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助力职业发展

经国务院批准,2012年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华融由政策性金融机构转变为永续经营的市场化金融机构,中国华融迈向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中国华融是我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1999年成立,其成立的目的主要是处置不良资产,这使得它与评估的联系从成立之初就较为紧密。经过十年努力,中国华融全面完成了财政部下达的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任务,其中资产评估发挥了积极的专业服务作用。2007年,顺应新的经济金融形势,公司开始积极推进商业化转型,逐步增设了一些子公司,经营业务逐步拓展,目前已拥有除了保险以外的所有金融业务牌照。公司目前的商业化业务基本上都与评估相关,如资产收购、处置都需要定价,定价就需要对资产进行评估;又如在做项目时需要判断项目的保证措施是否足值有效,也需要对抵质押物进行评估等等。

华融公司的主营业务与资产评估联系十分紧密,为顺应业务发展需要公司设立有专门的评估部,主要职能是组织实施总部权限的资产评估项目的实施,包括选聘第三方资产评估机构、共同开展现场勘察、审查评估报告等;对分公司权限的评估报告进行备案审查;为与业务相关的定价,如抵质押资产价值的判断、债转股企业价值的判断等提供相应服务。公司内部设有资产评估审查委员会,负责对资产评估机构提供的评估报告进行审查,审查通过的方能为公司有需求的相关部门所使用。公司员工中有些拥有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分布于总公司和分公司。就相关业务而言,目前主要是依赖于第三方的资产评估机构,这一方面是出于公信力的考虑,一方面是因为合规性。而且随着市场的发展,商业化业务的开展,业务操作会越来越透明,会越发需要第三方的评估机构来为业务的进行保驾护航,比如为业务的开展发现价值、通过尽职调查发现更有价值的信息等。

公司目前约有十几位注册资产评估师,对分公司从事评估岗位的人员,我们要求优先考虑配备有注册评估师资格的人员。对取得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的人员,公司有相应的奖励办法。就本人所在的评估部而言,具有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对工作是有很大帮助的。这是因为部门的主要功能是组织、管理和审查,尤其对于审查这一块,如果不具备相关知识很难读懂评估报告并开展工作。而具有这个资格就具备了相应的知识储备,在做具体项目时就会非常有优势,对评估报告能合理的阅读和使用,对其中的揭露事项会有很好的理解和判断,这都对工作的顺利完成有很大帮助。部门在招聘新员工时也把具备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列为一个必要条件。据了解,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评估部门在招聘时,都会要求有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的人员。甚至一些商业银行在招聘人员时,也会对具有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的人员优先考虑。

随着市场的发展,公司的业务面也越来越宽,近期开展了业务中涉及到林权、矿产等有关的业务,随着新业务的发展,对评估师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但是要求一个评估师掌握方方面面的知识也不现实。个人认为应加强对评估师的后续教育,根据市场的发展和业务的开展进行相应知识的继续培训,补充评估师的知识面。

具有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对个人的职业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具备相关的工作经验更是不可或缺。二者兼备,就能获得美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公司 业务评估部 贾向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