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产税学会2009年国际会议(12届)报告

2009623日至24日,国际财产税学会(International Property Tax Institute)与英国税收评估协会(Institute of Revenues Rating & Valuation),共同在波兰华沙举办了主题为“城市发展过程中土地价值的利用——财产税在地方财政中的作用”的国际研讨会(12届)。此次会议共有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位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我会岳公侠副秘书长带队参加了会议,参会人员还有税政司沙莉和中评协国际部杨峰。

会议日程共有8个单元,各单元主题分别为:城市发展过程中土地价值的利用——当前经济形势、财产税政策制定——地方自治与税收、财产税——国际视角、经济挑战中的财产税——应对困境、市场调整——确保有效的监管、协助纳税人公平合理纳税、小组讨论——中东欧国家的财产税税收、小组讨论——中东欧地区的财产税税收--策略挑战。

我会受邀在第三单元“财产税——国际视角”中,就中国当前以房产税、土地使用税为主体的财产税(等同于国外的物业税)所涉及的税率、税基、纳税人和减免,财产税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改革前景等三个方面向与会人员做了简要介绍。第三单元的其他演讲嘉宾分别介绍了巴西、英格兰以及中国香港的相关经验。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差饷物业估价署署长Mimi Brown介绍了香港的物业税体系及金融危机的影响。香港的物业税为向土地及建筑物的拥有人就其物业收入课征的税收。纳税人是拥有应税物业的业主,包括直接由政府批租的房地产持有人、权益拥有人、终身租用人、抵押人、已占有房地的承押人、向注册合作社购买楼宇者。应税物业包括房屋、土地(包括码头,不包括农地)和建筑物。1997年至2004年的税率为15%2004年之后为16%。由美国次级贷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给香港经济带来了深远影响:GDP下降了10.9%、出口下降了29%、利率由3.58%降至0.83%、空运物流下降9.5%、境外游客减少80万人次、失业率由3.8%升至5.2%3.56万人失业)等等。金融危机的爆发直接导致了香港房地产市场的回落,进而造成了以不动产公允市场价值为计税依据的物业税的严重缩水。面对这一困境,香港特别行政区差饷物业估价署正在考虑采取暂停终止常规性的年度再评估或延后评估基准日等措施来缓解危机对税收收入的过度影响。

物业税在西方国家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在制度建设、法规建设方面已形成完备齐全的税赋体系。但由于客观条件和形势的不断变化,在对以不动产公允市场价值为计税依据的评估方面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技术难题,比如批量评估与个案评估之间的选择以及个案评估的复核等,这也是参会人员重点关注和讨论的领域。今年5月,国务院签发了《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意见》明确提出今年研究开征物业税,将由财政部、国税总局、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负责。国际财产税学会在物业税方面的诸多经验将对我国在物业税的研究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价值。因此我会建议:

一、加强物业税研究。在国务院签发《意见》之后,各部门正在全力加强有关问题的研究,中评协应更加深入地参与相关工作,加强研究,重点关注,既可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服务,又可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主动。

二、以中评协名义牵头筹建一个班子,撰写一批文章,较全面地阐述物业税的理论及实践,如世界各国在物业税税负、税基、计税依据的税制体系以及物业税的地位、作用等若干方面,以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理解物业税的相关概念。

三、进一步关注国际财产税学会,加强沟通和交流,以期更好地为我国物业税研究服务。国际财产税学会是一个在物业税领域涉及广泛的行业组织,在国际物业税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充分利用国际财产税学会这一平台,能够更好地发挥对我国物业税研究的借鉴意义和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