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财政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参阅材料续编(一)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审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

领导带头,就能确保实效…………………………人民日报评论员

只有深刻认识,才能增强自觉 …………………人民日报评论员

只有听取意见,才能有的放矢 …………………人民日报评论员

深刻理解三个“必然要求”  ……………………………人民日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审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

《 人民日报 》( 20121205 01 版)

 

    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一、要改进调查研究,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

二、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三、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

四、要规范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

五、要改进警卫工作,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六、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

七、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

八、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要下大决心改进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规定要求,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会议强调,制定这方面的规定,指导思想就是从严要求,体现从严治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本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贯彻落实办法,狠抓落实,切实抓出成效。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本规定,每年年底对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要定期督促检查,每年年底通报执行情况,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汇报执行情况,对违反规定的要进行处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执行本规定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审计部门每年要对各地区各部门会议活动等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查。

 

领导带头,就能确保实效

人民日报评论员

《 人民日报 》( 20130713   01 版)

 

    领导先行一步,改进作风就有了强劲推动力;干部带头示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有了巨大号召力。

 

    7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深入农村、机关,与各级干部和党员、群众座谈,实地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率先垂范的行动,为全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

 

    作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能不能坚持领导带头,事关改进作风的成效,事关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中央政治局率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带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直接听取基层的意见,真切感受百姓的心声,这些都充分表明,中央领导同志转变作风身体力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让广大群众真切地看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坚强决心,看到了我们党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的宽广襟怀,看到了我们党言行一致、知行合一的实际行动。

 

    领导带头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法宝。把示范带头作用体现到全过程,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带头学习党史、国史,带头重温“两个务必”谆谆告诫,就会带动全党同志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深刻领会党的群众路线的精髓。带头面对面听群众讲真话、讲心里话,就会带动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与群众促膝谈心、聆听真情实况。带头敢于正视并解决突出问题,就会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监督者,更是参与者。只有首先把自己摆进去,进行深刻自我剖析,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无私无畏的勇气对照、检查、改进、提高自己,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也才能树立领导干部的威信。

 

    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开始,中央有明确的要求,群众有很高的期待。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警醒起来、行动起来,在解决“四风”问题上树立标杆,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作出示范。我们深信,各级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我们就能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善始善终,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只有深刻认识,才能增强自觉

——一论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

人民日报评论员

《 人民日报 》( 20130712   01 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在全党展开。6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为全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开了一个好局,带了一个好头。进入7月,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陆续进行动员和部署,第一个环节工作已经全面推开。现在,我们首先面对的一个问题是,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和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抓好这项工作。

 

    应该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充满信心,充满期待。但有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还没有跟上。有的对“四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识不够,甚至不以为然;有的认为搞活动牵扯精力、影响工作,态度不够积极;有的对本部门本单位的活动怎么开展没有认真筹划,左右观望。这些轻视的思想、观望的态度、畏难的情绪,甚至是与己无关的想法,都是思想认识不合拍的表现,都应当首先来一次排查和清扫。

 

    无论哪个地方和单位,搭一次“花架子”,就把群众的心伤一回;走一次“过场”,就与群众的距离远一分。全党同志应当清醒地看到,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生死存亡,“四风”问题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是横在干群之间的“无形之墙”。倘若不下决心纠正,不下气力祛除,我们就难以凝聚人民一起为梦想而努力奋斗。各级干部务必深刻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清除作风之弊、洗净行为之垢的重要行动,是促使全党同志以全新的风貌开展工作、担当使命的有力抓手。

 

    转作风,从上往下转才能见到成效;听意见,从下往上听才能正视问题。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首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央领导同志广泛深入听取各方面意见,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进行深刻反思和剖析,这一切都充分表明,对于此次活动,对于改进作风,中央的态度是严肃的,决心是坚定的。只有认识深刻,才能行动自觉。全党同志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思想上高度警醒,在认识上迅速跟进,找到应有的感觉,进入应有的状态。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容不得懈怠麻痹,被动应付。从第一批就抓紧抓好,从一开始就认真深入,我们才能为全党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下坚实基础,为取得实效作出示范。

 

只有听取意见,才能有的放矢

——二论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

人民日报评论员

《 人民日报 》( 20130715   01 版)

 

   

   “四风”方面存在哪些具体突出问题?为民务实清廉方面有哪些做得不够?群众心里最清楚。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时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引导群众履行监督责任,多提意见建议”。这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必须秉持的“方法论”。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没有群众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好,愿不愿听取群众意见、会不会征求群众意见、能不能听进群众意见,是其中关键。只有听到真心话,党员、干部思想上才会有真触动。只有摸到真意见,查摆和解决问题才会有的放矢。要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务实高效,必须高度重视“听取意见”环节,开门搞活动,一竿子插到底,努力拓宽征求意见渠道,在广泛倾听基层群众意见中,收集真想法,发现真问题,从而消除作风之弊、思想之垢。

 

