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财政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参阅材料汇编

目   录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 ……………………………………………………(4)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6)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0)

刘云山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强调  深入调研 问计于民 集思广益

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准备…………………………………(12)

刘云山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  强调把改进作风作为重要切入口谋划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14)

刘云山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15)

刘云山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并讲话……………………………………………………………………(17)

始终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人民日报社论(19)

改作风,发展才有正能量…………………………人民日报评论员(21)

牢牢抓住党的生命线………………………………人民日报评论员(23)

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人民日报评论员(25)

着力实现“四个自我”………………………………人民日报评论员(27)

用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人民日报评论员(29)

群众路线是“执政生命线” ……………………… 人民日报评论部(31)

反对形式主义,重在务实 ……………………… 人民日报评论部 (33)

破除官僚主义,重在为民…………………………人民日报评论部(36)

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大举措………………………新华社评论员(39)

查找差距“照镜子”……………………………………新华社评论员(42)

端正行为“正衣冠”……………………………………新华社评论员(44)

自我净化“洗洗澡”……………………………………新华社评论员(46)

对症下药“治治病”……………………………………新华社评论员(48)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

     会议认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指出,当前,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总体是好的,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主要表现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要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把握正面教育为主、批评和自我批评、讲求实效、分类指导和领导带头的原则,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际成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6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他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主会场会议,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主持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

     习近平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习近平强调,总体上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冲锋陷阵、忘我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肯定和拥护。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同时,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习近平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习近平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

      习近平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习近平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开门搞活动。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参与者,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特别是要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执行制度没有例外。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要明确责任职责,主要领导亲自抓;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加强具体指导,确保正确方向;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刘云山主持会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对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用讲话精神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扎扎实实把教育实践活动搞好。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

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认真学习贯彻讲话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奋斗目标的高度,深刻论述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必要性和紧迫性,精辟阐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是全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遵循和纲领性文件。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讲话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有针对性地解决好模糊认识、思想障碍,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通知》强调,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认真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根源,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各环节,敢于直面和勇于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要准确把握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党员干部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要准确把握坚持领导带头,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高标准、严要求,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要准确把握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从活动一开始就要重视研究出台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通知》要求,要切实把《讲话》精神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各项工作中。要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在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体现中央精神、符合自身实际的实施方案。要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的不同情况,找准抓住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设定明确目标,提出推进措施。要及时进行工作部署,认真做好启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工作,召开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抓紧组建督导组,并搞好业务培训。要扎实推进三个环节工作。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要把加强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要贯彻整风精神,组织开好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要落实正风肃纪的各项措施和制度规定。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要抓紧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尽早开展工作。组织、纪检、宣传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以好的作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不搞文山会海,不滥发资料简报,不搞层层检查评比。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刘云山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强调

深入调研 问计于民 集思广益

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准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30日在京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就如何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党员干部和专家学者的意见。他强调,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举措,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为了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要深入调研、问计于民、集思广益,做好充分准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参加座谈会。来自北京、山西、江西、广东、西藏、新疆等省区市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6位市县委书记、县长,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参加座谈,大家踊跃发言,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畅谈思想认识,提出意见建议。

     刘云山认真听取发言,并与参加座谈的同志进行探讨交流,要求有关部门把大家的意见建议吸收到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和今后工作中。刘云山说,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人民群众。党能否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要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紧迫性。

     刘云山指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最基本的要求是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切实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真心实意地做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做决策、定政策都要想到老百姓的利益,学会换位思考,多听一听普通群众的愿望,多想一想老百姓的感受。要进一步增进群众感情,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自己的根、自己的本,经常想想群众在我们心中是什么位置。对人民群众要有敬畏之心,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

     刘云山十分赞成一些同志在发言中讲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见。他说,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要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上的突出问题,解决脱离群众的各种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要借鉴历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贯彻从严治党的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刘云山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强调

把改进作风作为重要切入口

谋划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6日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就如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再次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他强调,作风体现党的形象、关乎党的生命,要把改进作风作为重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切实体现到教育实践活动之中,以好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保障事业发展。

     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有关部门组成6个调研组于去年12月下旬到今年1月中旬,分别到部分省区、部委、高校、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了调研,深入城乡基层面对面地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在6日的调研座谈会上,全国党建研究会5位专家学者和内蒙古、浙江、河南、湖北、广东5省区党委组织部长作了发言。刘云山在听取发言后指出,从调研情况看,全党全社会充满期待、寄予厚望使我们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更有信心也更感责任重大,当前基层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使我们明确了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和工作重点,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参考,基层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有益借鉴。有关部门要把调研成果运用好,把各方面意见建议吸收好,形成一个指导思想明确、措施办法有力、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展开。

