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报告(2022年度)》

【摘要】为全面反映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情况和发展成果,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编制了《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报告(2022年度)》,并于2023年印发。报告从行业管理、行业规模、资产评估机构、行业人才培养、行业准则建设及研究、行业监管、行业党建、行业价值与贡献等八个方面展现行业发展全貌,以生动形象的实务案例,突出体现行业服务国家建设的方方面面,为社会各界了解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和行业贡献提供重要窗口,共计13万余字。本文摘编了其中部分内容。

【关键词】资产评估 行业发展 行业价值与贡献

一、行业管理

(一)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对资产评估行业的领导

一是夯实行业党建基础,筑牢行业发展的思想根基。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持续推动行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着力健全行业党的制度体系,研究起草《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工作规则》和《关于加强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强行业党建创新理论武装,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行业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不断提高行业党员和广大从业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行业党校主阵地作用,分层分类健全行业党员及广大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体系,依托行业党校开展培训。

二是加强统战工作,开创行业统战工作新局面。完善行业统战制度建设,会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起草上报中央统战部和财政部党组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统战工作的意见》。加强行业统战队伍建设形成合力,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和推荐工作。创新平台载体打造统战阵地,在总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示范点”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研究起草《关于资产评估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带动行业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二)持续完善行业治理体系,提升行业治理能力

一是着力推动法律法规制度建设,促进制度有效实施。配合开展资产评估法修订工作。梳理资产评估法实施以来的有关情况,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多次召开资产评估法修订研讨会,提出初步修改意见,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破产法、公司法、注册会计师法、《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修订研究工作。

二是夯实行业管理基础,推动完善行业管理组织体系。完善行业管理顶层设计,全面组织修订协会章程、会员管理办法、会费管理办法和资产评估机构综合评价办法。强化会员会籍管理,优化会员会籍管理程序,完善审批流程。推进业务报备制度落实,加强资产评估报告管理。完善特色资产评估机构披露机制,组织开展年度知识产权、自然资源评估业务特色机构申报工作,构建资产评估机构多维评价体系。推动资产评估机构健全风险防范机制,组织开展职业风险防范机制专项调研,研究职业风险基金和职业责任保险的优化政策,修订《资产评估机构内部治理指引》。

三是强化行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圆满完成各项专业研究工作。加强重点领域研究,积蓄行业发展新势能。围绕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双碳”目标、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等,组织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全年共推进重大研究课题10项,一般研究课题10项,青年研究项目30项。积极推进研究成果推广应用,通过出版发行、发表论文、对外授课等形式,加强研究成果交流分享。优化专委会职能,发挥专业作用,研究起草中评协专门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

四是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及时研究制定评估准则及专家指引。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制定《体育无形资产评估指导意见》。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实施年度推进计划》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要求,研究起草《资产评估执业准则——知识产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资产评估专家指引”“知识产权侵权损害评估专家指引”。贯彻数字经济发展战略,落实《“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要求,研究起草《数据资产评估指导意见》。围绕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指示精神,研究起草《关键核心技术资产评估指导意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研究起草“碳资产评估专家指引”。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证监会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研究起草“基础设施REITs评估专家指引”。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研究起草“资产评估机构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相关业务操作指引”。

五是落实资产评估联合监管机制,提升行业自律监管能力。扎实开展资产评估行业联合检查工作,完善投诉举报的受理和处理机制,维护各方合法权益。配合做好对资产评估报告的信访和投诉举报处理工作,配合最高人民法院做好涉执财产处置司法评估机构推荐工作,提高资产评估机构申请条件,提升行业服务司法评估的执业质量。

六是优化流程提升质量,保障考试和疫情防控双安全。扎实做好考试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为考生提供考试服务,高质量完成命题审题阅卷和下一年度考试大纲教材修订工作。

七是适应形势拓宽渠道,推动国际专业交流不断深入。积极参与国际评估行业治理。深度参与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工作、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工作,参加国际企业价值评估学会、国际财产税学会、国际评估大会工作会议,夯实国际交流合作基础。坚持共同发展理念为国际交流学习搭建平台。推荐3名资产评估机构和高校专家为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亚洲委员会候选人,促进行业人才国际交流。