    想听真问题、好意见,必须有真诚态度。如果群众满腔热忱提意见,遇到的却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或是表面虚心诚恳、实则听不进去,或是左耳进右耳出、敷衍了事不以为然,或是尖锐意见被过滤、刺耳之言就反弹,那么,即便我们花了大量时间精力去听意见,也不会听到多少真言。以真诚的态度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谈心,设置意见箱、运用微信短信,想方设法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看到我们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的坦诚,看到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行动,群众才会跟你说真心话。

 

    听到真实的意见,还得有实际行动。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多的问题,是工作中最需要加强的环节,也是改进作风的重要“着力点”。听到了意见,如果不能带到学习讨论中去,也就难以从思想深处弄清作风问题的根源,找到问题产生的症结,明确努力改进的方向。发现了问题,如果只是放在那里,该整理的不整理,能解决的不解决,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就不高、责任感就不强,就会冷了群众的心。听取意见全面了,才能发现问题,整改才有着力点;听取意见到位了,才能端正态度,提高才有支撑点。

 

    “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开门纳谏、从善如流一直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法宝。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征求意见,是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的基础,全党同志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抓好这一环节。深入广泛地听取意见,有的放矢地进行整改,这次活动才能取得实效、获得长效,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深刻理解三个“必然要求”

——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30715   07 版)

 

    群众,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群众工作,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看家本领;群众路线,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回顾历史,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催人奋进;直面当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任务艰巨繁重。此时,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体现了我们党对于自身所肩负的使命、责任与担当的深刻认识,对于事业发展所面临的困难、挑战和风险的清醒判断,对于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和期待的积极响应。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这三个“必然要求”,深刻揭示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鼓舞人心,集中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

 

   “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何才能实现?当然要经过艰苦奋斗。这种奋斗,仅仅依靠我们党自身是断然不行的,还需要我们党发扬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和依靠亿万人民群众共同奋斗。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经验证明,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党难以发展壮大;离开人民群众的拥护,已经取得的成绩也难以保持;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我们党的事业步步向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共同的事业,是亿万人民共建共享的事业。在共同奋斗中,一方面要靠党员、干部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另一方面要靠人民群众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两方面相互促进、相互强化、缺一不可。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可以说,这抓住了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根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基因,始终保持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法宝,怎么强调也不为过,而且改革开放越深入就越要强调。偏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丢掉了党的优良作风,党就会迷失方向、迷失自我。只有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优良作风,我们党才能永远正气充盈、永葆生机,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历史一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其聪明才智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旦被激发调动起来,就会爆发出惊人的力量。只要我们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奋发有为的党加上努力拼搏的人民,什么事都难不倒、压不垮、吓不怕,“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新世纪新阶段,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新的深刻变化,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执政条件、党员队伍组成结构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的建设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也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纷繁而复杂;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大而紧迫。

 

    如何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以党的优良作风赢得人心、凝聚力量。人心整齐,天下无敌;人心涣散,手忙脚乱。人心是党的根脉和元神,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新的历史条件下,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且交互作用,使得党如何才能更好地凝聚人心成为一个极其重大的课题。人心所向源自何处?源自人民群众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理解,源自对党的执政绩效的褒扬赞誉,源自对党的工作作风的体验感佩。因此,能否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否使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能否以优良的作风取信于民,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的生死存亡。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从这个意义上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同人民群众鱼水关系的再确认,是党同人民群众舟水关系的再提醒,具有极为重要的实践意义和理论意义。

 

    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我们党脱离群众的危险大大增加了,脱离群众所产生的危害也大大增加了。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行为不端、作风不正的问题时有发生,人民群众对此非常反感。再加上以互联网、手机为代表的新媒体的放大效应,一些领导干部作风不正成为社会舆论热点,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损害了党的权威,严重影响了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

 

    活生生的教训一再说明,我们每一名党员如果不能在感情上亲近人民、在工作上服务人民、在思想上感恩人民、在行使公共权力的过程中敬畏人民,反而在工作中拒人民于千里之外、在生活中凌驾于人民之上、在内心深处惧怕人民,就不是合格的党员。为了改进作风,党的十八大后中央作出了“八项规定”,剑指作风问题,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取得了初步成效。这也说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风问题是重点;解决作风问题,关键是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别强调把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是有深刻道理的。在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可以说,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的积极回应、对解决好人民群众所思所盼问题的坚定决心。只有解决好形式主义问题,为民务实的优良作风才能得到更好发扬;只有解决好官僚主义问题,党才能担当起服务人民群众的责任;只有解决好享乐主义问题,党员干部的心才能始终与人民群众的心紧紧贴在一起;只有解决好奢靡之风问题,人民群众才能从感情上向党聚拢。也正是基于对作风问题反复性和顽固性的认识,中央强调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搞好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这有利于进一步实现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只要我们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注重从人民那里汲取智慧和力量、倾听意愿和心声、接受鞭策和锤炼,就能做到逆境中不馁不惧、顺境中不骄不躁,始终保持昂扬斗志、青春活力和奋发精神。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