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建严明党纪的战斗堡垒 做严守党纪的合格党员

——中评协党委书记张国春主持“两学一做”专题学习并讲党课
5月27日,中评协党委召开“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题学习。中评协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国春主持并给协会全体党员讲了《建严明党纪的战斗堡垒  做严守党纪的合格党员》党课,重点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有关论述的认识和体会。
张国春指出,首先,要深刻领会严明党纪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严明党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和治本之策,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更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和政治保证。2014年5月,习总书记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我们提出那么多要求,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来落实,光靠觉悟不够,必须有刚性约束、强制推动,这就是纪律。”将严明规范和纪律提到了与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等重要的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历史起点上,特别重视加强党的组织纪律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四个切实”,即“切实增强党性”、“切实遵守组织制度”、“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为严明组织纪律提供了新的重要遵循。
其次,要准确把握严明党纪的核心要义和行为规范。关于党的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有一段十分精彩的论述。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党的规矩总的包括什么呢?其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这是对党纪内容一个十分全面的论述。作为一名党员,必须无条件遵守党的各项纪律。一是严守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和党的政治路线的纪律,在党的纪律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二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组织纪律和组织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也是党履行使命的需要。三要严格执行党的廉洁纪律,从制度上防止腐败。四要高度重视党的群众纪律,密切党和人民群众关系。五要严格遵守党的工作纪律,防止渎职失职、滥用职权和玩忽职守。六要严格遵守生活纪律,树立党员良好社会形象。
第三,把严明党纪贯穿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当率先垂范,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把严明党纪、严守党纪扎扎实实地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和生活中。一要时刻牢记和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在工作中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言论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二要严格执行和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和组织纪律性。三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廉政纪律,树立牢固的纪律意识,时时处处把纪律挺在前面。四要从严从实履行主体责任,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五要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和规章制度,执行纪律不打折扣、不走过场。六要加强党纪宣传教育,强化党性修养,提高党员干部遵守党纪的自觉性、主动性。
张国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纪的论述之多、认识之深刻、思想之丰富,令人叹为观止.协会党委和各支部,都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切实抓好党的纪律建设,把协会党委和各党支部建设成为严明党纪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严守党纪的合格党员。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