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谱写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十载耕耘踔厉奋发,春华秋实硕果累累。

党的十八大以来,资产评估行业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资产评估置于市场经济建设、国家治理能力提升和财税体制改革大局中,充分发挥资产评估专业作用,全力推进评估行业转型升级,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10年砥砺,携梦前行。中国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位资产评估人的付出与努力。未来10年,中国资产评估行业一定会绽放出更眩目的光彩。

行业管理体系更加完善

依法治业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资产评估行业法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12年2月27日,全国人大第十一届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草案)》;2016年7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资产评估法的审议通过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资产评估行业进入依法治理的新时代。

资产评估法审议通过令中通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袁煌印象深刻。他介绍,公司董事长刘公勤作为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针对评估立法问题不断提交提案,为评估立法呼吁呐喊。在全国人大、财政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的鼎力支持指导下,历经三届人大、四次审议、十年之久的资产评估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被表决通过。资产评估法为评估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每位评估从业人员都应以法为准绳,敬畏专业、恪守职业道德、规范发展。

“资产评估法作为资产评估行业基本法,其核心要义主要体现了‘行业协会’‘评估机构’‘评估人员’‘法律责任’等重要内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陈蕾告诉《中国会计报》记者,资产评估法的出台,不仅从法律层面立足于规范评估机构及其评估专业人员的执业行为,使评估行业进入有法可依、依法执业的时代;也有效保护了社会公共利益和资产评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推动了评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随着资产评估法的颁布实施以及党建工作的加强,各级监管机构强化了对于国资评估等业务的监管力度。在此形势下,资产评估行业中多数机构均感受到压力,自觉加强内部治理结构及质控等方面要求,协会也加大了自律管理,行业整体规范性有了较为显著提升。”上海东洲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执委会主席蒋骁说。

据了解,资产评估法实施后,根据经济形势和实务工作发展需要,财政部及时印发《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修订《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财政监督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不断完善资产评估法律制度体系,促进资产评估行业健康发展。

“《财政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财政部门对资产评估行业的管理职责,包括对资产评估机构、评估专业人员、资产评估协会的监督与管理职能,结束了一直以来委托中评协代行一年一度的行业检查工作的历史。财政部于2017年第一次组织行政监管力量,对14家从事证券业务的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开展检查。”江苏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张洪发表示,中评协及各省市资产评估协会从2017年开始,独立组织开展对资产评估机构的行业自律检查。2017年—2020年,各级财政行政监管部门和资产评估协会,依据各自职责,制定完善了资产评估机构的检查制度、处理处罚程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监管经验和做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为进一步提高对资产评估行业的监管效能,加大行业监管力度,2021年2月3日,财政部办公厅印发《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中评协建立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监管相结合的联合监管机制,明确“六个统一”“三个并重”“一查双罚”等基本原则,实现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监管融合促进。7月至8月,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和中评协开展证券备案资产评估机构联合检查,中评协组织编制《资产评估行业联合检查工作手册》,举办行业联合检查人员培训班、查前部署动员会。

同时,《措施》明确建立行业联合监管机制,并要求中评协完善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系统。根据有关要求,按照满足联合监管需求、统一资产评估业务报备标准为原则,对《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资产评估业务信息报备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并将《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资产评估报告统一编码管理暂行办法》相关内容纳入,在统一编码系统基础上升级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系统。

同年4月,中评协下发《关于〈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广泛征求各地方协会、资产评估机构意见;12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管理办法》印发,旨在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自律管理,进一步规范资产评估业务管理,切实维护委托人合法利益,保障资产评估机构和资产评估师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资产评估行业社会公信力,预防和打击涉及资产评估业务的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1月4日,资产评估业务报备系统正式上线,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实施。这是行业信息化管理的一个创新,是行业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财会监督决策部署,中评协会同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开展了资产评估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印发《关于资产评估行业专项整治自查整改的通知》,督促及时整改,规范内部治理,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资产评估标准建设不断推进

