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启资产评估事业发展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翻开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

资产评估行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掌握精神实质,更要付诸实际行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项任务上来,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扛起历史使命,展现资产评估行业责任与担当,奋力开启资产评估事业发展新征程。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擘画了新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围绕大会主题,深入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入领会党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要在资产评估行业持续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从业人员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学习报告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颁布实施以来行业取得的重大突破结合起来,联系实际学、全面贯通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把学习热情、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旨鲜明、内涵丰富,既有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邃思考,也有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战略部署。只有反复揣摩、反复研读,才能全面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报告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目标任务,这为新时代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要深刻把握资产评估对促进市场资源配置的引导作用。资产评估所体现的评价和估值功能,是价值规律实现的必要条件。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资产评估机构和资产评估师的执业水平,通过对资产的时点价值进行合理评估,引导经济资源向价值最大化方向流动,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产生。

要深刻把握资产评估对服务资本市场发展的保障作用。我国资产评估行业与我国资本市场几乎同时起步,在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促进融资功能提升、提高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质量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要进一步提升资产评估行业公信力,在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大显身手。

要深刻把握资产评估对规范经济秩序的促进作用。资产评估是市场经济中具备价值发现和计量职能的高端服务业,在产权交易过程中,资产评估既抑制了交易主体的非理性行为,也为政府强力监管提供了“数据库”。要进一步发挥资产评估价值尺度职能,将“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完美融合,使“公开、公平、公正”的经济秩序得以维护和优化。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要求,找准工作定位、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举措。

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提出要“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资产评估行业要继续巩固深化党建工作成果,发挥行业党建工作引领作用,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完善党建制度机制,扎实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高度重视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着眼“两新”组织促进统战工作提质增效。行业各级党组织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推动资产评估行业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要提升行业依法治理效能。资产评估法颁布实施以来,资产评估行业进入依法治理、依法发展的新阶段。为响应“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求,要进一步推动修订资产评估法、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强和规范评估行业管理意见的通知》,解决设立门槛不一、多头监管且尺度不一、评估市场分割等难点焦点问题。要加强技术研发和准则创新,强化执业质量检查,加大行业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不断提升行业治理效能,引领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要进一步做好会员服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资产评估行业要奉行“会员至上”宗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积极提供会员维权服务、大数据服务和继续教育服务,结合疫情防控与生产生活实际,实施适宜的会费减免措施,不断满足会员对高品质服务的需要,提升会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凝心聚力擘画新蓝图,团结奋进谱写新篇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