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协赴美参加2014国际评估师大会情况报告

知识构建专业 实践完善准则
20149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以下简称中评协)副秘书长卞荣华应美国评估师协会(以下简称ASA)邀请,率团参加了2014年国际评估师大会,大会主题为“传统·创新·机遇·成功”。本届大会延续往届传统,为世界各地的评估师提供继续教育的平台和交流合作的机会。大会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等国家的3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期间,卞荣华会见了中评协在ASA的老朋友,ASA前执行副主席李哈克先生(Lee Hackett),并与ASA国际主席加里·史密斯先生(Gary Smith)及CEO吉姆·赫特先生(Jim Hirt)进行了友好的交谈,赠送《中国资产评估准则》英文版,顺利完成了任务。现将此次参会情况汇报如下:
一、会议总体情况
美国评估师协会于1952年在特拉华州成立,由美国技术评估协会和技术评价协会合并而来,是一个多领域、非盈利性的国际性评估师组织,可就多个评估学科提供会员认证,并可帮助公众和专业人士找到ASA认证的评估师。ASA资深会员称号被认为是极大的荣誉,是对被授予者卓越能力的肯定。
2014年国际评估师大会为期三天。会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来自世界各地的评估师及各学科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世界范围内与评估相关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大会共分为五个分会场,分别为珠宝首饰艺术品评估会场、机器设备评估会场、动产评估会场、不动产评估会场和企业价值评估会场。大会共安排40余场具有教育性质的讲座,探讨最前沿的评估主题和趋势。此外,国际领先的评估机构也在各分会场展示了最新的评估产品和服务。行业专家在演讲中与各参会代表进行了积极的互动,授人知识,解人疑惑,对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各学科的发展和完善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中评协与ASA联系更加紧密。大会期间,中评协还与英国特许皇家测量师学会代表及数家美国评估机构代表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增强了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和中评协的国际影响力。
二、参会取得的主要成果
(一)与美国评估师协会进行了友好交流
卞荣华与美国评估师协会国际主席加里·史密斯先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卞荣华表示2014年国际评估师大会是评估行业的年度盛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评估师提供平台,共同探讨国际前沿的评估主题和评估趋势,寻求合作机会。同时,卞荣华赞扬大会安排有条不紊,分会场设置内容新颖,主题清晰,使各评估师能够根据自己的业务领域有选择性地参加相关讲座。在与国际主席的交谈中,卞荣华还谈到,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课题可以在分会场加以学习,如跨境评估问题和财产税问题,并表示将带领中国代表团重点参加相关主题的讲座,学习经验,把握走势。卞荣华还邀请加里·史密斯主席携夫人访问中评协。
加里·史密斯主席对卞荣华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在交谈中展现出对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化的热爱,并分享了他早年间与中国的深厚渊源。史密斯主席表示ASA曾应中评协邀请,为中国的评估从业人员提供基础课程培训,并希望能在将来与中评协开展更多合作。史密斯主席欣然接受了卞荣华的邀请,并表示非常希望能在任期内代表ASA拜访中评协。
(二)选择性参加相关业务讲座
大会期间,针对中国评估行业发展情况,以及中评协关注的问题,卞荣华带领中国代表团有选择性地参加了机器设备评估、企业价值评估和不动产评估分会场的部分讲座,包括固定资产评估师须知的企业价值评估概念、评估准则的趋势和不足、企业价值评估中的注意事项及评估报告分析、评估咨询目标与财产税咨询策略、当前跨境评估趋势和当代从价财产税问题等。
1.机器设备评估与企业价值评估相结合
ASA无形资产评估专家雷蒙德·莱斯(Raymond Rath)在固定资产评估师须知的企业价值评估概念讲座中一再强调无形资产评估的重要性,并提到无形资产评估日渐重要的作用已经使会计指引和要求发生了改变。他认为机器设备评估师需要掌握企业价值评估的基本概念以更好地解决贬值因素,并鼓励机器设备评估师与企业价值评估师加强合作。
2.评估准则的趋势和不足
