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中评协发放调查问卷听取会员心声 把握行业发展脉搏

   根据中央及部党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为增强协会党的路线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中评协对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与评估师队伍状况进行调查,对反映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

一、对调查问卷进行总体分析

此次共向资产评估从业人员发放调查问卷5600份,回收问卷5098份。回收的问卷反映出:资产评估队伍是一支职业忠诚度、工作适应度、工作满意度很高的队伍,同时他们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渴望得到社会更多的了解和支持;评估从业人员对近年来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给予积极评价,认为行业的发展环境建设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还面临很多挑战及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评估从业人员对中评协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对行业建设工作给予积极评价,同时对行业协会提出了许多更高的希望和要求。

二、结合实际提出改进措施

根据中评协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对在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中发现的问题,要制订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针对问卷反映出的问题,中评协刘萍秘书长带头研究,多次召开专题讨论会,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一是重视并加强资产评估后备人才队伍建设。要通过降低考试门槛、改革注册评估师资格考试制度、设立资产评估人才队伍建设基金等措施,提高年轻注册资产评估师的比例,实现资产评估队伍老中青比例协调合理、可持续发展。

二是加快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环境建设。要通过加快推动资产评估立法、加强对恶性无序竞争的治理整顿、加强资产评估行业与社会的沟通等,推动形成有利于资产评估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是加强资产评估行业文化建设。要通过培育行业良好文化形象、发挥模范人物的表率和示范作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等,加快以诚信为核心价值的行业文化建设,形成行业清晰的文化表达和价值共识。

四是创新对从业人员及从业机构的服务思路和模式。协会要通过前沿信息服务、搭建交流平台、建立行业数据库、政策咨询等,为会员提供更好的指导和服务,帮助从业人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此次调查按照中评协行业服务基本方法,了解把握会员思想动向、事业诉求,从行业角度提出帮助会员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方法等,从中了解中国资产评估师队伍的基本状况、队伍建设情况、资产评估行业建设发展状况及资产评估师对加强行业建设的希望以及需求,切实把脉行业发展动向、存在的困难和瓶颈,为行业发展和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