八是积极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探索信息化改革新机制。稳步推进资产评估行业管理统一信息平台建设。开通试运行资产评估机构备案管理模块,改进备案模式,提高工作效率。优化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管理系统。引导资产评估执业辅助系统开发。制定资产评估执业辅助系统技术标准,规范执业辅助系统市场。

九是加强资产评估行业宣传力度,持续提升行业影响力。围绕协会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行业宣传,继续办好《中国资产评估》杂志,认真做好年鉴编撰工作。

(三)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会员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优化方式、提升实效,稳步开展会员继续教育。创新培训内容,增强培训力度,有序组织各类培训班。全年共举办21期培训班,培训学员达3万余人次。二是多渠道提供会员服务,提升会员服务能力。向会员赠阅报刊杂志,与万得公司、同花顺公司开展合作,为资产评估机构提供权威便捷的专业数据服务渠道。开展资产评估行业百日招聘专项活动,助力解决资产评估行业用人难、人才短缺问题,切实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编制出版《资产评估机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合规手册》,加强对资产评估机构从事证券业务的管理和指导。三是为会员减免会费,切实减轻会员负担。

二、资产评估行业规模

(一)资产评估行业业务收入

2022年,资产评估行业实现业务收入292.54亿元,较2021年增加0.1亿元,增长率为0.03%。2022年,全国35个地区资产评估机构实现的收入总额及收入分布情况如表1所示。

表1 2022年全国35个地区资产评估机构收入总额
微信图片_20231226164734.png

2022年,收入在1亿元以上的资产评估机构数量占机构总数的0.29%,收入合计为39.57亿元,占行业收入的13.53%。收入在5000万元至1亿元的机构数量占机构总数的0.52%,收入合计为23.97亿元,占行业收入的8.19%。收入在1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机构数量占机构总数的7.69%,收入合计为100.69亿元,占行业收入的34.42%。收入在100万元至1000万元的机构数量占机构总数的54.15%,收入合计为119.46亿元,占行业收入的40.84%。收入规模在100万元以下的机构数量占机构总数的37.35%,收入合计为8.85亿元,占行业收入的3.02%。

(二)资产评估行业评估师情况

1.资产评估师数量

截至2022年底,资产评估行业共有资产评估师43627人,同比增长2.59%。其中有9071名资产评估师服务于全国273家证券评估机构,占行业资产评估师总数的20.79%,与上年(8247名,222家)相比,增加824人。

2.资产评估师结构特征

(1)资产评估师地区分布

截至2022年底,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四川等6个地区资产评估师数量超过2000人。

(2)资产评估师年龄结构

截至2022年底,资产评估师的平均年龄为46.5岁,证券评估机构资产评估师的平均年龄为42岁。

(3)资产评估师性别结构

截至2022年底,资产评估行业中男性资产评估师占比55.12%,女性资产评估师占比44.88%。证券评估机构中男性资产评估师有4990人,占证券评估机构中资产评估师总人数的55.01%,女性资产评估师4081人,占比44.99%,与全行业资产评估师男女比例基本一致。

(4)资产评估师学历分布

截至2022年底,大专学历为13909人,占比31.88%;大学本科学历为24317人,占比55.74%;硕士研究生学历为3224人,占比7.39%;博士研究生学历为135人,占比0.31%;学历为其他的2042人,占比约4.68%。证券评估机构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资产评估师占比76.55%,高于全行业13.11个百分点。

三、资产评估机构

(一)资产评估机构业务发展

1.新业务发展情况简介

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有62.86%的资产评估机构已开展新业务。其中,评估类新业务主要包括证券化产品资产评估,生态环境、自然环境资产评估,文化产业资产评估,体育产业资产评估,数据资产评估,涉及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的企业价值评估等;非评估类新业务包括评价类业务,如预算绩效评价等,以及咨询类业务,如管理咨询、知识产权保护咨询等。同时,81.97%的资产评估机构未来有开展新业务的计划,以不断拓宽业务边界,创新服务领域,提升资产评估机构竞争力,实现资产评估行业收入增长。尽管类别呈现多元化,但调查显示由于缺少相关的专业人员和业务委托及相关战略规划等原因,73.03%的机构新业务收入占总收入不足10%。

