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简介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以下简称中评协)成立于1993年12月,是资产评估行业的全国性自律组织,接受行政主管部门财政部和登记管理机关民政部的业务指导、监督,承担着《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赋予的法定职责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章程》赋予的行业自律管理职责,参与国际评估事务。

中评协的主要职责是:拟订行业发展规划和行业自律性管理规范并组织实施;制定资产评估执业准则和职业道德准则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组织开展会员继续教育;负责对会员实行自律管理;改革完善会员资格和评价制度;建立会员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开;指导和检查会员建立风险防范机制;规范会员从业行为,定期检查会员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负责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负责向财政部相关司局提供资产评估师信息,报告会员信用档案、会员自律检查情况及奖惩情况;受理有关投诉、举报和申诉,调解执业纠纷,维护会员合法权益;负责行业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行业信息管理系统;建立资产评估数据库;组织开展资产评估行业宣传和理论研究,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政府债券承销交易评价体系研究、政府债券市场动态监测相关工作;指导地方资产评估协会开展工作;完成财政部党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中评协最高权力机构为会员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选举产生理事会。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对会员代表大会负责。常务理事会为理事会的常设机构,在理事会闭会期间,行使理事会职权。

中评协理事会设若干专门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是理事会履行职责的专门工作机构。专业委员会是理事会负责处理行业发展中的专业技术问题的专业工作机构。各委员会办事机构设在秘书处相关部门或受委托的有关部门。

秘书处为中评协日常办事机构,负责落实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各项决议、决定。秘书长负责秘书处的日常工作。

中评协注重加强党建工作,在财政部党组的领导下,中评协党委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委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

随着我国资产评估行业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中评协积极参与国际评估事务。1995年,经外交部和财政部批准,加入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IVSC),现派代表担任管委会委员、咨询论坛工作组成员和会员资格与准则推广委员会委员。2005年,加入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WAVO),现派代表担任副主席。2013年,加入国际企业价值评估学会(iiBV),现派代表担任理事会成员。2009年,加入国际财产税学会(IPTI),现派代表担任顾问委员会委员。2011年,作为会议召集人加入国际评估大会(IVC)组织临时委员会,现派代表担任大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