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估标准 -  文献及评估研究

文献及评估研究

评估专家研讨资产评估技术

20131016日,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举办的资产评估准则国际研讨会上,国内外专家就资产评估技术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民司法涉案评估主要存在以下难点:第一,存在不签订业务约定书,而是发“评估委托函”的情况。委托函中对双方的权利和责任等评估基本事项没有约定。第二,执业过程中评估机构通常得不到当事人的配合,无法获取资料和开展必要的现场勘查。第三,涉诉评估中经常涉及多种价值类型,除市场价值外,还有当年形成的历史成本,或某些特殊假设下的费用或损失等。

北京中锋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梅矿业权评估对于现场实物性资产的调查及评估方法应用需要注意:对一些特殊资产,巷道工程、无法勘察资产的判断;在收益法应用过程当中需要在预测未来收益时对一些年限、储量、生产能力的相关性要加以关注;引用报告要重点披露矿业权产权状况及评估、价款处理方式,使报告使用者明确评估结论及矿业权的权属状况。

中联资产评估集团副董事长胡智第一,将专家提示转变为“小、快、灵”的方式,成熟一个推出一个,逐步完善形成系列指引。第二,制定报告复核方面的准则。第三,在专家提示中我们需要对投资价值和市场价值的概念重新进行系统梳理以便正确使用。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资产财务部处长徐艺:第一,项目备案环节有一定的风险评估参数和技术路线需要规范需要对溢价进行合理解释。第二,商誉的会计处理只有到企业处置的时候才能真正得到的解决,也给被并购企业的考核带来一定问题。希望作为企业评估备案管理的一方,可以专门考虑这方面的具体操作问题。

中通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树帆收益法中的敏感性分析是要识别敏感性参数,分析并揭示其变动对评估结论的影响,帮助报告使用者充分理解评估结论及其不确定性信息。敏感性分析仅是对已有评估结论的分析和解释。敏感性分析计算时需要合理设定参数变动幅度和范围,应特别关注不可度量的不确定性和可度量的波动风险之间的区别。

汉华评值公司企业传讯及市场推广部总监邵启昌开展金融工具和金融资产衍生品业务,需要了解金融工具及其牵涉到的风险。金融工具可能会引起不同类型的风险,如流通性风险、市场风险、利率风险、信用风险还有汇率风险等。通过综合风险评估,帮助客户了解金融工具的风险,以及现在的企业营运能否承受这程度的风险。另外,现在大陆在金融工具方面的发展还没有完全成熟,所以可先在此方面加强培训。

最新更新

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