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出席全国数据资产会议

2022114日,由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办的全国数据资产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以下简称“中评协”)副秘书长庄伟出席会议。

庄伟副秘书长在发言中提出,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随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逐渐融合,数据资产的经济行为及对应的资产评估需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近年来,中评协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十四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中,将“服务数据产权交易,发展数据资产评估,推动数字经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中评协负责制定数据资产评估相关准则。资产评估机构和资产评估师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评估准则有关规定开展业务。在财政部的指导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中评协对数据资产及其价值评估开展了创新性的研究,将依托即将发布的《数据资产评估指导意见》,在行业内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及经验交流,推动数据资产评估相关准则、标准等成果的落地和实施。目前,数据资产评估还处于探索阶段,后续的研究和实践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挑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将继续带领资产评估行业,深入开展数据资产评估创新理论研究,引导资产评估机构在数据资产交易过程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配合有关部门、相关行业共同梳理问题、打通堵点,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共同把握市场经济下数据资产交易的发展方向,更好地服务国家数字经济建设。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综合标准部副主任韩艳围绕“完善数据资产评估准则,推动数据要素有序流通”作了专题报告。韩艳表示,资产评估作为推动数据资产交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揭示数据资产价值的重要标尺,推进数据要素有序流通的重要手段,对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资产评估师在无形资产等相关领域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为开展数据资产评估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进一步规范数据资产评估行为,保护资产评估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公共利益,中评协在课题研究以及2019年发布的《专家指引第9号——数据资产评估》基础上,根据《资产评估基本准则》及其他相关资产评估准则,组织研究制定了《数据资产评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以数据资产特性为出发点,市场需求为导向,规范执业行为为目标,兼顾实务可操作性,明确了数据资产评估的基本遵循、评估对象、操作要求、评估方法、披露要求,有助于资产评估师更加高效、专业和公允地对各类数据资产进行货币化计量,提升评估过程的“透明度”,为活跃数据资产交易提供专业支持。下一步,中评协将持续开展关于数据资产评估的有关课题研究工作,力争年底前正式发布《数据资产评估指导意见》,在行业内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及经验交流。随着数据市场各项制度的不断完善,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及实践经验的不断积累,中评协也会及时对《数据资产评估指导意见》进行修订完善。韩艳指出,推动数据资产交易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数据资产权属问题,数据的安全、隐私问题,数据交易用途的监管问题等,并非资产评估行业可以单独解决。中评协愿与相关部门、行业加强沟通交流,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数据要素有序流通,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数字经济推进处处长张建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程多福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发布了“全国数据资产登记服务平台”。参会各单位围绕地方、行业数据资产相关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并由上海数据交易所有限公司、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和清华大学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分别就数据资产交易、登记、分配等内容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