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大事记(2020年)

1.2020年1月10日,执业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召开。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执业机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程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执业机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许宏才主持会议,中央主题教育第十一巡回督导组成员、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张瑞君出席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执业机构主题教育工作,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2.2020年2月3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向全行业下发了《众志成城 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致资产评估行业的一封信》,号召全行业积极抗击疫情。积极组织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全行业共计捐款捐物3357万元,其中:捐款2750万元,捐物价值约607万元。及时总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向财政部、民政部、中央组织部等报送。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新冠肺炎疫情对资产评估行业的影响及有关建议》,提供决策参考。为会员送温暖,免除湖北、新疆会员会费,减免黑龙江会员会费50%,减免其他各地会员会费25%,向确诊为新冠肺炎的个人会员每人发放3000元慰问金。制定疫情期间合理履行资产评估程序专家指引,指导行业复工复产。

3.2020年3月3日,财政部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委员会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会议审议了2019年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审议通过了《2020年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和《2020年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报名简章》。

4.2020年4月17日,财政部党组决定,张更华任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党委书记。

5.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组织系列论坛和研讨会。

2020年4月20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召开“资产评估视角下的商誉减值”线上研讨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更华,证监会会计部副主任李海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资产评估机构专家就商誉减值相关评估的监管和操作问题进行研讨,对商誉减值相关评估实务操作有较强指导作用。

2020年5月至7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在疫情期间创新尝试以在线直播形式举办“后疫情时代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系列论坛,分别以“资产评估行业信息化和大数据建设”“资产评估行业执业模式转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主题,邀请行业专家、企业专家和金融机构专家演讲。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耿虹,副会长、秘书长张更华全程出席。三次论坛在百度、新浪网、万得资讯、知网等门户网站在线直播,分别有80、100、100余万人观看。系列在线论坛凝聚了行业共识,提振了行业信心,扩大了社会影响。

2020年8月18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以现场会议和在线直播相结合的形式举办“资产评估准则创新及最佳实践论坛”。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耿虹出席论坛并致辞,副会长、秘书长张更华出席论坛并讲话,资产评估机构和企业专家就资产评估方法、珠宝评估程序、执行财产评估、核查验证和数据资产评估等进行了演讲和点评。论坛促进了资产评估机构、评估报告使用人等对评估准则定位的认知、准则作用的理解和准则内容的把握。

2020年8月21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以在线直播形式举办了“评估的未来说未来的评估”青年学术论坛。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耿虹,副会长、秘书长张更华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促进了评估行业资深人员与青年的交流、评估理论与实践的交流、评估行业当下与未来的交流。

6.2020年5月10日,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举办“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线上活动,发布了能源化工、轻工、纺织服装等15个领域的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中华老字号品牌、自主创新品牌、地理标志区域品牌等品牌价值评价信息。

7.2020年5月22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印发《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员开展外事活动备案办法》,规范会员参加国际会议、加入国际评估组织、开展国际交流活动等行为。

8.2020年7月1日,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发布《致资产评估行业党员倡议书》,号召行业广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不断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9.2020年7月2日,财政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惠令一行到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调研指导。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秘书长张更华就行业党建和协会工作情况进行汇报。调研指明了行业党委要注重自身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提升行业党建和协会工作质量。

10.2020年7月,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WAVO)以视频形式召开执行委员会会议和年度会员大会,会议选举了新一届执委会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更华继任WAVO副主席一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将继续代表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在WAVO组织决策层发挥作用,推动中国和世界评估行业不断发展。

11.2020年9月10日,财政部党组会议审议通过《财政部资产评估中心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分设工作方案》。分设后,协会对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行了优化,内设机构由原来的13个调整为9个,分别是:党委办公室(人事部)、办公室、行业党建部、考试培训部、信息会员部、综合标准部、自律监管部、对外宣传部和国债评估部。

12.2020年9月10日,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组织召开“资产评估行业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示范点”试点座谈会和举办授牌仪式。中央统战部六局局长张明,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更华出席。示范点将成为凝聚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阵地、展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成效的重要窗口。

13.2020年9月21日至22日,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在全国34个考区举行。全国共报考82811人、211034科次,共设置86个考点、917个考场,参加考试48318人,考生参考率为64.64%,参加考试105540科次,参考率为55.49%,考试合格5480人,全科合格率11.34%,同比上升0.48%。因疫情防控需要,北京、乌鲁木齐、大连三市2020年考试并入2021年统一组织。

14.2020年9月23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发布关于2019年证券评估资格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自律检查惩戒情况的通告。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对4家证券资产评估机构及27名资产评估师给予行业自律惩戒。

15.2020年10月19日,财政部党组印发《中共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落实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责任的通知》,进一步压实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责任,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6.2020年10月28日至30日,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在北京举办2020年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培训班。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理论室有关负责同志授课,进一步明晰了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的责任,指出了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的任务目标和具体方向。

17.2020年11月4日至10日,第十三期资产评估高级研修班在清华大学举办。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许宏才作了题为《完善国有资产报告制度 推动国有资产管理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来自2019年综合评价前百家资产评估机构共计70名学员参加本次培训。

18.2020年11月12日至13日,资产评估行业管理人员培训班在山东威海举办。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更华作了题为《攻坚克难 积极作为 努力实现资产评估行业健康平稳发展》的报告。各地方协会秘书长和中评协处级以上干部共计40余人参加培训。

19.2020年11月16日,第二批资产评估行业高端人才52名培养对象,经3年的课程学习和学术论文答辩,顺利结业。资产评估高端人才培养工作于2016年启动,截至2020年,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已组织实施3批、共154名资产评估师作为高端人才培养对象,目前共有102名学员顺利结业。

20.2020年11月26日至28日,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在北京举办2020年资产评估行业统战工作培训班。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国防大学防务学院、中央统战部六局有关负责同志授课,进一步明晰了资产评估行业统战工作的责任,指出了资产评估行业统战工作的任务目标和具体方向。

21.2020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作出“健全知识产权评估体系”的重要指示。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组织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和“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学习总书记指示精神,研究提出落实措施。

22.2020年12月1日,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IVSC)召开管委会线上工作会议,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更华出席会议,与IVSC管委会主席达令先生(Alistair Darling)进行了视频会谈,积极宣介了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加强了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与IVSC的沟通和相互了解,深化了专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23.2020年12月7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印发《企业并购投资价值评估指导意见》,明确了投资价值、协同效应、投资价值评估的内涵,规定了投资价值评估程序、评估结论区间值形式和评估报告内容,有助于规范资产评估机构执行投资价值评估业务,推动资产评估服务于企业并购决策和监管。截至2020年底,资产评估准则体系中的准则项目已达31项。

24.2020年12月9日,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在北京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行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书记许宏才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和8家资产评估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讨论了行业当前面临的形势、存在的突出问题、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和政策举措等。

25.2020年12月21日,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完成“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全球认证评估师”(WAVO WRV)认证工作,共认证49名具有相当国际化业务能力的资产评估师为WAVO WRV,进一步促进会员的对外交流合作与国际业务开展,推进国际间评估专业资质互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