     刘云山说,大家在座谈发言中高度评价中央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充分肯定作风建设呈现的新气象,同时也反映了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必须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要解决好“不以为然”的问题,作风问题不是小事,改进作风是政治要求,不能不以为然,不能左顾右盼、观望等待,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二是要解决好“只说不做”的问题,改进作风贵在落实,不落实就会落空,一定要狠抓落实,不能雷声大、雨点小,不能虚晃一枪、走过场做样子。三是要解决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对中央的每一项规定,都要有具体落实的措施,不能打折扣、搞变通,不能明里一套、暗里一套,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开弓没有回头箭,对认准的事情必须一抓到底。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改作风,做到持之以恒、善始善终,防止虎头蛇尾、半途而废,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刘云山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21日在京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指示精神,听取教育实践活动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讨论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安排近期需要抓紧做好的有关工作。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中央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进行了研究。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对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党全社会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刘云山说,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发挥加强指导协调、抓好督促落实的作用。要牢牢把握好指导思想和总要求,把握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主要内容、重点对象以及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要精心组织实施,统筹好各批次工作进度、各环节工作重点,掌握节奏、注意方式,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要加强指导、加强督查,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切合实际、取得实效。要注意加强调查研究,多到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多到党员群众中听取意见,多到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总结经验、解剖麻雀,用以指导和推动工作,把中央部署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刘云山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工作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18日下午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并讲话,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持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刘云山说,分析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作风方面的不良现象,其根源还是一些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背离了党的性质宗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刘云山指出,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效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联系实际才能取得实效,解决问题才能达到目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表现形式不尽相同,要结合各自实际,以敢于亮短揭丑的勇气和态度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凡是能够及早解决的就尽快解决,使作风有一个大的改观。

     刘云山还就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三个重要环节,强化督促检查、发挥督导组作用,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着力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确保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提出明确要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在19日上午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党和人民群众关系这个根本问题,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以好的作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始终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

人民日报社论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按照党的十八大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在全党深入展开。在中央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我们党90多年光辉历史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深刻阐释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远意义,指明了开展这一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与目标要求。讲话思想深邃、鞭辟入里,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遵循,是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科学指南。

     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这些年来,从整党到“三讲”教育,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党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一贯要求从严治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这样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人民群众曾经用小米哺育延安革命根据地、用小车推出中国革命的胜利、用手印开启改革开放的进程,正是因为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我们的事业才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参与和拥戴,才能够战胜世所罕见的风险考验,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今天,我们站在关键的历史节点、全新的发展起点。“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前景可期,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曙光在前。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让党群干群关系面临新的严峻考验。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还大量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不仅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更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如何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把握作风建设这个主要任务,才能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才能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态度上,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抛开面子、动真碰硬、触动灵魂。在步骤上,要坚持领导带头,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在方法上,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制度,经常抓、长期抓。力戒形式主义,做到“不虚”;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主旨,做到“不偏”,真正击中痛处、打在点上,这一活动才能取得实效、获得长效。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力倡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树立了榜样。现在,中央又对这项活动做出了全面部署,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就要开始了,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积极参与、扎实推进,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磅礴力量。

改作风发展才有正能量

人民日报评论员

     高档烟酒价格回落,奢侈消费渐趋冷清,天价礼品卖不动了……转变作风、厉行节约,八项规定动真格,带着“奢”字标签的商品和服务市场萎缩。有人担心:会不会影响到消费,对经济发展不利?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短期影响肯定会有,但数据统计以及专家分析说明,在整个经济大盘子里,这只是很小一部分。公众的刚性需求,不会因为公款消费被遏制而受影响。事实是,高级会所门可罗雀,大众餐饮却依然火爆。今年1–4月,在高端餐饮企业总收入负增长的同时,一般餐饮业的增长并未减速,这才是市场的主流。

     可见,八项规定所遏制的,是虚高的消费需求;厉行节约所针对的,是扭曲的消费市场。豪华会所、燕鲍翅参,在公款消费的刺激下,脱离了市场规律,形成了价格扭曲,怎么可能带来健康的经济发展?如果任由价格畸高产品泛滥,让性价比合适、公众最需要的消费品被“逆向淘汰”,又如何有效激发正当消费需求?说到底,回归消费理性,才有长时段的繁荣;杜绝资源浪费,才有可持续的发展;打破畸形结构,才会给经济更多正能量。

     这是我们理解八项规定的重要视角。中央大力倡导转变作风、厉行节约,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正在于它不仅是严肃的政治要求,同时也是重要的经济战略。其政策内涵,体现于两个“转”字:一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防止党和人民群众之间可能出现的“无形之墙”;二是转变发展方式,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的消费行为,助推科学发展。

