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银龙:一个青年评估师的春节

[来源][作者][发表时间]2012-03-01

正月初五,春节就要过去了。早上坐地铁去公司加班,人虽不多,但节日的欢乐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到处充满了喜庆气氛。

“叮、咚”,手机短信声:“过年是一种喜悦,过年是一种祝福,过年是一种感恩,过年是一种愿望:郭军携妻儿愿您及家人虎年大吉!幸福快乐!万事如意!”,原来是一位大学好友发来的过年祝福。毕业已近10年,弹指一挥间,都已为人夫、为人父。我想象着那张当年充满稚气纯真的脸现在会变成什么样子,窃意一笑后,想想自己又何尝不是。当年孤单一人来北京工作,现在已成三口之家,虽算不上事业有成,但也忙忙碌碌,平凡而踏实的过着每一天。

“吱”地一声,我推开了静悄悄的公司大门,走进办公室,脱下外衣,打开电脑,开始工作了……从初三开始在公司已加班两天,工作进展还算顺利。除夕前一天结束现场工作,从客户所在地回到公司,外地同事都已回老家,家在北京的同事也开始放假。作为项目负责人,我还有些资料需搜集,重点问题需协调解决,最后还要撰写评估报告等。为保证初八给客户初稿,春节期间就要加班加点。在项目现场工作时,我就退了定好的火车票,给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打电话,说过年回不去了;电话一头的妈妈只是叮嘱我们要注意身体,好好工作,让小孩穿暖些,让我别惦记家里,一切都好。平凡朴实的寥寥数语,道不尽无限思念。虽没说什么,作为儿子,我能感觉到父母无奈和失落的心情,他们越宽容,我就越渐愧,回家过年成了奢望。

我是腊月二十三拿到的火车票。因上个项目已完成,心想年底前整理好案头工作,除夕就可以回老家与父母团聚了,盘算着还有时间多购置些礼物带回去,别像往年那么匆忙。然而计划没有变化快,腊月二十四,接到公司老总电话:北京某科技园区有一项目要进场,计划年前组织实施完成现场评估工作,年后上班两天,也就是初八交客户初稿。“军令如山,命令就是战斗”,下午我便到客户那里了解情况,编写工作计划和操作方案,组织人员准备开始接下来的工作。这也将意味着春节期间得加班工作。

接下来的年前几日,我们繁忙、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几个同事每天都工作到晚上10点才回家。有时候在北京做项目每天往返现场花费很多时间,很疲惫。腊月二十六那天晚上回到家,已是11点半,爱人和孩子都已入睡。自己肚子里叽哩咕噜地响——饿了,得找点东西来吃,桌上没有剩饭了,旁边纸箱里有方便面,但多年的工作生活,让我养成了不到万不得已尽量不吃方便面的习惯。拉开冰箱门,发现还有馒头和榨菜,沏了一杯茶,闻香品茗,一口馒头一口榨菜吃起来,别有一番滋味。不知不觉地眼泪流了下来,其实也不光是为了生活,还有一份对评估事业的坚守和执着。

(作者单位:北京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