美国银行首席评估师、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准则委员会委员、美国专业评估执业统一准则讲师托马斯·波伊尔(Thomas Boyle)在评估准则的趋势和不足讲座中表示,国际上的评估准则日后将根据评估师、监管方及客户的使用偏好实现趋同。各国准则或完成与国际评估准则的统一,或与国际评估准则完全一致,从而形成国际范围内的评估基准。但他表示,各国准则将在国际评估准则的基础上,制定更为细致更有针对性的规定。
托马斯认为评估准则的不足主要体现在准则的应用方面,评估师、监管方及客户对准则理解的差异导致评估最终结果不理想。因此,他强调在执行评估任务前,评估师可以请客户尽可能细化要求,并确保提供数据的准确性。评估师需要将评估步骤完全披露,避免“沉默假设”,核实数据并紧跟市场动态。他表示,没有任何准则可以覆盖实践中的所有情况,所以评估师和客户需要在具体实践中加以弥补。
3.企业价值评估报告分析
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麦克尔·弗雷德(Michael Freed)以诉讼律师的角度,在企业价值评估中的注意事项及评估报告分析讲座中指出,企业价值评估通常不会出现重大错误,给评估师造成困扰的往往是细枝末节。他将评估报告的四大过失总结为:不充分报告、不合理假设、前后矛盾和技术误差。并表示如果最终因为报告过失产生法律诉讼纠纷,一定要在诉讼之前知会法律顾问,撰写书面陈述并做好应诉的准备。讲座的最后麦克尔提醒各位评估师,模板报告需要时间的打磨,虽然价格竞争残酷,但是不能被服务费拉低自身的业务质量,因此在接受评估业务时收费要得当。
4.跨境评估
普华永道纽约办事处资产评估服务部门负责人马修·坦那(Matthew Tanner)在跨境评估趋势讲座中讲到评估师的服务对象已经呈现国际化特点,跨境评估逐渐成为评估行业的新常态。因此,评估师必须了解业务国家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并熟悉其市场和准则。马修·坦那提请各位从事跨境评估业务的评估师注意,首先要制定评估工作范围,并以买方的角度处理境外和境内资产。
他强调,虽然全球化帮助评估师获取世界各地的数据信息,但是这些信息的复杂性也为工作带来更多困难。如使用成本法时,由于重置成本和软成本精确信息难以获取,加之费用与时间方面的压力,使得评估师默认通过历史成本趋势对复原重置成本进行估测,不再加以确认,而这将会造成评估的重大失误。因此,他建议评估师尽可能选择直接重置成本法,而非根据趋势间接估测。马修还表示,跨境经济性贬值更为复杂且更难量化,因此建议评估师在评估时采取最小经济性贬值。最后,他还提请评估师注意与审计师和当地评估行业专家进行沟通,以便取得项目的成功。
5.财产税评估
在本次会议中,机器设备评估和不动产评估分会场均涉及财产税评估问题。机器设备评估师杰克·韦斯特(Jack West)通过自身的评估实践经历总结出一套策略并在讲座中分享。策略如下:第一,保证客户和报告使用者理解评估基本原理;第二,强调所得税申报评估与资产列表对账问题;第三,强调评估师在评估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法定概念,法规和建议;第四,留意撰写评估报告的时限;第五,单独列出有争议的资产;第六,在撰写报告时,率先提出并解释评估难点;第七,让客户理解评估报告越早完成越好;第八,撰写报告时做好诉讼准备,以防万一。
当代从价财产税问题评估演讲人迈克尔·洛梅尔(Micheal Lohmeier)是项目首席发言人,他在演讲中表示财产税这一领域多样且专业,应该将不动产和有形动产进行区分,避免遗漏或重复计税,并在评估应税财产时决定选取单宗评估还是批量评估方法。他还对评估报告中经常出现的价格、成本和价值三者进行了区分,提请各位评估师重视。他指出评估师在执业过程中要特别留意区域环境和地方税法、公共政策、评估准则和指引以及庭审决议等。
三、大会对中国评估行业的启示
本次国际评估师大会的参与主体为活跃在世界评估行业前线的评估师。大会的讲座多为实际应用性内容,从实操的角度为中国评估准则的制定和评估管理的完善提供了参考。如跨境评估方面,获取世界各地信息,了解当地法律准则,加强与当地行业专家沟通等要求,都对跨境评估准则制定有很大的借鉴意义。财产税评估方面,对基本概念和原理的界定,地方计税方法和税法政策的要求等,为研究相关财产税评估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准则趋同方面,评估准则国际趋同是方向,国际评估准则将更具原则性,各国评估准则将更具针对性。中评协作为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的成员,应继续积极参与并推动各国评估准则趋同。此外,我们感到,中国评估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各国评估实践中的问题许多都是相同的,是共性的。因此,继续加强国际评估界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与解决实际问题非常必要。
此次赴美参会在中评协领导班子的指导下,在协会国际部的支持下,团员之间分工合作,团结互助,与国际各界人士交流气氛融洽,取得了显著成果,较好地完成了参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