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长之窗 -  主要讲话

主要讲话

努力开创资产评估工作新局面

资产评估行业是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资产评估行业,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资产评估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资产评估是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而成长起来的行业,既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资产评估行业不仅积极参与国有经济战略调整和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还为各类不同所有制经济主体提供客观、公平、公正的价值判断,在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推动科学发展,促进诚信社会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资产评估作为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端服务行业,既是我国调整经济结构的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开拓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战略空间

资产评估行业要发展,关键在于抓住市场。要坚持稳定传承、持续发展、科学创新,巩固和挖掘传统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努力培育潜在市场,在做好评估核心业务的基础上开展相关业务服务。

(一)巩固和挖掘传统市场。资产评估的传统市场主要是企业改制、中外合资合作经营、企业并购重组、产权交易等与产权变动和资产出资相关联的价值评估。传统的评估对象主要是企业资产。我们要继续巩固和挖掘传统的评估业务,维护资产所有者、债权人及相关利益方的合法权益,推动资产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这是资产评估行业的基本立足点。同时也要看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为资产评估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是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优化加快进行,民营资本正在向国民经济众多行业发展;二是企业产权转让、并购重组等出现新的变化,不仅国有企业之间的产权转让和并购重组活动日益频繁,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之间的并购重组活动也不断增加;三是企业做大做强稳步推进,一批具有较大规模、较高管理水平、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正在崛起;四是企业战略发展与资本市场的结合更加紧密,企业整体上市逐步成为主流。这些都使得传统评估市场的需求日益增多并向纵深拓展,传统客户出现很多新的评估需求。我们要不断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形势,积极研究企业并购重组的新趋势和新要求,深入挖掘传统市场的新需求,把评估业务做精做细。

(二)积极开拓新兴市场。随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各类经济行为呈现新的变化,新的评估服务领域不断涌现。一是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迈出坚实步伐,开放型经济进入新阶段,未来几年将有更多的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参与全球资源配置,这将需要评估咨询发挥重要专业服务作用;二是体制改革产生了新的评估服务需求,如行政事业资产管理、文化产业发展、创新型国家战略实施等都需要评估业发挥积极作用;三是新的经济管理方式要求评估行业在金融风险防范、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涉税扣除财产损失评估、不良资产的动态评估、信息咨询等方面发挥作用;四是新兴市场领域产生了新的评估需求,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评估、技术产权转让评估、林权评估、碳排放交易评估、灾害补偿评估、创业投资评估、私募股权投资评估等。这就要求评估行业必须紧跟改革步伐,大力开拓新兴的评估服务领域,延伸服务范围,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专业服务。

(三)努力培育潜在市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市场体系,都孕育着巨大的评估需求。比如,探索服务于公共财政项目管理和绩效评价的评估;研究与资产价值评定相关的税基评估;开拓与企业资产财务状况评价相关的资信评估;突破与资本市场创新和规范相关的证券资产评估;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等,皆为资产评估行业创造了广阔的潜在业务领域。资产评估行业要积极研究,认真对待,把握机会,寻找评估的切入点,充分发挥价值服务的专业作用。

切实提升资产评估行业社会公信力

为实现资产评估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去年,财政部下发了《关于推动评估机构做大做强做优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一系列的相关举措。做优是行业发展的基础,做强是行业执业能力的提升,做大是行业发展的需要,做优做强做大的重点在做优。因此,我们要全面推进实现“四个优质”,即行业优质发展、协会优质管理、机构优质服务、评估师优质执业。

(一)行业优质发展。中国资产评估行业要努力探索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行业发展道路,积极服务改革发展,有力推动改革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行业优质形象,提升行业社会影响力,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协会优质管理。各级协会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内部管理,促进协会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为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奠定扎实基础。要切实加强行业自律监管,完善制度,夯实基础,提高监管效率。行业自律监管要与行政监管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形成监管合力。

(三)机构优质服务。评估机构要以提供优质服务为目标,坚持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既对客户负责,更对社会公众和国家负责。要增强专业能力,了解客户需求,把握市场动态,掌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提供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专业报告。要提高沟通协调能力,切实做好与委托方、评估报告使用方及相关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争取有关各方的配合、理解和支持,有效提升委托方认可度和社会满意度。

(四)评估师优质执业。广大评估师要加强学习,学习评估专业知识,学习相关经济和法律知识,学习计算机知识和外语知识,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要恪守职业道德,廉洁自律,牢固树立诚信理念,做到诚信执业。要在评估执业实践中锻炼自己,善于把所学专业知识、准则要求和评估项目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专业胜任能力。

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