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估标准 -  文献及评估研究

文献及评估研究

评估专家研讨评估准则体系完善

20131016日,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举办的资产评估准则国际研讨会上,评估专家就评估准则体系完善进行了研讨。 

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志明一是关于准则体系的完善。建议制定诸如在建工程、产成品、在产品等动产评估准则,明确折现因素等方面的考量。尽快出台一些指导新业务评估的技术规范。二是建议针对市场法制定操作规范。目前,对于类似网游公司及其它新型业务的评估,收益法、成本法的使用往往受到很大限制。

中联资产评估集团董事长沈琦:第一,评估准则建设的活水源头是评估实践。第二,准则应更多地从指南、指导意见、指引层面,帮助广大评估从业人员掌握方法,提高执业胜任能力。第三,根据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注重动态调整和修订相关准则。

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首席评估师刘登清第一点,传统的评估准则应该与国际接轨,更加注重原则性。对于绩效评价、财务管理能力评估等新业务,其准则制定应该更加注重指导性。第二点,应进一步提高专家提示的时效性。

厦门大学资产评估研究中心主任纪益成第一点,要关注涉税评估。对涉税评估技术准则和与其相关评估规范的准则体系进行设计。第二点,要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评估新业务。如何科学合理地评定估算保护、恢复生态环境的投入,以及对环境造成污染的损失补偿等等都与价值评估有关。

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赵强专家提示是评估准则的有益补充。可以借鉴美国评估促进会发布的“最佳实践”,不仅有文字方面的详细描述,还附有典型案例及计算表格。这样才会对中小评估机构起到真正的指导作用。

普华永道中国咨询部合伙人陈少瑜第一是研究评估复核准则。第二是关注我国的公允价值计量会计准则制定,跟进国际评估准则中关于负债准则的制定工作。第三是借鉴国际经验研究权益性衍生工具评估。

道衡财务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黎大汉美国评估行业指导性文件“最佳实践”对评估执业很有帮助。建议成立评估专家小组,把一些新的并具有挑战性的问题进行汇总,定期开会,进行问题解答。

汉华评值公司总经理叶国光中评协可以通过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IVSC)与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增加沟通,将有关评估的环节尽可能预先嵌入于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的准则。由于评估的资产类别繁多,建议不同类别的资产由不同领域的专家在同一评估原则下商议及厘定相关资产的评估标准,包括其评估方法、考虑因素。

最新更新

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