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长之窗 -  主要讲话

主要讲话

培育评估市场“三棵树”

    中纪委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贺邦靖在629日召开的证券业评估机构做大做强做优恳谈会上,明确提出要培育评估市场的“三棵树”,即稳定和挖掘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培育潜在市场。

  抓住政府、市场“两只手”

  “中国的评估行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更好地提供服务,更有效地发挥作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需要紧紧抓住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贺邦靖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特点总结了评估行业发展的规律,并对行业未来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要紧紧抓住政府“这只手”,当好“护国军”。中国的评估行业产生时间很短,但发展速度很快,短短20多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发展历程。一方面,中国的经济结构具有鲜明特点,国有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和很重要的地位。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政 府规定,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必须要进行资产评估,这为评估行业带来了大量业务,同时也确保了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的顺利进行,对推动国有企业改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起到了“护国军”的作用。另一方面,中国评估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在评估队伍建设、评估机构审批管理、评估业务管理等方面,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在评估行业的发展初期,就有一大批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加入评估行业,这为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评估行业迎来了新的机遇。全行业要不断深化认识,开拓创新,紧紧抓住政府“这只手”。

  贺邦靖在会上提出,首先要加强研究国家各项改革措施、各项新的政策给评估行业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服务经济改革,发展壮大行业。其次,依靠政府的力量进一步加强评估法规建设,改善执业环境。再其次,争取政府支持,将评估行业纳入到国家支持和发展服务业的规划中来。最后,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经济调控、加快结构调整等国家重大举措中发挥评估的作用。二是要紧紧抓住市场“这只手”,当好“专业服务兵团”。

    不断拓宽评估服务领域

  “进一步开拓和培育评估市场,要稳定和挖掘传统市场,要开拓新兴市场,要培育潜在市场。”会上,贺邦靖明确提出要培育评估市场的“三棵树”。

  中评协研究并系统梳理了评估市场的发展轨迹和规律,对评估市场的分布和结构做了系统分析和归类,对评估行业在我国经济社会中已经发挥和将要发挥作用的空间和领域进行了图式描绘,为便于理解和记忆,称之为评估市场“三棵树”。

  一是要稳定和挖掘传统市场。

    传统的评估市场主要是国有资产评估,传统的客户主要是国有企业。

  “我们要继续巩固和深化传统的资产评估法定业务,维护国有资产及相关利益方的合法权益,这是评估行业的基本立足点,也是广大评估师看家的本领,一定要把这块业务做精做细。”贺邦靖指出,要积极研究国企改革的新动向、新趋势,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化,资本市场逐步发展完善,国有经济布局正面临着新一轮的战略调整,国有企业产权转让、并购重组等出现新的变化,企业整体上市增加。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国有企业对外投资、海外并购不断增加,这使得传统评估市场的需求日益增多并向纵深拓展,传统的客户出现很多新的评估需求。随着国有资产管理的精细化和改革的深入,国有资产评估出现了很多新的领域,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评估,文化、新闻出版等事业单位企业化改制等,都需要评估积极发挥作用,评估行业的传统市场大有潜力可挖。

  二是要开拓新兴市场。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调整,金融体制、知识产权、低碳环保等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得到蓬勃发展,与公有制经济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多元化格局,这些都迫切需要评估拓宽领域,为企业经营、经济改革和公共管理提供高质量的价值服务。

  “这就要求我们评估行业要适应我国经济形势发展要求,大力开拓新兴的评估服务领域,提供延伸的、高附加值的服务,积极服务于诸如非国有企业的产权交易和投融资、跨国并购中的投资价值服务、不良资产的动态评估、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防范金融风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技术产权、碳减排、灾害评估、资信评估和价值咨询业务等新兴市场。”贺邦靖在会上表示。

  三是培育潜在市场。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面临着大变革和大调整,我国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实现科学技术的进步、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综合国力的提升,这都需要完善市场体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时,我国正涌现出一批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生命科学、生物医药、信息网络、空间海洋开发、地质勘探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都为评估行业创造了广阔的潜在业务领域。

    “评估机构要及时捕捉市场信息,寻找评估的切入点,充分发挥价值服务的专业作用,争取在税基及涉税业务、海洋资源、服务民间投资、农林牧副渔、低碳环保、排污权、文化教育资产管理、新型抵押等潜在市场中积极发挥评估的作用。”贺邦靖在评估机构如何培育潜在市场方面提出这样的要求。

  以“优质主题年”推动行业科学发展

  在谈到现阶段如何促进行业科学发展时,贺邦靖在会上强调:“要以开展‘优质主题年’活动为落脚点,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提出的推动评估机构做大做强做优的要求。”贺邦靖在会上指出,在积极开展“优质主题年”活动时,要注意抓好五个结合。一是要把“优质主题年”活动与行业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有机结合起来。二是要把“优质主题年”活动与行业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三是要把“优质主题年”活动与创先争优有机结合起来。四是要把“优质主题年”活动与加强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五是要把“优质主题年”活动与行业党建及其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贺邦靖表示,要确保“优质主题年”取得成效,评估机构需努力做到“五个优”。一是遵纪守法优。做到在执业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行业规章制度、执业准则,做遵纪守法、诚信执业的模范。二是内部治理优。做到股东(合伙人)制度、决策与监督制度、激励约束机制、机构文化建设制度等先进的内部治理机制完备,运作顺畅。三是质量控制优。做到质量控制体系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流程清晰,职责明确,质量控制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四是执业水平优。要认真践行独立、客观、公正的服务宗旨,增强服务能力,强化服务意识,自觉维护行业和社会公众利益,让委托方认可度、满意度明显提升。五是队伍建设优。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勤奋学习,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业绩。

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