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民:我与评估行业共发展

[来源][作者][发表时间]2012-03-01

我是一名工程技术人员,曾在三线军工单位工作20多年,闯入评估行业完全是偶然,想不到一干已是16个年头。2007年,回北京参加母校毕业四十周年活动,老同学问起我放弃专业,改行评估,有何感想时,我答:“清华学堂绿草前,日晷镌刻行胜言,万事蹉跎论得失,修行十年长一技”。真的,评估的世界也精彩!

19935月,我开始涉足评估业,报到第三天,参加了江苏省国有资产管理局举办的评估执业资格短训班,短训班的老师推荐了王子林的专著《资产评估原理、实务、管理》,回到事务所我开始死啃这本教材,边学习、边实践。

之后不久,我参加了第一个项目——无锡欧洲城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整体资产的评估,对于实物资产,尤其是机器设备的评估,由于有几十年从事工程设计和制造的经历,可以说是游刃有余,但在整个评估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在仿欧式建筑的小楼前,有两尊汉白玉材质的雕塑,一尊名曰“奴隶”,另一尊名曰“维纳斯”,账面价值为8万元,我用成本法进行评估,石料加上人工费、运杂费、安装费等,评估结果为10万元。委托方硬说价值低估了,外方出资人李义先生对我说:“这两处雕塑是他聘请中央美院的老师完成的画稿,亲自督制完成,是艺术品,应值几百万元”。我一下子愣住了,对艺术品我可是一点也不懂啊。我们项目组立即请来了无锡轻院(现为江南大学)的一名从事雕塑的老师和无锡书画院著名的书法家刘铁平先生。这也许就是现在《评估准则-机器设备》的要求吧。“当注册评估师执行某项特定业务缺乏特定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时,应当采取恰当的弥补措施,必要时应当聘请专家协助工作”。专家评判说:“艺术品作为一种投资工具的意义甚微,之所以能够获得商业价值,一般情况下是出于美感名义下的高价感的满足,眼前的这两尊雕塑从材质上分析汉白玉有多处裂缝、石料的品位不高,形态造型以及人物线条不十分细腻、逼真,而且是名不见传的小人物之作,综合评判艺术价值较低。”我们向委托方表达了专家的意见,将评估结果象征性地提高到12万元,这个结果虽然远低于李先生心中的价位,但是他也满意地接受了。他不仅对这次评估提高了他对艺术品的鉴赏能力表示感慨,而且对我们严谨的工作风格大加赞赏。我也从中体会到,评估人必须博学多才,勤于学习。

随着我国评估行业的发展,我所在的评估事务所业得到了较快的发展。评估对象不仅有国有企业,还包括上市公司;服务范围也走出国门,延伸到了国外。

20044月,我负责的项目涉及三个境外企业的评估——柬埔寨金卡门制衣有限公司、光明制衣有限公司(马达加斯加)、大地制衣有限公司(蒙古)。对于境外企业的评估相比国内企业的评估要复杂得多,不仅各国的投资政策不同、会计政策不同,交流语言不同,还受到项目参加人数的限制,等等。就拿柬埔寨金卡门制衣有限公司来说吧。1997年光明集团收购金卡门制衣公司后不久,柬埔寨国内发生了内战,红色高棉部队打到了工厂及附近地区,正在生产岗位上的柬埔寨员工全部离厂而去,只有中国员工坚守岗位,工厂的设备遭到了部分毁坏;此后不久,这个厂又爆发了罢工风潮及捣毁工厂的暴力事件。因这两起事件引起的工厂设备的损失,会计账面价值一直没有处理,所以这次评估我们必须协助做好企业资产的清理工作。为了不使国有资产流失,我们冒着柬埔寨夏天42℃的高温,在现场将设备逐一登记、鉴定。我们还详细了解当地的投资、税收、土地使用、外汇管理等政策,并根据外国属地的政策恰如其分地给资产定价,令人欣慰的是评估结果得到了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和改制企业的承接方的认同。此外柬埔寨的特定投资环境也备受我们关注,我曾用下列文字作了描述:“这里的一切都是百废待举,柬埔寨神秘的古代辉煌和现代战乱与贫困交织在一起,在暹粒,可以领略虽然历尽磨砺却依然恢弘壮丽的吴哥建筑群;在金边,随处可见金碧辉煌与破乱不堪相互参杂着的欣欣向荣;在金卡门内战时期在工厂大门及围墙上留下的颗颗弹痕以及办公室每天几十次催缴发货和增加定单的电话铃声,告示企业领导层:当前的企业正面临着在柬埔寨发展的难得机遇…”。事隔多年,光明集团改制后的法人赵启明先生说:改制是成功的,其中也包括你们评估人的公正、客观、实事求是的敬业精神。并高兴地告诉我们,2007年,在柬埔寨金卡门制衣公司等著名企业发起下,中国政府和柬埔寨政府批准同意在金边设立柬埔寨-中国工业园,柬埔寨学习中国经济发展模式,金卡门制衣公司在柬埔寨也获得了大发展的新空间。

为着评估行业的发展,评估人忙碌着,没有节假日,不分白天、夜晚;为了客户的需要,为了采集正确的数据,评估人辛苦着,在现场,不管刮风下雨,不论春、夏、秋、冬。每年,我参加并承担项目负责人的评估项目有几十个,有事务所所在城市最大的国有企业的改制项目,有事务所刚起步时进行的第一例上市公司的评估项目,还有事务所所在城市的最大企业搬迁评估项目等等,这些典型的评估项目的实践,大大地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评估经验。由此,我总结并撰写了专业论文——《试探成新率评算中的模糊关系方程》、《试论机电一体化设备成新率的确定》、《评算机器设备成新率的基本参数》,分别在《中国资产评估》、《中国设备管理》等杂志上发表。

20071128日财政部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联合举办了中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发布会,宣告了包括8项新准则在内的15个资产评估准则组成的中国资产评估准则体系,从此,中国评估业有了自己系统的国家级标准,标志着中国资产评估行业趋向成熟,预示着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新准则制定过程中,我曾有机会参加了一次论证会,了解到准则中每引入一个新理论、新观点,无一不是经过专家反复讨论、比较后才定稿的。

近几年,我还兼任省评协注册评估师后续教育的业余老师,利用这一平台,有机会向协会主管领导、老师及同仁们学习,一起探讨评估实践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共同推进评估行业的发展。

回顾自己从事评估行业的日日月月,更加感慨评估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在新形势下,评估行业更要把握机遇,改变和摒弃那些不再适用的观点、观念,培育各类市场主体对评估专业的有效需求,更好地实现评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评估人也一定要勤于学习,更新知识,敬业爱岗,尽职工作,相信评估行业的又一个春天正在大踏步地向我们走来!

(作者单位:江苏中天资产评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