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长之窗 -  主要讲话

主要讲话

贺邦靖会长在评估行业“优质主题年”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以创新为动力 推动评估行业科学发展

中央纪委委员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

贺邦靖

2012327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召开评估行业“优质主题年”活动总结大会,目的是总结回顾,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刚才刘萍同志作了活动总结,我完全赞同。评估行业“优质主题年”活动让优质主旋律唱响在整个行业、各级协会、各个机构和广大评估师之间,优质主题在推动市场开拓、行业发展、专业提升、协会发展和党群建设等各个领域也卓有成效,为推动新时期评估行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助力。一年多来的实践表明,“行业优质发展、协会优质管理、机构优质服务、评估师优质执业”的目标是正确的,成效显著。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行业发展的信心

2012年是我国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评估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从国际看,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和平、发展、合作仍然是时代潮流,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从国内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较长时期内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备不少有利条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是我国政府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为资产评估行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服务领域、服务方向和发展空间。

(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为资产评估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2012年,我国经济工作将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坚持“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体制改革深化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兼并重组,发展现代服务业,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继续深化国有企业、行政管理体制、文化体制等改革,加快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调整财政转移支付结构,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等。这些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为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二)对外开放的扩大为资产评估提供了“走出去”的大好机遇

我国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按照市场导向和企业自主决策原则,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有序开展境外投资合作,逐步发展我国大型跨国公司和跨国金融机构,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领域和空间,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走出去”。要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维护我国海外权益,防范各类风险,迫切需要资产评估的专业服务,帮助企业准确把握海外投资的价值,在保障我国企业利益和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价值防线作用。

(三)社会管理创新为评估行业积极作为提供了有利条件

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发挥人民团体、基层自治组织、各类社会组织和企业事业单位的协同作用,推进社会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和法制化”。资产评估为交易双方提供客观、公允的价值尺度,能在协调利益、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因此,资产评估行业是社会管理的主要参与者、社会管理创新的自觉实践者和重要推动者,在创新社会管理、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特别强调的是,资产评估行业今年将有望正式迎来行业“大法”。大家期盼、众所瞩目的,经过近6年酝酿的《资产评估法草案》,终于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首次审议。立法是评估行业的立业之本、兴业之基。制定资产评估法,有利于促进市场公平交易、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对于规范资产评估行为,保护资产评估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公共利益,促进资产评估行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进一步把握机遇,努力拓展行业发展的空间

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来看,评估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大有作为;从评估行业来看,二十多年的发展成果,为评估行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扎实的基础。我们必须把握好这一难得的行业发展机遇,找准评估行业新的增长点,推动评估行业跨跃式发展。

(一)着力为经济体制改革提供新服务

我国“十二五”实施各项重大经济改革以及国家规划的实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赋予了资产评估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多项机遇。评估肩负着服务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使命,我们要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战略发展,铁路、盐业、电力等国企改革,资本市场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构建,预算改革、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国有金融机构改革,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健全等领域发挥好价值尺度的专业服务优势,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着力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高水平服务

当前,中国由原来的资本输入国向资本输出国转变的格局基本形成,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规模越来越大,范围非常广泛,内涵非常丰富,包括到境外投资办厂、建设经济合作区,到境外并购重组,承包工程等,迫切需要评估行业提供高层次的专业智力支持,包括境外市场调查、咨询,境外财务管理等。评估行业要研究如何服务全球化下的中国经济发展,更好地服务我国企业“走出去”,央企海外并购和境外资产巡查,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更加专业的价值服务。

(三)着力推动行业自身新发展

一是进一步推动评估机构健康和科学。机构是评估行业发展最活跃的细胞,评估行业的活力来自机构的健康发展。目前,我们正在稳步推动大机构做优做强做大,中小机构科学发展,基本形成了科学发展、定位合理、结构优化的机构发展思路和布局。广大评估机构要大胆探索与其发展战略、业务特点和规模相适应的组织形式,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健全业务、人事、财务、分配等各项管理制度,强化风险管理和质量控制,不断主动拓宽业务领域,努力提高优质专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推动评估行业国际化。我国在实施对外开放的进程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促进服务出口,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提高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因此,中国评估行业也面临着“走出去”的发展使命。我们要积极与境外评估同行业开展合作,积极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不断提升中国评估行业的国际地位和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

