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屏:风雨兼程 共创辉煌

[来源][作者][发表时间]2012-03-01

——五位东洲人的评估记忆

引子:2010年,中国评估行业已走过20个春秋,东洲公司也走过了10年的风雨兼程。回首来时路,正是每一位评估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耕耘,每一个人点点滴滴、日积月累的成长,汇聚成了评估行业生生不息的浩荡江河,铸就了评估行业今日的辉煌。

5位东洲人在评估事业道路上平凡而真实的记忆,是东洲公司发展历程的写照,也是我们中国评估人成长道路的缩影,就如同一段段时光剪影,串联成了一部关于中国评估行业的光阴故事。

创业,合作,规范,成长,梦想……,记忆中这一个个闪光的词汇,浓缩了中国评估行业过去与未来的发展路径,记载着中国评估人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足迹。

中国评估人,一定能永葆创业激情,注重执业规范,真诚合作共赢,持续健康成长,成就卓越梦想!

主题词之一:创业

讲述人:邓水申,历任东洲公司部门经理、市场总监、业务总监、高级顾问。获颁“东洲公司终身荣誉员工”证书。

我进入评估行业是1994年的秋天,当时国内的资产评估行业处于初创时期,东洲的前身之一“东诚事务所”也刚成立,从总经理到员工仅有6人,租赁20多平方米办公房。经过努力,我们抓住了两大业务机遇:一是国企的中外合资;二是国企的破产评估。当时的中外合资,大多是中方以设备、建筑物、土地出资;破产企业大多也是以实物资产和土地的价值,作为债务清偿依据。本人是工程技术出身,虽刚涉足评估行业,但基于在大型国企30多年积累的设备、基建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使得我们事务所在很多评估项目中对中方出资的实物资产价值把握准确,受到ABB、阿尔卡特、飞利浦、欧姆龙、三菱、松下等外资方的好评,也获得到当时为外方服务的安达信、普华永道、安永等国际著名会计师事务所的认可,初步创立了公司的品牌。

在为上海国企进行破产评估时,我们的服务对象涉及上百家大中型国有企业,使评估人员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丰富了实战经验。当时由于业务繁忙,公司员工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从总经理到打字员都习惯了以事务所为家,回想起来,也正是从那时起,我们形成了不怕苦、不怕累、善于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经过5年打拼,公司的业务量已从每年不足100万增长到800多万,办公面积600多平米,人员近20名,并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现在很多人已成为东洲公司的中坚力量。

1999年秋,评估行业脱钩改制,东诚、东洲、名信三家事务所重组,新“东洲”正式诞生了。重组当年,东洲的业务收入达到1700余万元,位居上海同行业前列。从那以后,东洲人不断奋进,伴随着中国经济和上海经济的发展,伴随着中国评估行业的发展,步入了迅速成长的十年。

主题词之二:合作

讲述人:葛其泉,东洲总评估师,现为东洲合伙人之一。曾任中国证监会首届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

1998年初夏,我在上海一家知名的评估机构工作,一方面当项目经理承办项目,另一方面负责起草当时评估行业尚无“蓝本”可考的《资产评估业务操作指南》。此时,事务所领导交给我一个特殊的项目,让我带着一些年轻同事与“东洲”合作承接一项巨大的上市公司评估项目。这次与“东洲”的偶然合作,最让我惊叹的是两家机构领导人的胸怀、才智、坦诚与自信,虽然是同行,也是竞争对手,但他们却能在面对重大项目时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合作,不仅成功地完成了项目,还能相互学习交流,提高业务能力。在这次合作中,“东洲”安排了平均年龄超过55岁的几位资深工程师,主要负责固定资产的评估;而我则带着平均年龄只有22岁的几个年轻人负责其他类型资产与负债的评估。就是这样年龄悬殊的人员组成的特殊团队,却合作默契,凭借年长者丰富的阅历与知识、年轻人敢闯敢拼的冲劲,经过20多个日夜的奋斗终于按时完成了项目。虽然合作时间不长,但那些天里年轻人对年长者的尊重,年长者对年轻人的呵护,一直是大家心中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

1999年是全国资产评估行业脱钩改制走向市场,面对挑战与机遇的时期,也是新“东洲”脱钩改制诞生之年。随着豪迈睿智的王小敏先生加盟担任董事长,凭借着天时、地利、人和,新“东洲”开始了卓尔不群的发展之路。次年夏天,我也成为了东洲一员,开始了我在评估行业新的职业生涯。我主要负责评估报告审核与质量控制,同时受董事会委托,着手为东洲建立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作准备。

2001年,公司通过对各项管理制度进行梳理,按照ISO9000的质量管理要求,发布了评估工作底稿、评估报告、评估说明的统一格式,正式形成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为核心,以业务质量为导向的运作体系。同时,“东洲”开始逐步推行“项目经理负责制”。这两项重大举措的实施,恰到好处地将“东洲”质量管理、技术水平、人才培养和业务运作效率推向了一个新台阶,可以说这一年是新“东洲”通过强化管理实现业务飞跃的里程碑之年。

如今,我和同事们,仍在努力着,不停地变革、不停地创新,为我们共同的评估事业奉献力量!

