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书英:评估人生

[来源][作者][发表时间]2012-03-01

二十年,在时间的长河中如沧海一粟,然而人生数十年,又有几个二十年?或许这二十年的光阴,正是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

中国的评估行业,在经历了二十年的一路风雨后,已如婴儿般羽翼丰满渐渐长大。而从事这一行业的中国评估人,也渐渐从当初的稚嫩、懵懂而成熟。一路走来,中国评估人曾经、正在或即将经历相似的评估人生。

当我们和“评估”二字联系在一起时,就意味着我们必须付出常人不曾经历的乏味与艰辛。在成为一名评估师之前,我们必须发奋努力,常年以书为伴。当别人尽享天伦之乐、花前月下之际,当别人享受生活所赋予的种种乐趣时,我们必须面对一摞摞看不完的书本和做不完的习题。尽管累了,却不得不挑灯夜战,默默承受那份难耐的孤独与寂寞,与书本为伍,与习题为伴。等待我们的,或许是成功后瞬间的喜悦,或许是失败后长久的挫败与无奈,但我们已无暇顾及,因为我们必须战胜自己。

为了考试通过后那瞬间的欣喜与疯狂,我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经历着内心的痛苦煎熬与折磨,经历学习过程中的乏味与枯燥,经历别人不曾有过的失望与彷徨。无论胜或败,我们都曾经历过。为了别人不曾有过的经历,我们痛并欣慰着,苦并快乐着,经历并收获着。

正是由于曾经的磨难,我们才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别人不曾有过的收获。只为了胜利的这一刻,那怕只是瞬间,所有我们经历过的一切,都变得那么美好。

但是,我们的评估人生才刚刚开始。我们面临着更加残酷的现实。

当我们真正走上评估这条路时,工作中的加班加点如家常便饭。面对变化万千的世界,面对全球一体化且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各种复杂的经济行为不可避免都会发生,难以解决的问题时常光顾,优胜劣汰、适者才能生存,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是我们评估人对自己的一贯要求;个别客户的刁难和无理要求时常发生,为客户实现评估目的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时刻不忘客观、公正、公平是我们评估工作中必须坚持的评估准则,微笑服务、耐心解释是我们的服务宗旨。在平凡度过的每一天中,作为一个评估人,我们只要努力了,便是人生之最大财富。

曾经的或正在经历着的,是为以后的人生作积累与铺垫。或许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会发自内心感谢今天的经历。

正是由于踏上了评估这条路,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我们感谢那些带领自己走上评估之路的朋友,是他们丰富了我们的人生,是他们让我们经历了人生的又一次蜕变。在这条评估之路上我们饱尝了更多的人生阅历,经历了以前不曾有的经历,正是这种经历才有了今天面对众人的沉着与冷静。正是这种岁月的沉淀,才使我们脱去少不更事的慌张,或许这就是评估人曾经的或正在经历的人生,是我们成长中的收获。

平平淡淡是人生,风风火火是人生,跌宕起伏则是更加丰富多彩的人生。从当初放弃了自己所学的专业走上评估之路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已经选择走上了一条“评估之路”,选择了,无怨无悔。每一个评估人在评估资产的同时,也在评估自己的人生。或许通向前面的道路十分艰难,但有志者,事竟成。

正如专家们所说:评估是一门艺术,评估过程中糅合了许多评估师的经验、理念、知识,甚至是对待评估工作时的态度。在我们一路走过的时候,在我们经历评估实践的时候,我们也是在体验着自己多彩的评估人生。无论今天遭遇或经历了什么,是胜利后的快乐,或是失败后的气馁,但既然选择了,坚持下去,经历并用心体验着,就是人生的最大快乐。

真切地希望每一位评估人,一如既往在评估的路上坚持下去,为了中国评估事业美好的未来,在的评估人生路,义无反顾,前方等着我们的将是美好的未来。

(作者单位:秦皇岛正源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