2.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业务

根据问卷调查结果,近90%资产评估机构在2022年开展了此业务。依据业务开展频次,具体包括资产减值测试评估、商誉减值测试评估、合并对价分摊评估、金融资产和金融衍生工具的公允价值评估以及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评估等。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资产评估机构开展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业务主要以资产减值测试评估和商誉减值测试评估为主。其中,有80.46%的机构开展资产减值测试评估业务,74.20%的机构开展商誉减值测试评估业务。

3.其他关注重点及重要服务领域

(1)涉诉风险关注

人民法院委托资产评估业务与一般资产评估业务存在较大差异,因而在接受人民法院委托、执行相关程序、出具资产评估报告等过程中,资产评估机构及其资产评估专业人员可能会面临涉诉当事人的投诉风险。2022年,在开展涉诉评估业务中,有93.18%的资产评估机构关注评估业务的涉诉风险。

(2)体育产业无形资产评估业务

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实现了较快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22年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多家资产评估机构开展与冬奥相关的资产评估业务,涉及建筑、环保、运动器材等行业。

(3)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评估业务

PPP模式作为吸引调动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的重要方式,凭借其能够有效调动市场资金,减轻政府投入,并引入优质社会资源建设、运营项目等优点,广泛被地方政府采纳使用。2022年,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从做好项目前期论证、推动项目规范运作、严防隐性债务风险、保障项目阳光运行四个方面提出了14条具体举措。

(4)数据资产评估业务

数据与传统生产要素相比具有独特的性质,对于数据的不断认识、对数据资产的深入理解以及对数据资产价值评估的核心要素进行广泛和深入地研究和探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022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提出统筹利用文化领域已建或在建数字化工程和数据库所形成的成果等八项重点任务。2022年12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明确要求在界定数据生产、流通、使用过程中各参与方享有的合法权利时,应根据数据来源和数据生成特征进行合理的分析和确认,对过程中形成的权利进行界定,决定了数据资产的评估对象和范围。上述举措有助于引导数据评价与价值评估实施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满足市场交易主体对数据评价与价值评估的需求,推进数据评价与价值评估业务发展。

(二)资产评估机构概况

1.资产评估机构数量、分布及组织形式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资产评估机构5551家,分支机构1219家。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并备案的资产评估机构共273家。公司制4353家,占比78.42%;合伙制1198家,占比21.58%。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国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的资产评估机构数量分别为3338家、1399家、1451家、582家。数量前十的省级行政区按次序排列分别为山东省、广东省、江苏省、北京市、四川省、浙江省、河南省、安徽省、湖北省和河北省。

2.分支机构数量与分布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资产评估机构的分支机构数量为1219家。2018年-2022年,资产评估机构的分支机构数量呈现显著增长趋势,增长率分别为8.08%、33.19%、39.27%、44.43%。其中,2022年实现近五年的最大涨幅,一年内分支机构数量增长375家。

(三)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资产评估机构

1.证券评估机构业务收入

(1)证券评估机构收入总额

截至2022年底,证券评估机构共273家,占全行业资产评估机构数量的4.92%。2022年,证券评估机构收入总额86.96亿元,占全行业收入总额(292.54亿元)的29.73%。此外,2018年-2022年证券评估机构收入整体呈现增长趋势,平均增长率为9.81%。

(2)证券评估机构的收入构成

2022年,证券评估机构的评估收入为76.95亿元,占当年证券评估机构收入总额的88.49%。咨询服务收入为8.59亿元,占当年证券评估机构收入总额的9.88%。

2.证券评估机构服务资本市场情况

(1)服务IPO情况分析

据统计,2022年,沪深两市首次公开发行(IPO)上市A股341家,首发募集资金5704.18亿元。其中,329家IPO公司使用了资产评估服务,占比96.48%。2022年实现IPO公司最多的前4个行业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

(2)服务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分析

2022年,共有272宗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经过审议。其中,112宗重组已实施完成,包括置出项目33宗,置入项目79宗,重组项目实施完成率为41.18%;其余80宗项目尚在实施过程中。

