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大事记(2008年)

★1月10日,世界银行代表李果先生等5人访问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就双方在物业税税基评估研究及人才培训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岳公侠副秘书长等参加会谈。

 

★1月12日,温家宝总理在《公安部信息综合》第4期“我国资产评估行业亟需规范”一文上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资产评估行业管理体制亟需规范,有关法规也有待健全,并要求有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

 

★1月22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北京召开了“中评协地方协会准则联络员工作会议”。对2007年度20名优秀准则联络员进行了表彰。中评协岳公侠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2月2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印发《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致受雨雪冰冻灾害地区评估人慰问信》(中评协[2008]27号)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关于资产评估行业向受雨雪灾地区捐款的倡议书》(中评协2008]28号)。

 

★2月6日至12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与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录制的《走近科学》特别栏目《我爱发明》在CCTV-10播出,共7期。这项活动展现了评估行业促进发明转化为生产力的精神,展示了评估专家发现价值的专业实力。

 

★3月4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女评估师工作委员会和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举办了资产评估行业在京女评估师题为“相约评估、放飞美丽、展示风采”的活动。全国妇联的嘉宾、中评协女评估师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在京证券业及大中型评估机构女负责人等参与了本次活动。

 

★3月6日至14日中评协副秘书长杨松堂率团赴西班牙、俄罗斯考察资产评估与金融风险防范有关问题。

 

★3月18日至21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举办了首期评估准则远程教育培训班,培训班主会场设在北京,全国30个省市设立了分会场,共有3248名学员参加了培训。这是中评协第一次开展远程教育培训,是中评协创新培训方式的有益尝试。中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萍、中评协副秘书长岳公侠出席开班仪式,刘萍秘书长亲自为学员授课。

 

★3月27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福建福州召开2008年度全国培训工作座谈会。中评协岳公侠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财政厅总会计师、福建省评协会长黄新銮出席会议并致辞。

 

★4月3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与澳大利亚资产学会联合举办的“中澳资产评估国际论坛”在京成功举行。以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前主席、澳大利亚资深评估专家麦克拉马纳先生为团长的来自澳大利亚资产学会的管理层和行业专家与来自于我国相关政府部门的官员、学科院校专家、在京部分评估机构负责人及行业专家等,就资产评估行业发展中共同关心的专业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我会与澳大利亚资产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4月14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金融评估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暨《资产评估与金融风险防范》课题论证会在京召开。中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萍、副秘书长杨松堂参加会议。

 

★4月20日至23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举办了第二期评估准则远程教育培训班,培训学员3832人。中评协岳公侠副秘书长出席开班仪式并亲自为学员授课。

 

★4月21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京召开了各专门、专业委员会主任会议。会议通报了各专委会2007年工作及2008年部署。中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23日至29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与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联合在云南成功举办了资产评估行业地方协会秘书长培训班。中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萍式出席培训班并作了专题讲座;云南省财政厅副厅长胡芩菩为培训班致辞,中评协岳公侠副秘书长出席培训班开班式、结业式并作讲话,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谭德明处长对培训班的管理提出了要求。各地方协会秘书长30多人参加了培训。

 

★5月4日至20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以信函方式召开了三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常务理事会工作规则》、《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专门、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各专门、专业委员会考核办法》、《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对地方协会考核评价标准(2008年)》等多项制度,调整了常务理事,进一步完善了自律组织和制度体系。

 

★5月14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向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出慰问电,对灾区人民和灾区同仁表示最诚挚的慰问!并决定减免受灾地区评估师和评估机构的会费。同时向全行业发起“向地震灾区灾民奉献爱心”的倡议书。5月14日中评协通过财政部机关工会捐款8万元,秘书处职工捐款7350元。5月19日,中评协再次组织秘书处职工捐款,共募捐49200元。

资产评估行业共向地震灾区捐款数额达1860万元。

 

★5月16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京召开“资产评估行业国际化发展研讨会”。财政部国际司梁子谦副司长、刘伟华处长出席。中评协岳公侠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5月19日至21日,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春季会议在美国纽约召开。IVSC常务理事、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萍率团参加了此次系列会议。

 

★5月29日至30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弘扬五·四精神,促进行业科学发展”的青年注册资产评估师沙龙活动。中评协副秘书长杨松堂出席沙龙活动并讲话。

 

★5月30日,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WAVO)2008年常务理事会春季会议在新加坡顺利举行,受WAVO常务理事、中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萍女士委托,中评协副秘书长岳公侠带队参加了此次会议。

 

★6月11日至13日,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先后作出批示,要求财政部商法制办等有关部门,提出加快资产评估立法进程、加强资产评估行业管理、规范资产评估行业的具体办法。

 

★6月25日,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印发《注册资产评估师和资产评估机构申诉管理办法》(中评协[2008]133号) 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资深会员管理办法》(中评协[2008]134号) 。

 

★7月3日至4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座谈会,特别邀请有关省(区、市)分管评协工作的财政厅(局)领导出席,中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萍、副秘书长杨松堂参加会议。

 