三是进一步推动行业自律管理。评估行业要坚持把业务发展与社会管理结合起来,坚持把行业管理与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把行业自律监管与国家惩防体系建设结合起来,把提升评估代表人士参政议政能力与行业统战工作结合起来,发挥资产评估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组织和专业优势。要在服务社会管理创新中积极作为,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提高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为改善民生各项政策的实施提供服务,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推动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条件。

三、继续创新发展,使“优质”成为行业永恒的主题

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历程,是不断探索、努力创新的历程。行业诞生之初就是新生事物、新兴行业,在发展初期没有现成的国内外经验可循,全靠自身在市场经济的实践中不断探索,积累经验,指导实践。创新是行业发展的永恒动力。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行业发展状况的不断变化,对行业发展的认识越发深化,对评估行业创新的要求也更高了。为了更好地推动评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目前还需要在理论创新、市场创新和管理创新三个方面下功夫、做文章。

(一)加强理论创新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理论创新是评估行业持续发展的助力。随着社会的发展、改革的深化、对外开放领域的扩大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新的社会形态、新的交易模式、生态环境和科学技术对评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评估理论创新。我们要在传承前人理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研究评估从服务传统市场到服务全部市场,从服务实体性资产到服务虚拟资产和无形资产等转变中的新问题和新领域,不断地总结经验,提升认识,提炼规律,对评估理论进行吸收再创新、应用再创新、方法再创新、服务领域再创新,不断丰富我国评估理论体系。中评协一向重视理论创新,做了大量的专题研究,出台了完善的评估准则体系,这些都是围绕理论创新开展的。新时期的理论创新,要按照“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评估的要求,要关注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对评估行业的影响,开展低碳评估、海洋生态损害评估、生态资源评估、文化艺术品评估、评估服务税收等领域的研究,赋予评估理论新的内涵。评估理论的创新将会总结、引导评估实践的创新,大力推动评估实践发展。此外,还要加强评估理论的引导和宣传工作,在评估行业中形成理论探讨、理论创新的良好氛围,在广大评估机构和评估师中间形成理论共识,发挥好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

(二)推动市场创新

市场是评估行业的生命树,只有不断加强市场创新,才能牢牢把握市场建设,才能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为市场经济发展服务。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资产评估的新领域、新需求层出不穷,要推动评估服务新的市场需求,迫切需要进行市场创新。评估要在认真分析现有市场状况基础上,通过市场创新,巩固和挖掘传统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努力培育潜在市场,促进评估行业从传统法定业务,转向法定业务和市场自发业务并重的整体市场,从专注传统价值评估,转向价值评估和咨询业务齐头并进,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专业价值服务。中评协要认真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委的文件政策,寻找评估新的任务和新的市场点,坚持统筹兼顾重点突出的原则,不断探索市场拓展的新路径、新方法和新技术,引领评估行业实现市场创新。各地方协会也要发扬工作的主动性,推动市场创新,积极在市场开拓方面出谋划策,身体力行,帮助机构做好协调工作。评估机构和广大评估师也要发挥在市场创新中的积极作用,主动寻找机会,占领市场,将市场开拓实践中遇到并解决的好的做法和经验,总结升华,共享为行业成果,不断推动评估行业市场创新。

(三)强化管理创新

管理创新是评估行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资产评估行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越发重要,国家对评估行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评估行业要适应形势,积极作为,强化服务意识,探索行业管理的新思路、新制度和新方法,不断完善管理创新,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评估行业管理创新,要以推动行业优质发展、协会优质管理、机构优质服务、评估师优质执业为目标,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创新发展方式,优化管理资源,形成高效运转的管理机制,提升评估行业的整体发展实力。地方协会要结合各地实际,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鼓足干劲,以创新的思维,完善和改进行业管理,努力做到向管理要效率,以服务求发展,以作为求地位,努力开创协会工作的新局面。评估机构要结合自身实际,创新组织形式,组织管理模式,内部治理方式和分配机制,不断提升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同志们!“优质主题年”活动虽告一段落,但优质发展是评估行业发展永恒的主题。当前,评估行业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使命光荣,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让我们继续“高举一面旗帜、发挥两个作用,抓住三个市场,推进四个优质,加强五项建设”,振奋精神,携手共进,开拓创新,以更加优质的发展、管理、服务和执业,共同创造资产评估行业美好的明天,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