四、行业人才队伍与培养

(一)资产评估行业员工

1.员工职务结构

资产评估机构员工包括董事及高管、评估专业人员、财务人员、研发人员、办公支持人员和其他人员等。从资产评估机构各职业的统计数据来看,评估专业人员占比最大,平均人数为67人。其中,资产评估师和非资产评估师平均占比分别为52.24%和47.76%。

2.员工学历结构

根据抽样调查结果,资产评估机构的员工学历中,本科学历占比最高,平均占比为68.29%,硕士研究生学历平均占比为8.38%,博士研究生学历平均占比为0.22%,其他学历平均占比为23.11%。

3.员工学科背景

根据抽样调查结果,在资产评估机构的员工中,学历背景为评估专业的占比为31.09%,学历背景为非评估专业的占比为68.91%。

4.员工流转率

根据抽样调查结果,2022年员工平均流转率为9.43%,较2021年9.58%略微降低。62.68%的资产评估机构员工流转率在10%以下。

(二)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

2022年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共80629人报名,报考199255科次。全国设立54个考区,67个考点,740个考场。实际参考人数为36136人,考生参考率为60.03%,参考率同比增加1.31%;实际参考为76679科次,参考率为51.39%,参考率同比增加0.77%。2022年,考试合格人数4152人,与实际参加考试人数相比,合格率为11.49%,同比上升0.13%。其中556人为一次性通过考试。

(三)人才培养举措

1.创新培训内容,增强培训力度

2022年,共安排20期培训班。其中,业务培训班14期,管理培训班2期,人才培训班4期。

2.开展资产评估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发挥引领作用

2022年,中评协开展了第三批资产评估行业高端人才工作,鼓励52名培养对象聚焦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论文写作。截至2022年底,中评协已组织实施3批、共选拔154名资产评估师作为行业高端人才培养对象。

3.开展行业高端后备人才培训,增强综合素质

2022年,共选拔70名2021年行业综合排名前百家资产评估机构的年轻优秀人才,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了第十五期资产评估研修班。研修班邀请中央党校董洁教授作题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专题讲座,强化学员政治能力培养,中评协杨松堂副书记作题为“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战略若干问题”的专题讲座,强化学员的专业理论和能力培养,研修班针对学员特点进行个性化课程安排,强化学员战略思维和领导力培养。

此外,还开展行业管理人才培训,提升风险应对能力;开展骨干人才培训班,加强业务胜任能力;开展区域业务骨干培训,加强区域协同。并且加强与教指委沟通协调,拓宽行业人才培养途径。同时,开展远程视频和网络培训,满足行业培训需求。

五、行业准则建设与行业研究

(一)协会课题

2022年,中评协组织开展共50项课题研究,促进产学研相结合,内容涵盖基础理论、实务操作、行业管理等各个方面,涉及诸多新兴业务领域。此外,通过出版发行、论文发表、教育培训等形式,加强研究成果交流分享,为后续开展资产评估准则制定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为资产评估专业硕士教育、资产评估师继续教育、机构内部培训等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机构开拓新的市场领域提供了理论指导,为推动行业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重大研究课题

2022年,中评协完成重大研究课题4项,推进及新立项重大研究课题6项。重大研究课题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行业发展中普遍性、基础性、战略性问题。一是根据“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健康发展,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有关要求,开展《公募REITs全流程的评估方法研究》。二是提高资产评估行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探索大数据、计算机编程与评估方法相结合,开展《机器学习技术在资产评估行业应用研究》。三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开展《生态产品价值评估目的、评估程序与评估方法研究》。四是落实“健全知识产权评估体系”有关任务,开展《“十四五”时期健全我国知识产权评估体系研究》。五是落实“双碳”目标部署,推动我国碳定价制度逐渐完善,规范碳资产交易,开展《碳交易体系中碳资产评估与定价研究》。六是为进一步从法律责任角度完善资产评估相关制度规范,防范执业风险,促进资产评估机构依法执业、依法管理,开展《资产评估执业刑事法律责任研究》。七是贯彻落实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促进实现金融监管全覆盖有关精神,开展《证券监管视角的中国资产评估准则应用研究》。八是服务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发挥资产评估行业价值发现与价值评估的关键作用,开展《上市公司分拆上市全过程中的资产评估研究》。九是为破解少数股权评估程序受限的执业难点,开展《少数股权评估与履行资产评估程序的执业规范研究》。十是为防范金融风险,为不良资产处置提供更加科学的定价依据,开展《不良资产价值评估中的变现率问题研究》。

