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宏:忙碌而快乐着

[来源][作者][发表时间]2012-03-01

1996年,我步入了资产评估这个新兴的行业,开始了我忙碌而又快乐的评估生涯。

回眸15年的评估路,充满着艰辛也充满着快乐。刚到公司的时候,我所从事的机器评估专业还没有一套正规的工作底稿,更谈不上完整的工作程序、完善的评估资料了,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机器制造工程专业毕业的我,对资产评估专业也是个门外汉。在学习《资产评估操作规范意见(试行)》、《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等评估法律法规和资产评估的有关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凭借多年从事机械制造设计、工艺、标准化管理等工作积累的经验,参考《机器设备评估》和机器设备维修、检验标准等大量设备基础资料,编制了一套包括通用设备、压力容器、起重设备、电子设备车辆等较为详细、完整的现场勘验表、重置全价估价表等机器设备基础工作底稿,使公司的机器设备评估工作有了专业的工作依据和现场工作指导,而且这套底稿经过不断完善,沿用多年。当时机器设备评估市场询价资料较少,我就通过各种渠道搜集价格。从工作在保险公司的爱人那里找车辆资料,从仍在机械行业曾经的同事那里寻设备资料,从搞设备供货的朋友们那里要设备报价……可谓是为了工作想尽一切办法。

1997年末,长城电工的上市评估项目,由于各种原因,报送材料、汇总……所有的程序都是倒计时,留给资产评估的时间只有十几天,而项目所涉及的企业就有五家大、中型企业。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作为机器设备评估负责人的我,白天进行现场勘察、搜集资料,与企业设备管理人员沟通,夜晚进行评估作价、撰写评估说明。为了保证整体进度,我曾经连续两天一夜未合眼,拂晓时分,望着冉冉升起的朝阳,用清水洗洗脸,醒醒头脑,又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中。当时还是人工填表、录入,在会议室里,七、八台台式电脑,助理人员都是换班干,所谓的人可换班机器不能休息,大家的工作热情令人难忘。当时正值严冬,寒风凛冽。有一天,超负荷工作的我病倒了,公司领导带着同志们端着热腾腾的面条送到我的床前,让人倍感温暖,激励我更加努力地工作。就是这样凭着对评估事业的执著追求、对工作的倾情投入,以及顽强拼搏的敬业精神、严谨的工作态度、较高的专业水准,我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赞誉,也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我想这样的事例在评估人中间数不胜数,我们的评估事业就像大海,我只是大海中的一朵浪花。

作为评估人,奉献精神是必备的。为赶项目无条件加班是家常便饭,最难取舍的是亲情,是对家人的愧疚。自从进入这个行业,很少和家人一起渡过完整的节日。1998年元旦,公司承接了格尔木水电站评估项目,由于时间紧,我只能放弃休假。看着高烧不退的儿子,不禁潸然泪下。那边的项目在等着我,我只有咬咬牙,背起行囊出发了。就这样,儿子在我走南闯北的漂泊不定的日子里已经成长为一名大学生。

评估专业涉及经济、财务、机电设备等多种学科知识,勤奋学习、注重积累、开拓进取是我们评估工作者必须具备的。随着评估事业的不断发展,资产评估理论体系不断完善,大量的法律、法规、准则、标准及资产评估专业理论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及时地更新知识。紧张的工作之余,我每天都不忘学习,虽然忙碌,但很快乐、充实。

在评估工作的间隙,我有机会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一览锦绣河山。从繁华的大都市,到麦浪滚滚的田间地头;从秀美的珠海、到富饶的沈阳;从白雪覆盖的矿山,到人烟罕至的戈壁。作为一个评估人,我多了一份自豪,多了一份快乐,因为选择了评估这个职业,我才有了这么丰富的人生阅历。我为献身祖国的评估事业无怨无悔。

(作者单位:甘肃五方资产评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