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估标准 -  文献及评估研究

文献及评估研究

国外生态资源资产评估的做法及借鉴

为服务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有效开展生态资源资产评估工作,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近日在京召开了中外评估专家座谈会。其中与会的5位国外评估专家就生态资源资产评估等问题,从本国评估实际和相关经验出发,积极发表意见。

国际企业价值评估分析师协会(IACVA)主席威廉汉林:美国的生态资源资产评估主要是涉及到一些不动产转让,如有些不动产涉及到湿地,业主不能随意开发,但可以转让给政府,或者捐作公共公园建设。此外,农场、木材培育地的评估需要考虑最佳用途,而不是简单的考虑进行商业开发。

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前副主席乔治巴蒂斯库:罗马尼亚提出了全部经济价值概念,这个概念最初针对于历史文化遗产。因为历史文化遗产不能出售,无法根据市场价值进行评估。生态资源资产也同样具有这个特点。生态资源资产评估的研究首先要明确评估目的,此类评估一般不以市场交易为目的,评估工作完成之后,评估结论主要由政府部门来使用。生态资源资产评估通过提供相应信息,让政府部门理解全部经济价值的内涵,为政府制定生态系统的相关政策提供专业意见,促使政府最终采取相关措施进行资源的合理分配。

加拿大安大略省财产税基评估公司副总裁拉里哈默尔:公司对省内一些土地,包括森林和公园等生态资源资产进行了评估,在这个评估结果的基础上,省政府向地方政府进行相应的拨款。这非常类似中国财政转移支付的做法。因涉及拨款金额,通常省政府会认为评估的价值过高,市政府认为评估的价值过低。

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主席林兰源:新加坡政府和其他国家政府一样非常关注可持续发展,所以推出了绿色建筑认证制度,去年新加坡评估师协会出台了关于绿色建筑评估的相关准则。

国际财产税学会执行总裁杰瑞格拉德:加拿大联邦政府也在开展相关研究,涉及政府职能,以及其它一些土地价值确定。开展这些研究是因为在不同层级政府之间出现了一些争议,主要是对于评估师如何来确定这些土地的实际用途,或者说如何来确定这些土地的最佳用途。

国外生态资源资产评估的经验和做法,为我国生态资源资产评估提供的借鉴是:从国际上来看,生态资源资产评估一般不以市场交易为目的,主要服务对象为各级政府。生态资源资产评估提供了生态资源资产的相关信息,为各级政府建设、维护、补偿生态系统,进行资源分配、转移支付等政府决策,提供了合理、科学的专业依据。自中国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来,随着中央财力的增强,中央为地方转移支付不断增加,合理确定财政转移支付金额成为财政工作的重要内容。目前转移支付主要考虑经济总量因素,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转移支付应考虑生态因素,从而进一步合理确定转移支付的比例和数据,将十八大提出的建立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的目标落在实处。评估行业应充分发挥评估在政策制定和执行方面的咨询作用,将评估服务领域从服务于国企改革等经济建设事业,拓展到服务于社会管理的各项事业,积极践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

最新更新

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