2.一般研究课题

2022年,中评协完成一般研究课题4项,推进及新立项一般研究课题6项。一是针对资产评估实践中的难点问题,开展《非上市公司员工股权激励评估研究》。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开展《科技成果资产评估与科技金融中的资产评估研究》。三是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开展《专项债发行中预测性财务信息分析评价研究》《中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对比与研究》。四是落实《“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关于建立健全包括数据资产评估在内的市场运营体系等有关要求,开展《数据资产评估技术方法研究》。五是进一步厘清资产评估实务中如何规范并购重组价值评估,有效保护相关各方利益,开展《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收益预测与法律责任研究》。六是服务国家民航发展战略,实现飞机效益的最优化、成本最低化以及飞机残值最大化,开展《国产商用飞机价值评估方法及应用研究》。七是服务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进乡村振兴,开展《立足于资产评估法的森林资源资产评估规范应用研究》。八是拓展资产评估机构服务资产管理业务,提升资产评估行业竞争力,开展《资产评估机构服务资产管理研究》。九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开展《品牌价值评估在应用场景中的难点研究》。

3.青年研究项目

2022年,中评协支持并推进青年研究项目30项,其中顺利通过结项评审29项。2022年的青年研究项目,聚焦当下经济社会和评估实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内容涵盖电商、数据资产、碳排放、互联网、影视、医药、光伏等热点领域,观点鲜明、资料详实、论证充分,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实践性,为资产评估行业新业务领域拓展提供了重要参考。例如:开展电商类企业数据资产价值评估研究,帮助资产评估从业人员深入理解电商行业的价值创造机制和数据资产的评估方法;开展电影版权价值评估研究,着重关注影视行业中知识产权的价值评估问题,助力影视行业的版权交易和知识产权保护。此外,部分课题关注传统评估方法、内容和实务工作,对规范评估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以及提高评估的质量和可信度具有重要意义。例如:开展折现率参数计算常见做法分析和披露监管建议研究,为资产评估机构在折现率参数选择和披露等方面提供参考;开展股权价值的时间序列关系及其在企业价值评估中的应用研究,深入探讨企业价值评估中时间因素的影响,提高评估结果的准确性。

(二)行业相关学术研究进展

通过分析国内235篇资产评估相关文献,发现资产评估学术研究紧密围绕政策热点和经济社会形势。报告总结了2022年资产评估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分别按照评估对象及其评估体系建设、评估方法研究、资产评估实务探析、资产评估与社会价值、资产评估机构和资产评估师等五个角度梳理了2022年资产评估学术研究现状及进展。

六、行业价值与贡献

资产评估行业是现代高端服务业,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专业力量,是财政管理的重要基础工作,是财会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资产评估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牢牢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重大发展战略,以专业胜任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不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一)资产评估行业服务国家经济建设

1.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助力经济腾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资产评估行业积极贯彻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提供有力专业支撑。

一是服务经济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资产评估行业通过强化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研究和市场分析,准确把握市场动向和服务需求,不断拓展市场领域。在科学处置“僵尸企业”,减少低端无效供给,促进不良资产价值变现以及防范不良资产,降低金融风险,服务产业园建设,提升产业链水平等多个方面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

二是产业升级和资源优化配置。资产评估行业助力国企民企合作,帮助企业转型升级,为其破解融资困境;助力新兴产业发展,为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航天航空等新兴产业提供价值咨询及鉴证服务,助推我国现代产业体系发展。

三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资产评估行业在规范境外并购市场经济秩序、引导资源全球范围内的合理配置、服务境外国有资本管理、维护公共利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四是服务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评估行业是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第三方专业力量,通过专业的评估技术标准、规范的评估程序和充分的评估信息披露,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助力国有企业提高竞争力。

