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资产评估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8月21日上午,由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主办,北京工商大学、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共同承办的“首届资产评估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通过视频直播方式举办,会议主题是“评估的未来说未来的评估”。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长耿虹,副会长、秘书长张更华,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方德英,中评协副秘书长韩立英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徐丹丹教授主持。来自评估协会、资产评估机构、高等院校和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担任点评和发言嘉宾。

耿虹会长在论坛致辞中指出,评估行业加强青年人才的发掘和培养,是解决行业发展问题的重要突破口,将直接激发行业未来发展潜能。她表示,中评协于2018年启动的“资产评估行业青年研究项目”开展以来,取得了预期成效,达到了挖掘和培养青年人才、搭建青年人展示才华舞台的基本目的。她还对青年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开展研究,二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进评估理论和实践创新;三是转化成果、知行合一,满足日益增长、日趋多样的评估需求。希望评估行业的青年朋友把握机遇、敢于担当,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努力成为新时代评估行业的弄潮儿。 

张更华介绍了中评协开展资产评估行业青年研究项目的背景和初衷,总结了青年研究项目得到行业积极响应、项目选题新颖、成果质量较高三个方面的突出特点。他提出,开展资产评估行业青年学术论坛,旨在为青年人才搭建展示才华、交流学术、分享优秀研究成果的平台。下一步还要从加强选题指导、完善青年人才跟踪培养评价体系、增进青年人才交流与合作三个方面,继续加强青年研究项目工作,进一步促进评估行业青年人才成长。他说,青年是评估行业的未来,应当承担更多的责任。中评协将继续为青年人提供肥沃的土壤,希望青年人汲取养分,成长为栋梁之材。 

方德英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培养评估青年人才取得的硕果,并对中评协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支持深表感谢。他表示,此次论坛探讨新形势下的资产评估学术研究与行业发展,以及资产评估理论和实务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利于资产评估行业的长远发展。

韩立英宣读了2018年、2019年资产评估行业青年研究项目中9个优秀项目的名单,并向大家介绍了2020年中评协青年研究项目工作开展方面的创新举措。她表示,今年的选题更加聚焦评估市场关切,深耕资产评估理论基础和实践需求,努力使申请人的兴趣和能力更好地与研究项目相匹配。中评协将不断优化完善青年研究项目遴选方式,并欢迎大家对选题征集机制提出好的意见建议。

十六届团中央委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怀保同志发表了主题为“在大变局中笃定报国的学术情怀”的演讲,他说,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用科技引领来布局行业未来,练就过硬本领,不负青春韶华。愿广大新时代青年评估人,在研学的奋进中发现青春的价值,在学术的青春里展现青年的担当,在评估有为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分享交流环节,经济科学出版社编审、经管编辑中心负责人崔新艳就“研究报告写作中的关注要点”主题,讲解了研究报告写作中的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中评协青年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作了主题发言,分享了青年学术工作感言和研究成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文豪教授发表了主题为《数据资产及其价值评估探讨》的演讲,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牛晓燕副教授发表了主题为《企业并购投资价值评估应用研究》的演讲,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陈蕾教授发表了主题为《企业价值评估服务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路径及成效研究》的演讲,江西财经大学资产评估中心主任余炳文副教授发表了主题为《网络著作权价值评估研究》的演讲,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邓艳芳发表了主题为《新金融工具准则下股权资产公允价值批量估值研究》的演讲,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二部项目经理张慧玲发表了主题为《国际并购中的控股权溢价研究》的演讲,上海东洲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马翊君发表了主题为《创新药评估模型构建研究》的演讲。

来自高等院校、评估协会和评估机构的嘉宾专家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标准部副主任于跃,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副秘书长逄俊,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小荣教授,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王景升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肖翔教授,四川天健华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光兴,中发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思,中通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金大鹏参加了会议,对主题发言进行了专业深入的点评,对青年研究项目成果给予了积极肯定,并从不同专业角度提出了完善建议。

论坛主持人徐教授说,本次论坛的发言主题与评估实践紧密联系,也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对评估理论和评估服务的新要求,相信大家一定深受启发。感谢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对行业学术研究和青年人才培养的引领与重视。

“评估的未来说未来的评估”首届资产评估青年学术论坛的举办,促进了资产评估理论界与实务界的沟通与交流,展现了资产评估青年人的学术风采和新时代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增进了资产评估前辈与后辈之间的学术观点交流与学术友情并碰撞出思想火花,在业内外引起广泛反响并受到普遍好评,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