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

[北京]广开言路听意见 党建业务双提高

   
——天健兴业资产评估公司党支部结合中评协执业质量检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近日,天健兴业资产评估公司党支部(以下简称“天健兴业”)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部署,充分利用中评协执业质量检查组进驻公司开展检查的机会,面向检查组征求意见,召开了以“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内部管理、防范执业风险、提升质量水平”为主题的专题座谈会。天健兴业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孙建民、总经理周军、首席评估师崔劲、执行董事邓小丰及各部门负责人、部分注册资产评估师共计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北京评协秘书长汪宁及督导组成员出席会议。
中评协执业质量检查组领队、北京评协副秘书长逄俊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内部审核未完全到位、工作底稿统一性、规范性欠缺等问题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将做大与做优做强相结合。在规模化发展取得一定成绩的基础上,把工作重心转向公司内部文化的整合、制度的完善和组织的健全。二是将高端研发与夯实基础相结合。既重视高端业务的开发,又要打好底稿、报告规范的基础。三是将完善内部治理与加强执业质量控制相结合。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更要加强制度的执行,避免出现“有法不依”现象。
中评协执业质量检查组组长夏天针对天健兴业质控部门意见落实不理想、部门及总分公司之间质量水平存在差异等问题提出加强质控部门建设、提高质控部门权威性的建议。各位组员也充分发表意见,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言献策:如公司各部门之间、总分(子)公司之间以及分(子)公司之间可开展交叉互查,将做的好的业务进行推介;将评估报告、业务约定书等内容建立公司统一模板,并根据准则变化及时修订;充实质控部门力量,通过质控部门的审核控制实现公司整体执业质量的提高,达到公司内部均质统一;将底稿的归档情况列入薪酬考核,给予奖惩;加强对评估师工作底稿整理归档方面的培训等。
孙建民董事长对检查组从繁忙工作中拨冗参加座谈并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表示感谢,同时结合自己及公司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要求各部门以查找本机构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为主线,以中评协执业质量检查为突破口,按照先自我检查后对照检查组意见、先自我评价后群众评议、先总所检查后分子公司相互检查的方式开展活动,真正做到思想有触动、作风有改进、缺陷有弥补、质量有提高、风险有防范、制度有完善,将天健兴业夯实成为一个行业领军机构。
各参会人员也充分发表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如有的合伙人检讨担任领导岗位后思想有所懈怠,新知识不学习,新业务不挑战,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存在享乐主义倾向;有的同志纸张浪费严重,存在奢靡之风;有的部门负责人提出自身存在官僚主义问题,有时过于注重部门利益,风险重视不够;有的执业人员提出在执业中过于重视工作底稿的形式规范,内容重视不够,犯了形式主义错误。
汪宁秘书长充分肯定了天健兴业党支部在教育活动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认为以征求检查组意见的方式来查找问题,是一种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的创新。报告质量是评估机构的最终产品,总分所管理、合伙人管理、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等所有问题,都会通过质量反映出来。机构要根据检查组所提的问题,做到举一反三,以质量为落脚点,通过倒查的方式,把影响质量的各个环节问题系统地梳理出来。
汪秘书长对天健兴业党支部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项要求:一是认识要更深化。机构中存在党员和群众、合伙人和普通员工、机构和客户、总部与分(子)机构四对群众关系,任何一个解决不好都会关系机构的生死存亡。同时,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事业成败。如精神懈怠会导致组织无效率,甚至会从内部摧垮企业。因此大家要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刻意义,积极投入到活动中来。二是问题要找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承上启下的的关键阶段。希望党支部通过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等方式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战略、制度、基础工作等层面深入挖掘机构存在的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实;三是整改要深入。要将梳理的问题进行分类,明确责任人和期限,各项整改措施要落实到位,真正建立与规模发展相匹配的管理机制,实现管理上水平、质量上台阶,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