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估标准 -  文献及评估研究

文献及评估研究

国外专家探讨评估准则

20131016日,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举办的资产评估准则国际研讨会上,国外专家就评估准则进行了研讨。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前副主席乔治·巴蒂斯库,国际企业价值评估分析师协会主席兼CEO、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常务理事威廉·汉林分别就罗马尼亚评估准则、评估准则与职业责任的关系进行了介绍与分析。

乔治·巴蒂斯库:罗马尼亚《评估法》在2012年获准通过后,评估准则每年由罗马尼亚评估师联合会进行制定,经由政府决议认可后评估准则在全国范围内强制实施。罗马尼亚评估师联合会在2012年通过一项决议制订了一个与《国际评估准则》相一致但又适用于罗马尼亚市场的涵盖准则、方法、指导意见和实例的体系。准则和方法是强制性的,而指导意见和实例则解释说明如何解决各种评估问题和案例。在罗马尼亚,职业道德准则也由罗马尼亚评估师联合会编制并采用,由政府决议加以认可。罗马尼亚职业道德准则的要求与《国际评估准则––道德规范》非常相似。

威廉·汉林:评估职业道德准则的制定是为给予评估人员在进行职业道德思考方面提供一些指南,同时也指导评估师如何采用最佳实践来完成他们的评估工作,可能最为重要的是来满足公共的信任。公共信任一般来讲是一个政府责任的概念,也就是说政府有责任保护公众,并且能够使公众相信政府在行使它的监管权力的时候来确保公众对政府活动怀有信心,这个概念对于评估行业来讲也是同样适用的。评估人士和其他专业人士一样,在他们与委托人、公众打交道的时候必须遵守职业道德。准则是双刃剑,准则既要求评估师担责,也可以使评估师免责,但评估师往往对担责这部分认识不足。个人行为公共化必须讲诚信,只有讲诚信才是象征执业责任的体现。

国外评估准则建设工作为我国评估行业提供的借鉴是:

国际评估准则在全球评估届具有旗帜性作用,具有较强的原则性。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各国评估准则的建设工作可以借鉴国际评估准则制定的有益经验,但不能完全照搬。各国的评估准则应该是比较细化的,以更加适用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评估准则与职业责任的关系全世界都普遍关注。准则是双刃剑,准则既要求评估师担责,也可以使免评估师免责。评估作为公权力的延伸,评估执业责任不仅涉及个人责任,更涉及社会公共和国家利益,有多大的市场有多大的服务领域就应该承担多大责任。评估师对此应有全面、客观、准确的认识。

最新更新

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