     试想,如果能形成可持续、有效率的消费规则,市场的导向,就会倒逼一些畸形产业主动调整;节约的经费,可以投入到亟待解决的民生难题上;作风的改进,能提高政府、企业乃至全社会的运行效率。可以预见,力倡勤俭节约、贯彻八项规定的这些“经济效应”,会让中国发展长期向好。

     当前,在经济增长速度回落的情况下,对于八项规定,还有一些地方以“影响经济”为借口,等待观望、消极敷衍。必须看到,转变作风、厉行节约,决不是“吹吹风”或者“一阵风”,即便会在短期内影响到一些行业,也必将更深入、更持久地推进下去。各级领导干部要思之深透、计之长远,认真领会八项规定的重要意义,持之以恒地贯彻、坚定不移地执行,为发展积蓄更多正能量。

牢牢抓住党的生命线

––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6月18日重要讲话精神

人民日报评论员

     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党史所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

     在6月18日中央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着眼党的奋斗历程和执政使命,着眼“两个100年”目标和中国梦,深入阐述了群众路线对于党和人民事业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阐明了开展这一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指明了实践路径,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注入了强大动力。

     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凝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传奇”,最根本的就是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予以坚持和贯彻。无论是革命年代“唤起工农千百万”,筑起“真正的铜墙铁壁”,还是改革时期“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推动当代中国在改革开放中走过万水千山,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牢牢抓住并充分运用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秘诀。

    站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既有民族复兴曙光在前的欢欣鼓舞,又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任重道远;用几十年时间走过西方国家几百年的路,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也必须化解所积累和叠加的矛盾问题。把握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牢记党所肩负的使命任务,我们就懂得了紧紧抓住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的紧迫性。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没有人民的支持,党将一事无成。这就是为什么中央反复告诫“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反复强调“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三个必然要求”,其最终的精神指向也正在于此。

     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人民是最根本的影响因子。党要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要始终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人民是最根本的依靠力量。牢牢抓住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我们党就必定永葆旺盛的生机和活力,书写无愧于人民的光荣与梦想。

 集中解决“四风”问题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6月18日重要讲话精神

人民日报评论员

     优良作风具有无声的力量,让干部和群众心贴心。不良风气像一座无形的墙,使党和人民产生隔阂。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一目标任务,着眼的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切中的是党群干群关系受到损害的重要根源,解决的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目的就是要使全党同志以优良作风树立榜样,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从总体上看,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理念得到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得到执行,一大批党员、干部以先锋模范行动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和支持。同时也必须看到,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使“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就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只有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好“四风”问题,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关系,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不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如何发现真问题?只重显绩不重潜绩,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如何解决?不负责任地盲目铺摊子、上工程,往往留下一堆后遗症。高高在上,摆官架子,群众就会与干部在思想感情上疏离。追求物质享受,甚至纵情声色犬马,奋斗的意志必然消沉。不愿吃苦出力,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进取的动力必然消退。“四风”方面的种种问题,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与党的性质和宗旨背道而驰,影响很坏,危害严重,任由其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四风”的形成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的解决务必下大气力,甚至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解决“四风”问题,诚然需要广泛而深入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更需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只有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才能扶正祛邪,取信于民,凝聚共识,焕发出促进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党的作风建设始终是一项重大紧迫的任务,密切联系群众始终是必须实践的一个时代课题。全党同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的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在思想上警醒起来,在行动上自觉起来,动真的,来实的,相信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一定会有一个大的转变。

 着力实现“四个自我”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6月18日重要讲话精神

人民日报评论员

     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四个自我”,是我们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基本能力,是全党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素质。

    “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阐述了这个总要求的价值指向和精神内涵,强调要借鉴延安整风经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目的就是增强全党同志的“四个自我”能力。

     延安整风时,毛泽东同志提出要集中整治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并指出要做好肃清工作和打扫工作是不容易的,要重重地给患者一个刺激,使患者为之一惊,出一身汗,然后好好叫他们治疗。今天,我们用整风的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在解决“四风”问题同时,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方法。

     全党同志如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能实现“四个自我”?当以党章为镜,对缺点和错误多往深处、细处照,使之纤毫毕现,以找出差距、修身正己。当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以养成勤正衣冠的习惯。当清洗掉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冲洗掉附着的“不良微生物”,以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当由各级党组织帮助有问题的党员、干部找准“病症”,区别情况、对症下药,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还必须清醒认识到,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皆为积弊和顽症,会有反复。在一些地方,甚至有的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上面害病、下面吃药。因此,要真正解决“四风”问题,就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这就要求我们以严肃认真的精神来抓,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坚持领导带头,一级做给一级看;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使制度成为硬约束,使贯彻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曾经显赫一时,最终被历史淘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失去了自我更新的能力。只有不断因应时代变化,不断增强“四个自我”能力,我们党才能始终挺立时代潮头,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着力实现“四个自我”,全党同志必定能焕发良好的精神风貌,以优良的作风和充足的干劲带领亿万人民一起奋斗。