五是服务国有企业并购重组和优化升级。资产评估行业通过参与国有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助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核心竞争力。一方面,国有资产法定评估在国有企业进行产权变动、对外投资等经济行为过程中,完善国有资产决策流程,为决策者提供价值参考;另一方面,在非法定评估业务中,资产评估协助国有资产管理者完善国企财务管理与经营业绩指标体系的建立,为国有资产日常经营保驾护航。近几年,资产评估行业深度参与国企“两非”剥离、“两资”清退,助力增强国有企业经营效率和活力。

2.服务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

资产评估行业充分发挥在提供价值尺度和价值信息等方面的核心优势,为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并购重组、财务信息披露等经济活动提供价值参考,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据统计,2022年资产评估行业为A股上市公司共提供服务1664次,服务864家上市公司,评估价值总规模20929.14亿元,平均增值额为5.75亿元。

一是服务上市公司金融活动。资产评估行业帮助上市公司在交易中了解标的资产的真实价值,使交易更真实、客观、公正,避免投资损失;帮助提高标的资产价值透明度,保护投资者相关权益;帮助企业正确认识资产现状,准确披露财报数据。此外,资产评估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也为上市公司监管部门提供参考。

二是服务知识产权有序流转。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资产评估行业通过对科技公司企业价值进行评估,合理判断其拥有的科技创新成果商业潜力、风险、资产价值等,为科技公司提供客观公正的定价依据,为其融资、上市、并购等活动提供可靠的价值参考,助力科技公司实现发展战略。通过对科技成果、关键核心技术等无形资产进行评估,帮助科技公司制定科技创新成果的商业转化策略,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三是完善知识产权评估业务,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资产评估行业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评估业务,大力服务知识产权有序流转、高新技术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融资、自有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保护等。

四是服务新经济新业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将其视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任务。资产评估行业通过对私募风投、资产证券化、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文化艺术品、体育无形资产和数据资产等进行评估,为投资者、企业和市场参与者提供准确、可靠的价值信息,高效服务新经济新业态发展。

3.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助力财政高质量发展

一是助力国有资产管理。资产评估行业通过对国有企业合并、分立、破产、解散、以非货币对外投资、产权转让,资产转让、置换等经济行为提供资产评估服务,为国有企业提供价值参考,为国有资产的管理和运营提供科学依据,助力优化国有资产结构,保障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维护国有资产使用单位的合法权益。

二是助力公共资源优化配置。资产评估行业为公共资产管理提供科学的依据和决策支持,促进公共资产规范管理和透明运作,为公共资产管理提供长远的发展战略和决策参考,为政府提供战略规划和投资决策的依据。

三是助力预算绩效管理。资产评估行业通过对预算项目、政策和绩效目标进行全面、科学评价,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在政府制定预算前,对预算项目的预期绩效、风险和财务可行性进行绩效评价,确保预算项目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参与政府绩效目标的设定和审核过程。通过对绩效目标的可行性、指标设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进行评价,帮助政府确立可量化的目标,并为政府提供可行的绩效指标和监测体系,提高绩效目标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参与政府绩效自评和结果抽查复核工作,通过对政府自评报告的审核和结果抽查复核,对政府绩效的真实性和可信度进行验证和确认,增加政府绩效管理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四是助力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资产评估行业通过评估债务价值与风险,为地方政府提供科学、客观的依据,确保债务合理性;通过提前发现并遏制风险蔓延,减少不良债务的发生,确保债务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通过对债券项目进行评估,为债券发行提供专业的意见和建议,为地方政府融资提供良好的条件和渠道;通过为地方政府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帮助地方政府优化债务结构,降低债务风险,提高债务管理的水平和效益。

五是助力税收和税制改革。资产评估行业通过对纳税人的固定资产、股权、无形资产等进行计税基础评估,有助于确保纳税人合理纳税,避免偷漏税等问题发生;通过对企业的资产、股权、土地等涉税资产进行评估,为税收征收提供重要支持,保障税收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二)资产评估行业服务国家政治建设

