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服务领域实现资产评估行业更高质量发展

资产评估业务拓展一直备受关注。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发布的《“十四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指出,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全过程,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推动服务领域拓展,实现资产评估行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把握新特点 构建新策略

资产评估立足于保护国有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国有企业股份改制、兼并、重组、境内外上市、破产清算等行为中扮演“守门人”的角色。

“多数情况下,资产评估业务与法定义务形影不离。”上海立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首席评估师舒英表示,当前评估机构大部分业务仍然源自于对国有企业的法律规定与市场监管机构的外部监管。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上市公司掀起并购重组浪潮,资产评估成为其核心环节之一。其间所产生的资产评估业务,构成传统业务的多数部分。”上海东洲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执委会主席蒋骁表示,传统资产评估业务以服务交易目的的经济行为居多,具有程序性、鉴证性特点,以“出报告”为核心交付。

他认为,在此框架下,基于经济环境变化所做的业务调整,包括评估方法的优化、评估对象的拓展,仍是传统资产评估业务的范畴。而资产评估新业务需要突破上述框架。

“新业务需要较强沟通能力的工作人员,业务周期中需要持续与委托方保持紧密沟通。”舒英表示,工作人员不仅要具备广博的知识面,还要协调多方资源解决方案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得到专业意见。

据舒英介绍,立信评估近年来聚焦于服务政府部门的多种衍生业务、国资国企的国资管理新业务估值技术课题研究、并购交易前端的财务尽职调查及交易并购方案咨询、知识产权转让与作价业务的整体交易方案咨询等。

“多年前,上海东洲就已开始在新业务领域做探路者。公司创新业务主要包括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业务、估值咨询、尽调、交易咨询等。其中,在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业务领域已形成高认可度且稳定的业务团队、可持续的业务来源。平均来看,在公司收入中,近年来新业务的比重约占30%左右。”蒋骁说。

开拓新业务 探索新模式

创新是资产评估市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各资产评估机构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开拓资产评估服务新领域。

“当前真正来自企业自身投资需求目的的业务相对较少,应进一步加强对企业上市定价、税务、咨询等目的的市场化业务的研究与开拓。”舒英表示,要进一步关注知识产权市场定价需求。自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对商标、专利、专有技术等知识产权的流转需求日益加大,评估行业应重视相关技术方法研究,积极服务知识产权市场的有序流转。

同时,紧跟财税体制改革,加强对国家财政公共政策的研究,将国资国企改革与国家财政政策相结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序发展中发挥自身作用,从服务国有资产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方向出发,积极助力财政部门发挥有效财会监督功能和作用。

蒋骁认为,资产评估机构应围绕资产定价能力,从价值评估过程中涉及的尽调、评价、分析判断等方向进行衍生扩展,包括但不限于以估值为核心的财务顾问工作、管理决策中的分析评价、会计披露涉及的公允价值及其他价值评估、诉讼及纠纷解决中涉及的价值判断等。

“同时,从机构自身禀赋出发,包括地理位置、客户需求、人员结构等。”他进一步表示,基于所在区域市场的竞争格局,机构应找到自身差异化的业务定位,才能避免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对整个行业而言,才能实现百花齐放,整体做大做强。

据记者了解,在新业务开拓上,上海东洲采取自上而下的模式。公司的核心管理团队有分工和轮值,确保有一部分“大脑”适当脱离日常传统业务,而聚焦在战略和方向的思考上。确定业务方向后,公司通过“外招领头人+内部培养”的形式快速组建团队,平衡公司文化土壤的适应和团队组建效率之间的问题。

“公司的新业务方向来自自身能力与客户需求的碰撞,新业务领域探索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到客户,公司不会抛弃客户基础谈业务创新。”蒋骁表示,公司新业务有一定的成长基础。从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业务来看,多数业务来源于老客户,客户转介绍,券商及会计师、律师等合作伙伴的推介。

另外,公司在培训、晋升、激励方面也努力为有能力、有意愿开展新业务的员工营造更好的氛围。

舒英进一步表示,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立信评估较为重视高端人才的招聘,比如引进重点财经院校的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在人才培养方面,更加注重工作人员学习、研究、综合、抗压、沟通能力等全方位的培养,并采取教练带教的方式,将新人培养的责任明确落实到带教者身上。

“积累和培养长期客户,做到能够让客户信任并形成合作粘性,借助评估定价领域的服务,参与到客户在交易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而发挥评估专业作用。”舒英认为,在对外宣传方面,要积极参与政府部门、高校、产业化转化平台组织的相关论坛,宣传机构自身优势,让客户知晓,在客户遇到困难需要借助专业机构力量时能够为其提供专业服务。

提出新举措 实现新跨越

相比传统评估业务,新业务服务对象更综合,价值逻辑更复杂,知识储备要求更宽泛。因此,新业务对评估机构、从业人员等提出新要求。

对此,蒋骁认为,资产评估机构要转变经营理念,从上到下改变“报告思维”,将自身定义为专业服务机构,追求卓越品质,提供优质服务,为客户解决实际问题。

“在人才‘选育留’方面,针对新业务能力要求,从招聘、培训、晋升、激励方面做出调整。同时,注意组织架构的转变,需要有系统化、持续化的专业领域研究投入。”蒋骁表示,2018年,上海东洲成立新能源、医疗大健康行业组,对两个行业的商业逻辑、发展动态、竞争格局等有深刻认识,可以为行业客户提供估值相关全方面的解决方案。2022年,东洲估值研究院挂牌成立,专门聚焦研究估值相关的技术问题,赋能新业务发展,并与高校等加强合作研究。作业模式要转变,需要更多地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效率,从业务中产生有效数据,支持战略、业务调整。

“另外,评估人员要敢于走出‘舒适圈’。”蒋骁说,执行传统业务时,要有意识地对自身进行刻意训练,关注经济行为的实质和底层逻辑,适当聚焦多个行业做深入研究,从与合作方的交流中拓展专业知识边界,关注评估行业理论研究,积极动员响应协会发起或公司自行发起的各类课题等。

“在评估方法上,要向深看、向外看、向前看。”蒋骁解释道,向深看即机构要持续关注并探讨目前评估方法、评估体系存在的问题。向外看即多关注资产评估以外的发展变化,多关注经济、产业的发展变化等。向前看则是关注国外发达市场的估值理论、实务发展变化。鼓励在行业内推广产学研联动。

舒英认为,评估机构应不受现有格局限制,跳出评估圈看评估专业职能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所应发挥出的巨大作用,积极挖掘潜在需求,努力做好服务工作。针对新业务人才,评估机构应进行差异化管理,对有关团队进行梯队式培养和发展,通过针对性的绩效考核和目标管理,激发员工工作热情,提升员工专业执业能力。

她进一步表示,对从业人员而言,更应重视个人专业素养的提高积累,对不同专业涉猎应更加宽泛。提升自身处理信息及数据、收集资料的能力,以及针对不同客户的沟通交际能力。针对评估方法、教学研究等,应加强高校与评估机构产学研合作、组织新业务课题研究、组织各类服务机构业务人员之间的交流等,大力拓展不同专业优质资源沟通融合,促进评估专业人员新业务能力的分享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