 用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6月18日重要讲话精神

人民日报评论员

     确保实效、取信于民,这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性要求,也是我们党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一条成功经验。

    “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在6月18日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同志发出了行动号召,指明了努力方向,明确了评价标准,各级党委务必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联系实际才能取得实效,解决问题才能达到目的。在不同地区、部门和单位,“四风”问题表现形式不尽相同,结合各自实际,以正视现实的勇气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才能找准“病症”;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态度对症下药,才能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使作风有一个大的改观。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能不能坚持带头、当好表率,自我批评、积极整改,直接影响到“四风”问题的解决效果,直接关系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群众感受最真切、评价最客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没有群众参与。反对形式主义,要问问群众弄虚作假是不是少了?反对官僚主义,要问问群众推诿扯皮是不是少了?反对享乐主义,要问问群众娱乐误政是不是少了?反对奢靡之风,要问问群众铺张浪费是不是少了?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群众的感受就会真真切切,解决的问题就能实实在在。

     群众是最讲实际的。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归根到底是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让群众得到实惠。有没有把心思和精力用到为群众真抓实干、办好实事上?有没有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没有把节省下来的行政开支用到改善民生亟需的地方?当群众真实感受到党员干部是在真心实意为民谋利益,当教育实践活动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人民群众就会对教育实践活动热情支持,就会对我们党更加信赖。

     全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全面展开,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作出表率。面对这一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重大活动,抓住党和人民群众关系这个根本问题,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我们必定能确保实效取信于民,更好保持血肉联系、密切鱼水关系,为实现中国梦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 

群众路线是“执政生命线”

––党的群众路线新思考之一

人民日报评论部

     越是在经济发展关键期、社会转型深水区,越需要唤起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越需要坚守群众路线这条“执政生命线”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一场自上而下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在全党拉开帷幕。新形势下,作为“中国号”巨轮的掌舵者,执政党再次亮出群众路线法宝,重申、重叙、重塑党群干群之间的舟水之喻、鱼水之谊、血肉之情,用意深远,意味深长。

     回溯我们党90多年光辉历程,群众路线犹如精神主线,贯穿始终。犹记井冈山上红米饭南瓜汤的质朴,犹记宝塔山下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厚意,犹记白山黑水间、大漠戈壁中无数党员不计私利、不问得失的奉献。有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我们才赢得了亿万群众的支持与信任,获得了力量之源、执政之基,筑起了“真正的铜墙铁壁”。有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才有了党和群众的心心相印,有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的实践力量。

     近几十年来,伴随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亿万人民生活和命运发生了巨大改变,有国外媒体由此判断,“中国共产党是迄今最成功的人民政党”。从免除农业税到免费义务教育,从脱贫人数相当于法国总人口,到织就世界最大社保网,经济发展、民生进步,是改革开放最伟大的成就,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最大贡献,奠定了我们党在新时期开拓进取的深厚群众基础。

     然而,不是所有问题,都能通过经济发展来解决。在党情国情世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在民主化、信息化、全球化浪潮叠加之下,一方面,群众对权力的焦虑和利益敏感不断上升,我们党统筹协调群众工作的难度在加大;另一方面,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不闻民间疾苦、不问群众冷暖,不知民情民意、不晓民忧民愿,联系发动群众的能力有所下降。二者相互激荡,使得党群干群关系面临严峻考验。

     越是在经济发展关键期、社会转型深水区,越需要唤起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越需要坚守群众路线这条“执政生命线”。面对矛盾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对人民有感情、以人民为中心,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与现实针对性。能否走好群众路线,检验着我们的执政信念、考验着我们的执政能力。

     毫无疑问,今天,我们的党员干部素质有了普遍提高,思路更开阔,知识更丰富,观念更先进。然而,身处于改革开放年代、成长于市场经济时期,我们的党员干部,极易多了份对世界纵横捭阖的视野,却少了些与群众自发天然的联系。今天我们的经济实力和财力大大提高,掌握的执政资源大大增加,可以运用的技术手段也大大丰富了,但这不能成为疏远与群众联系、淡化与群众感情的理由。无论是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还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无论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还是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这些开展工作的基本能力,都需要“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

