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 梦想开启的地方

    每年的5、6月份,都是注册资产评估师(CPV)执业资格考试报名的时间。鲁杰钢所在的中联资产评估集团公司都会提醒并帮助新招进的员工报考。鲁杰钢已经在几年前通过了CPV所要求的五门考试,拿到了CPV执业证书,并在这些年晋升为公司部门总经理,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

  对于鲁杰钢来说,CPV考试成为他职业发展的分水岭;而在各类评估机构、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乃至大型国企等广泛的经济社会领域,CPV考试更成为从业人员梦想开启的地方。

  资产评估,一个值得“爱恋”的行业

  评估机构当前引进的人员主要包括应届研究生以及专家和助理人员等。不少评估机构当前都加大了对高学历人才的引进力度,对引进的应届研究生通常都会按照项目经理的方向培养。

  鲁杰钢就是中联资产评估集团大规模引进应届研究生的第一批,公司晋升的路径大概是项目助理—— —项目经理—— —高级项目经理———部门经理—— —副总裁。

  作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经济学学士、留校负责校园网络信息系 统建设的网络工程师以及后来的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知识面较广的鲁杰钢2006年入职中联后,基于对评估行业的了解和热爱,一直奋斗至今,并获得了相较于同学或同龄人来说比较好的职业发展。

  “行业的快速发展确实需要大量的人才,尤其是复合型高端人才。”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副总裁刘登清深有感触地说,比如央企“走出去”需要大量既懂专业又懂外语的复合型人才,“引进来”亦如此,“更多的时候,评估师需要与其他中介机构协作,需要了解券商、律师、注册会计师等更多相关领域的知识。这是一种基于评估专业胜任能力基础之上的综合能力。”“评估行业是一个有吸引力的行业,有很多机会可以把握,有很多空间可以挖掘。”刘登清说,他当初就是觉得自己可以在评估行业有所贡献,才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就毅然投身其中的。

  刘登清毕业后一直从事资产评估工作,参与了中国移动、中国工商银行等的评估实务和报告审核工作,涉及资产总额数达十万亿元。

  从他的话语中,记者能感受到他对评估行业朴质的爱:“就像谈恋爱一样,首先要爱这个行业。只要踏踏实实地做,就肯定有回报。

  而且,评估行业永远有挑战、有新鲜感。每年年终回顾时,我会为参与了很多在证券市场有影响的事件而颇为自豪。”随着评估行业的迅猛发展,这种对资产评估事业的热爱,也正在行业的不同角落弥漫着。

  CPV执业资格是融入经济领域的通行证

  在评估机构中,一些新入职的研究生通常会被要求尽量去考CPV,以尽快成为公司业务骨干。一些熟悉业务的助理人员也会根据自身的职业理想去报考CPV,CPV成为他们获得职业跃升的敲门砖。

  考取CPV执业资格,通常也会获得公司的奖励乃至随后的晋升。

  毕竟,在评估专业服务中,没有 CPV执业资格就意味着不能在报告上签字。

  “在与企业客户的交往中,很好地完成项目后却签不了字,至少说明你不是一个合格的完整的项目经理,这是不能让人信服的,也是让从业人员自身感到颇为尴尬的事。”鲁杰钢深有体会地表示,自己在初入行业的时候就遇到过这种情况。

  近些年,资本市场上的并购等越来越红火,对评估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这是市场自发提出对更好估值服务的需求之一,而且客户愿意为此付出服务报酬。

  评估行业尤其是大型评估机构的蛋糕越来越大,对优秀评估师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评估师的发展空间自然也就越来越大了。尤其是对于那些优秀的评估师来说,将因承担更多评估业务而获得提升空间。

  “优秀评估师的空间不仅限于评估机构,从个人角度说,评估的技能在经济社会很多领域都可通用,评估师可以流动到企业的资产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的抵押品评估部门、投资机构的价值分析部门等,发挥相应的作用。”一位资产评估从业人员表示。

  而这,也正是大型国企、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等单位对优秀评估师产生愈来愈大需求的真实写照。可以想见,优秀评估师将愈来愈成为香饽饽,而那些全心投身评估行业的英才,也将通过CPV考试,不断将梦想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