1.全面加强行业党建工作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全面增强党对各类各级社会组织的领导。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不断完善行业组织体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探索行业党建工作新方法新模式新思路,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出示范;坚持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融合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2.切实履行财会监督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财会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资产评估行业作为我国财会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履行财会监督责任,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发挥专业优势,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促进市场经济有序健康发展。作为独立第三方参与监管工作,优化外部监管环境,助力国家反腐倡廉。积极参与政府预算绩效评价,发挥外部监督和防范风险作用。

3.助力国家形象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资产评估行业通过创新拓展服务领域,积极推进行业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国家信息化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等贡献力量;通过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强化境外资产评估业务指导和服务,助力提升我国国际形象。

4.积极服务国家法治建设

资产评估行业积极服务司法实践,切实加强对立法、执法工作的专业支撑。司法评估是司法环节中的重要技术性工作。资产评估行业规范开展司法评估和技术评审工作,坚持独立、客观、公正的评估原则,从资产评估角度为司法机关提供专业服务,评估结果为司法立案、审判、执行提供重要的价值参考。目前,在司法实践中已涌现出一批具备丰富经验的资产评估机构,在推动诉讼良性完结,提升司法公正和效率,助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资产评估行业服务国家文化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需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资产评估行业始终贯彻落实文化建设的精神,在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增强行业文化自信自强、服务文化企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扎实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增强行业文化自信自强。一是持续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坚持行业诚信文化建设主题活动常态化。二是不断健全行业诚信体系,明确奖惩机制,营造公平、公正、健康、有序的执业环境。此外,积极服务文化企业,助力文化金融领域发展。通过对文化企业融资、IPO、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经济行为提供价值评估服务,为其提供客观、公正的价值参考,助力文化企业在产权交易市场、资本市场中公平交易,服务文化产业发展和品牌强国建设。

(四)资产评估行业服务国家社会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资产评估行业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运用自身专业素质,通过为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社会治理制度、推动共同富裕建设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积极服务国家社会建设。

1.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一是通过工程管理咨询、项目价值评估、全过程投融资咨询等专业服务,积极服务民生工程建设,助力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娱设施建设。二是充分发挥资产评估和咨询服务作用,助力解决医疗企业面临的重大难题,医药卫生健康行业深化改革,在服务民生健康、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医疗资源均等化,助力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等方面贡献行业力量。三是通过评估实践,为推进住房保障项目的实施作出贡献,积极服务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建设,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四是积极培养专业型人才和高素质人才,助力协同育人机制改革和教育质量保障机制改革,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建设贡献行业力量。五是通过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等途径不断壮大资产评估师队伍,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资产评估行业,以实际行动践行就业优先战略。

2.完善社会治理制度

一是积极服务社会治理社会化建设,在提供专业服务的过程中积极征集群众意见,促进政府和人民群众良好互动,推动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机制建设。二是积极服务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在提供咨询服务的过程中,助力政府治理水平提升,实现数字化政府;助力推进乡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现代化治理水平。

3.推动共同富裕战略目标实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资产评估行业积极服务城乡和区域协同发展,助力规范收入分配,实现市场公平,为推动共同富裕建设贡献专业力量。一是积极服务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从评估农村资产项目,盘活闲置的农村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多方面,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二是积极服务收入分配的规范和调节。

(五)资产评估行业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资产评估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依托“绿色发展”理念,服务“双碳”目标,保护自然资源资产,促进生态环境安全,维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助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1.依托“绿色发展”理念,服务“双碳”目标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都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方式。资产评估行业从拓展专业服务、落实“双碳”目标、解析环保政策等方面,服务新能源企业和绿色转型企业,助力绿色金融业发展,推动更多资本流向环境友好型产业与项目,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专业力量。

2.保护自然资源资产,促进生态环境安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然生态系统不仅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生态产品与服务,具有巨大的生态效益,同时其生态价值还可以转化为经济效益,造福于民。资产评估行业发挥专业优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服务自然资源资产评估,助力生态环境治理和自然资源资产保护,促进生态环境安全。

3.服务于“水陆空”三位一体环境治理,助力国家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六)资产评估行业履行社会责任

资产评估行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通过慈善捐赠、志愿服务、公益服务、人才培养、员工关怀、承担客户责任、ESG评估、为司法鉴定提供资产评估专业服务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