     应当看到,现实中,有“让石头开出花”的“村官”王家元、有大山深处巡诊40万公里的“雷锋医生”庄仕华,但也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或贪图虚名、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或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搞官僚主义;或追名逐利、不思进取,搞享乐主义;或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刮奢靡之风。一些党员干部的所作所为,背离了群众路线,损害了党的形象,割断了与群众血脉相连的脐带。正因此,党的十八大作出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从改进作风密切干群关系,到深化改革激发民生红利,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以来,为民情怀一以贯之,人民底色日益鲜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开始,这也是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必然选择。坚定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全面小康必将成功在望,中国梦想定然前景可期。

 反对形式主义重在务实

––党的群众路线新思考之二

人民日报评论部

     “形式主义害死人”。其危害,不仅在于装腔作势、有名无实,还在于它的“异化”作用,让一切工作变味走样,最后实事泡汤、好事办砸。

     古人说,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解决问题,最忌面面俱到,最后一事无成。把目标设定得小一点、准一些,集中力量解决最为紧迫的问题,这既是求真务实的品格,也体现了真抓实干的决心。

     “中央反复研究,决定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在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在为时一年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作为目标,可谓找准了穴位、抓住了要害;而把形式主义放在“四风”之首,也足见其流弊之广、危害之大。

     “形式主义害死人”。其危害,不仅在于装腔作势、有名无实,还在于它的“异化”作用,让一切工作变味走样,最后实事泡汤、好事办砸。比如,你要求搞绿化环保,他给你来个荒山涂绿漆、枯树插新枝;你要求节能减排,他给你搞个突击拉闸限电,连居民也要几日一停电;你要求网络问政,他却热衷采购设备,空留一堆摆设;你要求依法行政,他也照猫画虎,把听证会变成了赞成会……凡此种种无不说明,“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庸俗的、不用脑子的东西”。

     形式主义自古有之,但缘何屡禁不绝、于今为甚,成了“四风”之首?就在于它总摆出一副“政治正确”的样子,把中央的要求挂在嘴上,说起来滔滔不绝,却轮子空转,啥也不干;把群众的呼声当成幌子,听起来热热闹闹,却虚晃一枪,掠影浮光。这种堂而皇之的“政治排场”、轰轰烈烈的“政治效果”,成为许多不正之风的“门神”,成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大敌。比如,明知报上来的是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也听之任之,甚至通过挖空心思造假来粉饰太平。对此,有心批评者担心唐突了“大好形势”,有意反对者忌惮触碰了“官场禁忌”,最终任由表面上的花团锦簇,掩盖了矛盾的存在,拖延了问题的解决。

      当“形式主义问题”屡屡在“形式主义解决”中获得重生,当为民举措时常在口头上“落实”、实践中“落空”,当改革方案往往因形式主义久推难转、转而不动,形式主义就会成为横亘在理论和实践、党和群众之间的一堵无形之“墙”。如果不拆除这堵“墙”,假作真时真亦假,党的方针政策就会失去公信力,党员干部说话办事就没有号召力,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就会缺少凝聚力。

      作风不正、知行不一、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细数形式主义种种表现,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对群众关心的问题绕着、躲着、拖着,对上镜头出风头的事情围着、追着、捧着。都有一个基本特征,“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只讲原则,不拿办法;只要轰动,不计成本;只图虚名,不求实效。难以给领导留下印象的事不做,形不成多大影响的事不做,看上去不漂亮的事不做,仪式一场接着一场,总结一份接着一份,评奖一个接着一个。总而言之,就是假大空、空对空。表面如火如荼,实则一地鸡毛;看似动作不少,只是原地空转;自己乐在其中,群众苦在其后。

     就此而言,“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中央把反对形式主义的重点,落在“务实”上,不仅契合此次教育活动的主题,也抓住了形式主义问题的要害。求真务实是形式主义的天敌,在“务实”上下功夫,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用实绩说话,才能铲除形式主义生根接枝的“土壤”,形式主义问题才不会像韭菜一样,割了又生,生了又长。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老百姓最重“实打实”,最烦“客里空”。回顾我们党90多年来的历史,每一次吃苦头、走弯路,往往与形式主义盛行有关;每一次大发展、新辉煌,都是在求真务实中取得的。在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社会深刻复杂转型的今天,出实招、不搞形式,鼓实劲、不鼓虚劲,我们才能在实干兴邦中,“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写在坚实的大地上。 

破除官僚主义重在为民

––党的群众路线新思考之三  

人民日报评论部

     人心向背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官僚主义则是党群关系的天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这是振聋发聩的警示,也是对破除官僚主义的鞭策

