为500万克朗,最低额为2.5万克郎。据统计,目前平均每年有6至80个需要赔偿的案例,但赔偿额度基本不会超过10万克郎,大多为4-5万克郎。

2.评估与会计的关系

挪威资产评估行业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同属于社会中介服务行业,为社会、为企业提供客观公正的服务。在管理体制上两者是相互独立的,各自有自律性的行业协会组织。两者的服务方向也是不同的,但业务上有一定的联系。目前在挪威为财务报表目的进行的评估业务并不太多。但拉森先生指出,2005年欧盟上市公司全部执行《国际会计准则》以后,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业务将是经常性的,将给评估师带来很大的市场,因此挪威评估行业正在积极为此进行准备。

3.评估师的独立性。

挪威评估业及社会各界特别强调评估师的独立性。为阐明独立性的实质并避免独立性成为一个空泛的术语,挪威引进了内部评估师和外部评估师的概念。评估师执业时需要严格区分并披露其其身份,即是内部评估师还是外部评估师。有很多业务必须由外部评估师承担,如果由内部评估师进行则是不恰当的,会受到相关各方和社会公众的置疑。判断一个评估师是否是内部评估师的标准并不是固定和绝对的,也不仅仅取决于评估师与客户之间是否存在雇用关系。原则上如果评估师与客户存在重大的利益关系就被视为内部评估师,如某评估师年收入的20%来自于某保险公司或银行,其独立性就将会受到怀疑,就应被视为内部评估师,不应当承担该保险公司或银行的评估业务。否则即使进行了充分披露,其评估报告也是受到普遍质疑的,在诉讼中往往也处于不利地位。

二、 丹麦资产评估行业基本情况

丹麦由于国家较小,评估业发展规模不大。受经济规模和有效需求的限制,严格意义上丹麦评估业并没有形成一个独立的中介服务行业,而是在很大程度上依附房地产经纪行业。丹麦也没有成立专门的评估协会,而是由丹麦注册经纪人协会(The Danish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Estate Agents)对评估师进行管理,并代表丹麦评估业参加国际评估界的交流。

丹麦注册经纪人协会成立于1912年,目前拥有2400名会员,其中约500名会员提供评估服务,占丹麦评估人员总数的95%。该协会总干事波拉先生指出,丹麦经济和市场规模不足以支持行业和评估师独立发展,同时由于丹麦财产税征收基础是资产的面积和规模,而不是资产的价值,因此在欧洲各国十分重要的纳税估价业务在丹麦并没有得到发展。这几个因素决定了丹麦评估业选择了这样一条在欧洲发达国家中独一无二的发展道路。

丹麦地处北、西欧交界处,与各国有着充分的交流,体现在评估业上,不仅受英国的影响,也受德国等大陆国家的影响。虽然丹麦本国并没有制定专门的评估准则,但在执业过程中评估师往往执行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协会的评估准则(红皮书)、欧洲评估准则(蓝皮书)以及国际评估准则。波拉先生也指出,正是由于丹麦受各国影响较大的原因,英国红皮书与受德国影响很大的蓝皮书之间的不协调给丹麦评估师的执业带来很大麻烦。作为评估业规模较小的国家,他们很希望能够统一欧洲的评估准则,并支持形成统一的国际评估准则。

丹麦目前已经有一些公司执行公允价值会计,因此评估师已经在开展一些为财务报表服务的评估业务。随着2005年即将到来,波拉先生相信多数上市公司将会选择公允价值计价方式,相关评估业务将得到更大的拓展,并会成为丹麦评估业发展的一个重大契机。因此丹麦评估业为此正在进行理论和实务上的准备。波拉先生同时也指出,虽然2005年欧洲上市公司就要执行国际会计准则,但目前经济各界都没有为此做好充分的准备。就可能涉及的评估问题而言,现行的欧洲评估准则、国际评估准则对此也准备不充分,就连国际会计准则自身在评估问题上也存在不协调的问题。因此2004年将是欧洲会计业、评估业发展中关健的一年,特别是在这两个行业执业规则协调方面应当做出突破。

三、 北欧评估业的启示

通过考察,我们认为北欧评估业的发展在以下几方面对我国评估业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1、评估业的发展模式应当与本国经济发展状况相适应

从北欧国家和其他地区评估业发展状况分析,各国评估业并没有统一的发展模式,而应当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切实可行地发展评估行业,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根据我国产业门类产全、综合国力和经济规模日渐发展的状况,我国评估行业也应当走综合发展的道路,以更好满足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求。

2、完善市场机制,培育有效需求是发展评估行业的重要基础和保证

挪威等国的评估实践表明,虽然也存在一些低价竞争等不规范现象,但由于其有着完善的市场机制和对评估的有效需求,这些不规范现象只是少数和个别现象,最终违规者被市场无情的淘汰。我国评估行业存在的许多不规范问题有着多样化的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之一在于缺少对评估的有效需求(导致对低质量甚至违规评估的需求)和缺乏有效市场机制(奖优驱劣),这也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政府、行业协会尽管单方面采取了许多看似很严厉的措施,但对评估业状况改变不大的原因。为促进我国评估业的健康发展,一方面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逐步完善市场机制,为评估行业的发展形成良好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我国评估业也应当逐步改变过去以强制性评估为主的模式,而转为培育市场有效需求,为评估业的发展提供长久和坚实的基础。

3、充分学习北欧评估业关于独立性的实质性要求

我国评估业从产生之日起就一直强调独立性,但较为空泛且难以落实,当前评估实践中的许多问题就是由于缺乏独立性所造成的。北欧国家将评估师分为内部评估师和外部评估师的作法充实了独立性要求,值得我国评估界学习,在宣传、提倡独立性的同时,切实落实独立性的要求。

4、重点关注欧洲国家2005年后评估业的发展变化

2005年欧盟上市公司全部执行国际会计准则后,将对欧洲评估业带来重大影响,服务于公允价值计价、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业务将得到充分发展。这些实践和理论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国际评估业和国际评估准则的发展变化,也将为我国评估业提供宝贵的经验。因此,我国评估界应当重点关注今后欧洲评估业的发展状况和国际会计准则中有关评估要求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