主题词之三:规范

讲述人:李启全,东洲任副总评估师,现为东洲合伙人之一,兼东洲第二业务总部总经理。

1999年,我跟随王董加盟新东洲。来到新公司的第一天,就赶着将已基本完成的上市公司重组项目的评估技术说明融入“东洲格式”,因为这是经过证监会、财政部多次审核通过的版本。后来,通过这个“东洲版本”的具体使用和不断改进,使来自三个事务所的评估人员在新东洲统一的业务平台上实现了技术规范上的真正融合。

2001年,东洲带领上海18家评估机构完成华融集团对上海电气集团债转股项目,为了适应这个超大型项目的需要,我和同事们共同编写了“债转股评估培训教材”,将东洲成熟的技术路线、报告说明版本和操作规范分享给其他机构。

回顾十年来,东洲评估业务服务对象从传统制造业、服务业的大型集团,发展到采矿、冶炼业、航天等,原来涉及特大型评估项目需要多家机构协作才能完成,现在经过努力我们已能独立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我多次作为大型项目的总协调人,也不断地对“东洲版本”进行提炼、改编、整合、完善,我们的团队评估技术不断提高,经验更加丰富,我们的报告说明版本不断演化,日趋丰富、规范、完善,不仅局限于报告和说明的写法,更涵盖了评估工作方案、项目进度控制、协调程序、汇报沟通程序与记录等一整套项目管理文件。可以说,不断变化的“东洲版本”,是我们东洲评估人智慧的结晶,更是我们中国评估行业准则与规范不断完善,技术不断提高的演化进程的缩影。

主题词之四:成长

讲述人:梁 彬,东洲副总评估师,东洲合伙人之一,兼东洲第一业务总部总经理。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从走出校园到现在,竟然已有十多个年头了。

1998年秋天,我刚刚大学毕业,满怀着梦想,希望在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施展抱负。在名信评估(东洲的前身之一)我遇到了王董,初次见面觉得他为人真诚、豁达、有闯劲,尤其是他办公室墙上“猛志常在”的大幅题字让我印象深刻。尽管当时的名信规模不大,我还是放弃了外资企业的加盟邀请,决定签约。

1999年秋天,我跟随王董加盟新东洲,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大家庭。刚进公司时就遇到了上海某大型集团整体改制项目,一连三个月的加班不仅身体消瘦了很多,而且首次遭遇大型项目的我也有很多不适应,工作压力大增,反复的沟通与调整更让工作变得繁重而枯燥,心中不免抱怨,难道这就是自己理想中的职业生涯吗?态度决定结果,一年下来工作业绩平平,年终考评时落在人后。从小到大习惯了作为佼佼者,如今居于人后,不由陷入彷徨。这时公司领导找我谈心,帮我分析成绩和不足,并表示公司认为我很有潜质,只要努力,“是金子总会发光”。我心情一振,暗下决心要奋起直追,靠自己加倍的努力赶上去,决不能再输给别人。

功夫不负苦心人,没过多久我就通过了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的全部考试,在公司的工作业绩也逐步得到大家的肯定,担任了部门经理助理,并开始独当一面完成项目。在部门经理的悉心培养下,我对评估理论和实务都有了新的认识,综合业务能力明显提高。

2001年公司开始全面推行项目经理负责制,为年轻一代评估师成长为公司骨干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也为东洲此后的大规模业务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作为首批项目经理中的一员,在此后几年中,在大大小小上百个评估项目的锤炼中,逐步完善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作风。2004年,我因工作表现突出调任总师办,并全面负责公司质量体系的内部审核工作。在这个综合性的管理岗位上,我的眼界开阔了,项目协调与审核管理的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

现在,作为公司的合伙人和高管之一,我也将自己在评估实践中的点点滴滴不断传授给团队中的新人,就像当年我的东洲前辈们一样,我鼓励他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

十年很快就过去了,我从一个初出茅庐的青涩学生,成长为一名成熟的评估业务管理骨干,的确有许多的感恩:是富有朝气的评估行业吸引了我,是猛志常在的东洲领导激励了我,是和谐奋进的东洲团队培养了我。今天,在我们评估行业,在东洲,像我一样茁壮成长的青年骨干还有很多很多,我们也将随着行业和公司的发展,走向成熟,迎来一年又一年金色的收获。

主题词之五:梦想

讲述人:方明,东洲高级经理,合伙人之一。

直到今天我还清楚的记得,2001的夏天,我和爱人在合肥街头散步,说起她的同事去了上海工作,我开玩笑的说:“要不我们也去上海工作?”当时我们都没当真,但谁知不经意间,心中已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4年后机缘巧合,我真的在2005年初加盟了东洲,在经济发达、评估行业更具规模的上海,开始了我新的职业生涯。初来上海,在工作上和生活上很多方面不太适应,在相关领导和全体同仁的关心和帮助下,使我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了上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也适应了东洲的工作风格和节奏,并相继主办了浦东建设BT项目资产支持收益专项评估和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整体评估等比较创新的评估项目,获得了客户的积极评价,并在进入公司的第一年就获得了“技术创新奖”。

公司领导从不论资排辈,相反给予我充分信任,放手让我负责更多更特殊的项目,给我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而评估行业在市场经济中地位日益重要,也产生了很多具有前沿性的业务机会。我先后承接了中国卫星通信集团拟用卫星增资等特殊项目,知识面和实务操作水平不断提高。2006年,我获得公司的“优秀员工奖”,2007年被公司破格提拔为高级经理。2009年,我作为项目负责人顺利完成了涉及3个上市公司的上海医药资产重大重组项目,同时也成为公司的合伙人之一。

短短5年,我和我的家人实现了在上海安居乐业的梦想,我的妻子和女儿也渐渐融入了上海这个充满生机的现代大都市的生活之中。这一切,是由于蓬勃发展的评估行业为我带来的机遇,也是由于东洲的慧眼识才,真诚地给有志于评估事业的人士提供空间和舞台。

今天,我和东洲同仁们正怀揣梦想共同前行,并相信评估事业这个大舞台,一定能让我们实现更多的梦想。

(作者单位:上海东洲资产评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