     提及某些部门或干部,老百姓经常感慨“官僚得很”。的确,“官僚主义”作为机关病、政治病,在现实生活中时有所见,群众十分反感。

     例如,一些领导干部,只要能安坐办公室,就绝不愿下基层“受苦”,甚至不愿和群众“坐同一条板凳”,怕给自己添麻烦;喜欢拍脑袋决策、拍屁股走人,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留下一堆后遗症;对上吹吹拍拍、曲意逢迎,对下喝五吆六、横眉立眼,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思维僵化,机械执行上级决定,生搬硬套,完全不顾实际情况;官气十足、独断专行,总觉得“自己高明、别人不行”,容不下他人,听不得不同意见……凡此种种,做官心理浓厚,惰政思维盛行,权力观念错位,映照出官僚主义的病症和丑态。

     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官僚主义不仅惹人嫌恶,也贻害无穷,不断侵蚀着党的肌体,疏离着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早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就形象地把官僚主义者比喻为“泥塑的神像”,批评其“久坐不动,十分无用”。70多年过去,面目可憎的官僚作风并未根绝,反而衍生出诸多变种,幽灵般附着在某些党员干部身上。正因此,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中央把官僚主义列为脱离群众的“四风”之一,要求集中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治。

     官僚主义常与形式主义如影相随。中央要求改作风,一些人口号喊得震天响,文件挨个接连出,实则干打雷不下雨,私底下依然故我;面对机构改革任务,名称变得比谁都快,但审批权、管理权,能不放的坚决不放,能晚改的绝不早改,职能转得比谁都慢;你找他办事,也能笑脸相迎,却拿“按规定来”、“得走程序”做挡箭牌,推三阻四,效率低下。在这个意义上,形式主义迎合、助长官僚主义,官僚主义“捧出”、“逼出”形式主义。形式主义也是一种官僚主义,破除官僚主义就要反对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也与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密不可分。在官僚主义者的价值排序中,部门利益、个人利益至上。于己有利的事抢着干,于己无利的事推给别人干,心里装着一个膨胀了的自我,只想自己的位子、票子、房子、车子,唯独没有人民群众,甚至漠视、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对此,人们怎能不对官僚主义深恶痛绝?党章明确规定,“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破除官僚主义,党的群众路线就无从贯彻,党的群众基础也无法巩固。

     值得深思的是,我们一贯反对官僚主义,但官僚主义却频现反弹,在个别地区和部门甚至愈演愈烈,原因何在?仔细推究,群众观念的弱化、为民信念的缺失、执政理念的模糊,正是根源。一些人之所以沦为官僚主义的俘虏,正在于动摇了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淡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丢弃了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上犯了迷糊。因此,破除官僚主义,关键是要肃清“官本位”思想,树立为民意识,真正同人民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起、累在一起,苦群众之艰辛,甘群众之收获。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就告诫全党须“防止领导机关官僚化的危险”,并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通下情”。此次为期一年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把“为民”作为反对官僚主义的着力点,无疑找准了病根,抓住了关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才能杜绝官僚主义的潜滋暗长,涵养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失天下者,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人心向背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官僚主义则是党群关系的天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这是振聋发聩的警示,也是对破除官僚主义的鞭策。

 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大举措

––一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新华社评论员

     一个始终牢记宗旨使命的政党,才会在前行中不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一个善于不断自我净化的政党,才能保持生机与活力。

     18日,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体现了我们党在深刻变化的执政环境中的战略考量,是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融入了我们党对历史经验的深刻认识和对传统法宝的继承弘扬,是党夯实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地位,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对于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纵观古今中外的历史,人心向背不仅决定着国家政权的命运,也形成了历史的基本走向。人民是历史的主体,也是党的事业立足的根基、成长的血脉、力量的源泉。历史深刻昭示,群众路线是党的传家宝、生命线。只有牢记为民宗旨,永葆为民本色,才能夯实执政之基,始终成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面对“四大考验”,只有强化宗旨意识,筑牢思想根基,站稳群众立场,党才能有效应对“四大危险”,做到坚如磐石。

      放眼神州,国家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执政资源不断扩大,党的执政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但与此同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错综复杂的利益潜流涌动,多样多变的思想交融激荡。无论是排除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还是扩大深化改革的公约数,凝聚攻坚克难的正能量,都需要有群众的充分理解和积极参与,需要发挥群众的智慧力量。坚持群众路线,就是把党的事业植根于群众,接地气、通灵气、有生气,从群众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汲取破解发展难题的无穷智慧。

     事业兴衰成败,能力至关重要。不断提升执政能力,是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和造福于民的前提基础。好的作风既是能力的保障,本身也是能力的具体体现。中央制定改进工作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作风为抓手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执政能力,找到了关键,抓住了要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对准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从思想上教育、行动上纠正、制度上完善。狠刹“四风”,改进工作作风,就能更好地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激发和凝聚人民的智慧力量,使党的事业和各项工作在人民的积极支持参与中获得长足进步。