★7月8日,中国证监会纪委书记李小雪、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到中评协视察、指导工作,并就两部门如何加强合作、充分发挥资产评估在资本市场中的作用,加强评估执业监管等举行座谈会。中国证监会会计部主任孙树明、首席会计师周忠惠、财政部企业司副司长宋康乐、中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萍等参加座谈。

 

★7月22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召开了全国资产评估后备人才培养研讨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萍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张华及锡林郭勒盟行署常务副盟长王志远到会致辞,会议由中评协副秘书长岳公侠主持。

 

★7月28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印发《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继续教育制度》(中评协[2008]156号)。

 

★8月2日至5日,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WAVO)主席林兰源博士(Dr Lim Lan Yuan)率秘书处一行四人访问中评协,就中国举办2009年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第四届评估师大会的有关事宜进行协商。

 

★8月18日至2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联合召开全国知识产权资产评估培训暨调查工作部署会议。国家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司司长马维野、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杨松堂出席并讲话,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局长廖斌、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总会计师刘怀明分别向大会致词。近15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8月22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岳公侠率5人专家组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资产评估准则征求意见座谈会。

 

★9月5日至7日,第十二次全国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圆满举行。5日下午,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到北京考试现场巡视,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岳公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考试中心主任张庆龙、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窦铮、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孙燕红等陪同巡考。6日,中评协辛宝荣副书记一行到甘肃省兰州市巡视2008年度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情况。

 

★9月26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与俄罗斯评估师协会在京举办中俄资产评估研讨会,俄罗斯代表团由39名来自于俄罗斯评估协会和评估机构的专家组成。我会与俄罗斯评估师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10月,历时一年的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IVSC)改组工作落下帷幕。改组后的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International Valuation Standards Committee) 更名为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International Valuation Standards Council),英文首字母缩写仍为IVSC。IVSC的会员不再局限于专业评估机构的社团组织,还吸纳了包括评估机构、评估报告使用方和学术界等更为广泛范围内的代表。新组织主要包括三个委员会即管委会(Board of Trustees),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International Valuation Standards Board, IVSB)和国际评估专业委员会(International Valuation Professional Board, IVPB)。中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萍当选管委会委员。中评协会员陈少瑜当选准则委员会委员。

 

★10月9日至10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北京成功举办“评估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研讨班”。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出席研讨班并致辞,这是在中央统战部新社会阶层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中第一次举办这种研讨班,在各行业协会中也是一个创新。

 

★10月21日至22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与国际财产税学会在北京共同主办了“资产评估与财政税收——国际经验与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来自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国内有关方面的170名国内嘉宾,和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名国际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11月8日至9日,2008年度全国注册资产评估师(珠宝)执业资格珠宝评估专业科目考试在北京举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岳公侠、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管理中心副主任孙凤民到考试现场巡视。

 

★11月22日至30日,“中评协—清华大学第二期资产评估高级研修班”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中评协部分资深会员、全国大中型评估机构高层管理人员及业务骨干共57人参加了培训。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亲临研修班为学员们做了精彩的专题讲座,中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萍主持了开班仪式。

 

★11月24日至29日,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与国际企业价值评估师分析师协会(IACVA)在北京联合举办了首期注册价值分析师(Certified Valuation Analyst,CVA)资格认证培训班,共有37名来自内地及港澳台地区机构的项目经理、评估经理、总评估师、副总经理参加了此次培训。中评协副秘书长岳公侠和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安青松出席了开班仪式。

 

★11月26日,财政部丁学东副部长主持召开了在京部分评估机构负责人和评估师座谈会,听取机构和评估师对当前行业发展和困难的意见和建议。财政部企业司副司长宋康乐,中评协秘书长刘萍参加了座谈。

 

★11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北京共同举办 “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与中小企业融资论坛”。来自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相关政府部门,商业银行、担保公司、风险投资公司及中小企业界、评估界200多名代表参加论坛。

 

★ 11月28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京召开资产评估准则发布会,正式发布《资产评估准则——无形资产》、《企业国有资产评估报告指南》和《专利资产评估指导意见》三项资产评估准则。财政部副部长、财政部资产评估准则委员会副主席丁学东发表了书面讲话。财政部资产评估准则委员会、中评协资产评估准则技术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的部分委员,中国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等相关部门的代表,以及各地评估协会和具有证券资格的评估机构代表等,共200人参加会议。

 

★11月28日至29日,资产评估行业全国秘书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评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刘萍向大会做工作报告。会议还特别邀请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司长余蔚平就“新形势下的财政工作和人事人才工作”做了专题讲座。

 

★11月29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隆重表彰2008资产评估行业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33家评估机构和34名女评估师分别获得评估行业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称号。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发表书面致辞,财政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曲永兰,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张明杰,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办公室副主任马莉等嘉宾到会祝贺。各地方协会秘书长等150余人参加表彰大会。

 

★2008年12月4日至5日,中评协2008年度行业财务会议在广州召开。中评协副秘书长岳公侠做工作报告、广东省评协会长林汉枢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