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长之窗 -  主要讲话

主要讲话

中国会计报:要将历史性机遇转变成评估行业生产力

2012年伊始,中央纪委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贺邦靖就中国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接受了《中国会计报》记者的采访。

21世纪头20年是我国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资产评估行业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专业服务力量,在‘十二五’时期可以大有作为,也必须大有作为。”贺邦靖以这样坚定的语气,开始了这次采访。

面临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

谈及未来一段时期评估行业的大有所为,贺邦靖很肯定。评估行业的扎实成就让她有了足够的底气,当前和未来面临的历史机遇更让她信心百倍。

“经过20多年的发展,资产评估行业日益向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迈进,走出了一条适应市场经济需求、彰显行业特色的发展之路,已经成长为我国市场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贺邦靖说。

在开始这次采访前,记者也了解到,这些年来,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扶持和推动下,中国评估行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评估法》已经正式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这是评估立法取得的重要进展;资产评估也已经广泛参与到市场经济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服务对象和服务范围都极大拓展;已经形成政府行政管理、行业自律管理与评估机构自我完善有机结合的评估行业管理体系。

贺邦靖给记者递来一本书,是《著作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

她告诉记者,评估行业另一个突出成就是,颁布了23项评估准则,“初步建立起比较完整的、适应中国国情、与国际趋同的评估准则体系,《著作权资产评估指导意见》等准则具有独创性,一些准则在国际上也具有领先意义。”“评估行业已拥有近3000家评估机构、3万多名注册资产评估师、8万多名从业人员;资产评估行业已经成为中国市场经济中职能作用发挥较为充分的行业自律组织之一,赢得了行业的认可、政府的信任、社会的尊重以及国际同行的赞誉。”贺邦靖说。

当然,评估行业还要继续不懈地努力。

“当前,评估行业面临着加快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必须积极实践科学发展观,找准转变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必须紧紧跟上时代的步伐。”贺邦靖认为市场经济越发展,评估的服务领域越宽广,评估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政治价值、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愈发显现。

贺邦靖提到的历史性机遇,包括国家“十二五”规划实施为评估行业带来了重大使命,十七届六中全会确定的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实施“文化强国”战略需要资产评估充分发挥价值发现和价值管理的专业优势等。

在贺邦靖看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十二五”规划开局顺利,各项改革全面展开并向纵深推进,对外开放领域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提升,为我国评估行业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力。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推进财政改革与发展、创新社会管理等一系列发展战略,也为资产评估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机遇总是伴随着挑战。

贺邦靖指出,“评估行业既迎来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我们在看到成绩和机遇的同时,还应清醒地看到,评估行业的现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前进中还存在诸多矛盾和困难,比如行业法制尚未健全,行业多头管理、市场分割问题仍很严重,行业管理体制仍不统一、管理机制仍不完善,行业自身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等。”

上下联动推动行业跨越发展

机遇稍纵即逝,评估行业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跨越式发展呢?贺邦靖指出,全行业“要坚定发展信心,选好着力点,找准突破口,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坚持在发展中优化质量,在合作中谋求共赢,在创新中不断前进,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推动资产评估行业再上新台阶、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始终将拓展市场放在评估行业发展的突出位置上。“没有市场,很多都是空谈。首先要把握机遇,拓展市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要加快发展包括资产评估在内的生产性服务业。“评估行业要迎头而上,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升行业地位,还要积极探索评估服务于‘十二五’规划实施重点领域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充分发挥评估在服务国家经济战略中的价值发现作用。”贺邦靖说。

“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化铁路、盐业、电力等国企改革,推进林权制度、农垦体制改革,健全海域使用权市场机制、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等产权制度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科教兴国战略,推进政府管理改革,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服务文化产业大发展等,都需要发挥资产评估的价值发现和价值管理作用。

同时,作为财政工作的重要延伸,资产评估还担负服务财政改革发展的重要职责。对此,贺邦靖指出,评估行业要在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健全生态环境补偿机制中积极作为,要在服务预算改革和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中发挥价值评估的专业优势,要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监管、文化资产监管等国有资产管理中继续发挥价值评价作用,要在服务国有金融机构改革等重点改革中继续发挥价值标尺作用。评估行业还要结合当代科技发展和经济形势变化,开辟新的更多更大的市场;还要在服务社会管理创新中积极作为。

在拓展市场的同时,贺邦靖还要求评估行业夯实基础,积极作为,不断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只有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才能把握好机遇,才能把机遇转变成现实的行业生产力,从而提升行业地位。”贺邦靖说。

为此,贺邦靖表示,评估行业一方面要加强自身建设,完善自律管理,高度重视并加强诚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倡导以德为先,诚信为本,共同营造诚信和谐的社会形象;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理论先导和智力支持作用,加强准则的研究和制定工作,加强评估理论研究和创新,积极研究提出评估在服务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等方面的专业建议,有效转化专业建设成果,从而不断提升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此基础上,贺邦靖还要求评估行业积极参与国际评估组织事务,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参与国际评估准则制定,鼓励和引导一批评估机构加入国际组织,取得走向国际的通行证;积极参与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相关工作,提出完善建议,从而不断提升在国际评估行业中的话语权。

而要拓展市场和提升评估行业话语权,离不开评估行业的共同努力。对此,贺邦靖明确提出:“评估行业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推动行业跨越式发展。”贺邦靖希望,各级财政部门能够继续高度重视资产评估工作,研究制定促进行业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业务指导,加大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积极引导评估机构做优做强做大和中小机构科学发展。各级行业协会要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构建以人为本、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体制机制,创新服务理念,建立规范的运行机制,在加强行业党建、行业文化建设、增强行业凝聚力上做文章的同时,贺邦靖要求广大评估机构要练好内功,发挥专业服务功能,要加强内部治理,完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治理层的职责及相互制衡体系,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有效运转的内部运行机制,建立有效防范风险、确保执业质量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内部分配制度,积极创建专业品牌,增强评估机构的市场竞争能力。广大评估从业人员要加强诚信建设,恪守职业道德,加强专业培训,提高专业素质,提高服务能力,保证执业质量。

开辟灿烂的评估行业新天地

中国资产评估行业自诞生之日起就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力扶持,保持了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创造了评估史上的“中国速度”,形成了鲜明的“中国特色”。

那么,经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中国评估行业的未来又将是怎样的呢?“无论经济形势如何变化,发展挑战如何艰巨,中国资产评估行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重要的经济手段和工具的定位不会改变,未来一段时期甚至更长时期服务经济发展方式深刻转变、促进经济增长模式深度调整的战略任务不会改变,今后长期拓展服务领域、加强专业建设、锻造核心品牌的压力和需求也不会改变。”贺邦靖依然坚定地表示。

这也更加坚定了评估行业的未来发展目标,那就是走一条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的道路,更好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评估专业服务,实现其经济价值、政治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全面提高行业服务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为此,贺邦靖要求,评估行业一定要立足中国实际,抓住历史机遇,把中国评估行业办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具有职业尊严、深受社会尊重、享有国际声望、无愧于时代的中介服务行业;一定要积极有序加强国际合作,自觉自信促进国际交流,追赶超越先进机构,更好服务全球经济,共同担负世界责任,共同推动世界评估行业在新的起点上迈上更高层次、覆盖更宽领域、达到更高水平。

“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处于关键时期,资产评估事业前景广阔,将是大有可为的。只要行业上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不断创新、奋力拼搏,一个更加美好灿烂的评估行业新天地就一定能开辟,一个更加绚丽多姿的评估行业新蓝图就一定能够绘就。”

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