     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贵在认识,重在行动,归根结底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见到成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中真真切切感受到党的优良作风,体会到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群众之所以对“四风”深恶痛绝,实质在于其违背了党的性质和宗旨,损害群众利益,疏离党群关系。只有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树立问题意识,在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中改作风、求实效、创实绩,才能让人民受益,使人民满意。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用好传家宝,坚守生命线,扎扎实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满生机和力量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团结带领人民,引领中国巨轮驶向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彼岸。

 查找差距“照镜子”

––二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新华社评论员

      给自己外表照镜子,就能看到衣着形象是否整洁端正;给自己思想和举止照镜子,就会发现认识和行为是否出现了偏差。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照镜子”查找差距,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摆出问题、看到不足、明确方向,既是开展活动的总要求,也是搞好活动的有效方法。

     解决差距和问题既是努力的方向,也是推动整改的动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多“照镜子”才能明确需要改什么、怎么改,在差距中辨明方向、认清目标、激发动力,推动作风转变和实际工作的改进。

     面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体党员面前。而当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照镜子”,才能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有效的大排查、大检查、大扫除。

      查找差距“照镜子”,要以党章为镜。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其与廉政准则等相关党纪构成了党员一切活动的行为准则。而现实当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却忘记了入党时的誓言,背离了党的宗旨,忘记了党员身份,甚至丧失党性原则,违反党章、党纪、党规,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只有深入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对照党章“照镜子”,才能坚持自省、自警,做到自律、自重。

      查找差距“照镜子”,要对照改进作风要求作检查。作风关系党风,也影响政风民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倡行“八项规定”,为全党做出示范。只有通过对照规定要求严查差距不足,大力革除“四风”,少些“走过场”、“一阵风”,多些真功夫、硬要求,才能以良好作风树良好形象。

      查找差距“照镜子”,要多听民声顺乎民意。人民满意是衡量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尺。多些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广泛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大力改善民生,才能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鼎力支持。

      查找差距“照镜子”,要多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取经。一大批优秀党员、劳动模范立足本职、奋勇拼搏、忘我奉献,发挥出先锋模范和身先士卒作用,赢得广大群众肯定和拥护,是可感、可知、可学的鲜活样本。对照身边典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见贤思齐的自省精神努力提升自我境界,不断增长服务群众的本领。

      为人民服务是永无止境的实践,也是增强党性、永葆本色的历练。认真“照镜子”找差距,切实践行宗旨改进作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能给广大党员干部带来思想上的收获,并落实到行动之中。

端正行为“正衣冠”

––三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新华社评论员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中央把“正衣冠”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之一,意在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加强自我约束、努力自我净化、实现自我完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能否把“正衣冠”的要求理解到位、落实到位,直接影响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党员干部也不可能不犯错误,也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不足。面对思想、行为上的种种问题,是勇于正视、敢于触及,还是视而不见、消极回避,考验着党性觉悟,也测试出自我纠正、净化的能力。心底无私天地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中国共产党人,理当拥有自律的意识、自纠的勇气,以立得正、行得端赢得人民信任,肩负起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正衣冠”,就要“吾日三省吾身”,经常问一问自己“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党的宗旨,不忘责任担当;就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经常审视自己的言行有没有将之贯彻落实好;就要时刻对照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查一查底线是否坚守、职责是否履行、节操是否秉持。只要在思想上绷紧自我约束、自我完善这根弦,就能做到衣冠正、行为端。

     当前,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不同程度存在,如做工作重形式轻内容,靠文山会海去落实中央要求、工作部署;深居机关大院,高高在上,远离实际,脱离群众,不触及和解决现实问题;干工作无精打采,搞享受乐此不疲,公款埋单,挥霍浪费,在推杯换盏间丢弃操守,于声色犬马中腐化堕落。凡此种种,中央明令禁止,群众深恶痛绝,社会影响恶劣,严重损害党的形象,绝不可容忍姑息。

     保持良好形象,衣冠不可一日不正。坏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好形象也非一日一时可以树立。只有持之以恒“正衣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恪尽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才能在群众中树起公信力,保持好形象。

“正衣冠”归根到底不在嘴上在行动。要把“正衣冠”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里,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不仅要自己“正衣冠”,更要开门“正衣冠”,虚心听取群众评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真正树立起群众满意、经得起时间检验的良好形象。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夙夜在公,勤勉为民。历经90多年风雨磨砺、传承积累,中国共产党人塑造的光辉形象来之不易,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倍加珍惜,自觉维护。在筑就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以良好的形象赢得民心,凝聚起实现伟大梦想的磅礴力量。

自我净化“洗洗澡”

––四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新华社评论员

      让身体洗洗澡,是为了保持肌体的卫生和健康;给思想和行为洗洗澡,能清除不良作风和习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认真真“洗洗澡”,是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的逻辑必然,也是革除“四风”之垢、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关键环节。

     “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面对中央明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能否勇于清扫自己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以实际行动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实践活动答卷,是对每个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党性原则的考验。

     自我净化“洗洗澡”,要以解决思想和行为两方面问题为目标。“四风”问题在一些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既是思想消极、行为跑偏的“病灶”,也是思想认识深处的“病因”,彼此互为表里。必须实行内外兼治,把“四风”行为及其背后的思想“灰尘”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清洗,才能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外化于形、内化于心。

     自我净化“洗洗澡”,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必需的手段。历史经验表明,“批评的武器一定不能丢”。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是查找问题发现不足的好办法,同时也是敢于亮丑、不怕揭短的高姿态。有了这种勇气和胸襟,广大群众才会打消顾虑、畅所欲言,掏心窝、讲实情,形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宽松氛围和良性互动,群众“雪亮的眼睛”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帮助党员干部洗去尘垢。

     自我净化“洗洗澡”,要以强有力的手段常抓不懈。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往往是抓一抓,好一点,松一松,又抬头,搞不好就会变成一阵风,变成夹生饭。正因此,中央强调必须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相信和依靠群众,切忌泛泛而谈,力戒流于表面,诚心诚意依靠群众、接受监督,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从面上查,往根上治,把自我净化“洗洗澡”的成果体现到实际问题的破解上,反映在工作作风的改变中。

     要实现常洗常干净,巩固自我净化的成果,最终还要靠制度。通过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来提高制度的约束力和有效性。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执行,绝不允许做变通、搞例外。让制度充分发挥硬约束、管长远的作用,就能使排查作风之弊、扫除行为之垢的工作不因时间的推移而减弱,不因活动的完成而终止。

     为民、务实、清廉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顺应时代要求、肩负人民期待的中国共产党人必将通过推动作风好转,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对症下药“治治病”

––五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新华社评论员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延安整风的基本方针和成功经验,也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的重要内容。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按照“治治病”的要求搞好教育实践,对于改作风、正党风、促政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治治病,就是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区别情况、对症下药。通过多种方式组合施治,除已有之病,防未然之病,让党员作风更过硬,组织肌体更健康,就能更加有效地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有人民赋予的公权力,掌握着很多公共资源。这是为百姓办事谋福利的工作之需和基本条件,同时也让领导干部经受种种“糖衣炮弹”的考验。如果宗旨意识不强,自律精神不足,防范措施不严,惩戒力度不大,自身的免疫力难免会下降,就抵御不住诱惑的侵蚀而在思想和行为上生出各种“病灶”。

     人吃五谷得百病。有了病,不能讳疾忌医。治病,首先要查清病灶,找准病因。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于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就是要从“四风”入手,给党员干部把把脉、查查体,根据存在问题的不同程度与性质,该教育提醒的敲敲警钟,该进行查处的绝不姑息,紧紧围绕不正之风的源头和突出问题,以专项治理的方式逐一解决,务求实效。

     治病是为了救人。要坚持区别情况,对症开方,恰当施治。既不搞小病不治、放松要求,也不搞大病小治、避重就轻,而是根据作风问题的程度、产生的影响以及造成的危害,给予相应的处理。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且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则进行组织调整;对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司法机关,依照党纪国法严肃查处。

     惩前更是为了毖后。查处已有问题,一方面在于发挥惩罚追责的作用,让那些存在问题、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付出应有的代价,用惩戒的方式教育挽救本人。另一方面,更意在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作风警示,进行案例教育,以儆效尤,防患于未然,避免误入歧途,走上邪路。此外,通过查处问题发现制度的漏洞,尽快弥补,尽早完善,也有利于推动确保优良作风的制度日臻严密科学,充分发挥制度约束防范的长效机制。

     作风是能力的保障,也是力量的源泉。追根溯源查病因,干净彻底除病灶,党员受到教育,作风得到历练,就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群众对党员干部作风能力的评价,主要就看能不能给百姓多解难题、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在实践中发现并重用那些对群众有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得到群众拥护的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群众路线就能通过有力的组织引导得到更为有效的贯彻落实。

      党的光辉历史深刻昭示,始终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并用好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是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以更大的热情、更强的能力和更务实的工作服务人民,让群众从教育实践活动中受益,党的肌体就能始终强健,党的根基才能坚如磐石。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