“我国第一部资产评估准则发布于2001年,迄今已20余年。如果说2001年至2011年10年里,我国资产评估准则建设的主要成就是搭建了既适应中国国情又与国际基本接轨的准则体系,那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则是我国资产评估准则从国际跟行逐步发展到并行且部分领行的阶段,逐步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资产评估准则体系。”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阮咏华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评协积极推进资产评估准则体系建设。尤其是2016年资产评估法颁布之后,中评协在财政部的指导下,依法对新形势下资产评估准则框架体系进行了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并对基本准则、职业道德准则和具体执业准则进行系统性修订。

例如,组织修订知识产权评估准则,研究制定体育无形资产评估指导意见和文物资源资产评估指导意见,规范执业行为。《体育无形资产评估指导意见》已于今年1月发布,旨在规范体育无形资产评估业务行为,保护资产评估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公共利益,服务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资产评估准则体系中的准则项目已达32项。

同时,中评协针对企业并购投资等战略和政策实施中的资产价值管理需求,制定企业并购投资价值评估准则,规范操作、防范风险。响应资本市场监管需求,制定核查验证、数据资产、商誉减值测试评估、科创企业资产评估和收益法参数测算专家指引。指导评估程序履行,制定疫情期间履行评估程序、收益法折现率计算、境外并购资产评估专家指引,指导操作、提升质量。《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履行评估程序专家指引》《资产评估专家指引第11号——商誉减值测试评估》已于2020年发布,《资产评估专家指引第13号——境外并购资产评估》等已于2021年发布。截至目前,专家指引已达14项,操作指引已达3项。

依法全面、及时修订资产评估准则,是相关部门贯彻落实资产评估法的切实举措。据袁煌介绍,中通诚承担了其中3项准则修订工作,他本人也全程参与了其他准则修订的讨论。

“对准则修订中,本着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公共利益、促进资产评估行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目标,结合行业发展情况,各位专家充分发挥了自身的工作经验优势,针对准则应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热烈讨论。”袁煌说。

阮咏华同样参与了行业近年来多个准则的起草或修订工作,见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评估准则建设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以无形资产评估准则为例,阮咏华介绍道,当前我国已形成“1+6”的无形资产评估准则体系,不仅在基本准则的基础上制定了无形资产评估准则,还发布了知识产权评估指南,专利、商标和著作权3类常见无形资产的评估指导意见,以及文化和体育2个典型行业的无形资产评估指导意见。这些准则不仅借鉴了国际评估准则的相关经验,也充分考虑了中国无形资产发展现状和典型特征,为现阶段我国各类无形资产评估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标准和行为规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资产评估准则的起草和修订一直秉承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提升评估机构执业质量和树立评估行业专业形象等理念,在促进评估业务市场开拓、规范评估机构和专业人员执业、加强评估行业监管、提升评估行业社会公信力,以及促进评估行业国际交流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阮咏华表示。

在推进准则实施方面,中评协制定发布了《资产评估准则术语2020》,促进评估准则的理解和执行。2020年线上召开“资产评估准则创新及最佳实践论坛”,促进资产评估机构和企业加强对评估准则定位的认知、准则作用的理解和准则内容的把握。2021年,召开“上市公司商誉减值测试评估风险管控”研讨会,发布《关于关注企业商誉减值测试评估业务风险的提示》,加强商誉减值测试评估业务的风险防控。开展企业价值收益法评估折现率测算规范情况调研,了解《收益法折现率测算专家指引》发布后的折现率参数测算标准制定情况、执行情况、应用效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并对资产评估机构在收益法评估项目中折现率参数的取值情况进行全面统计。


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

人才是行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资产评估机构渴求的重要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资产评估法实施以后,资产评估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源源不断为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我国资产评估机构由2012年末的3105家增加到2021年末的6122家,登记执业的资产评估师由31837名增加到42524名。

资产评估人才队伍建设能够取得长足进展,得益于资产评估师资格考试改革、高校资产评估本科专业教育和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以及多层次全方位资产评估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

在资产评估法实施后,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由中评协组织实施,财政部和人社部修订有关考试制度,降低报名门槛,调整优化考试科目,顺利实现转型,并正式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首次由中评协组织实施的资产评估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顺利举行标志着资产评估师管理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果。由于评估师资格考试制度改革带来的红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考试成为资产评估师,为评估行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阮咏华说。

陈蕾进一步表示,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考试的改革对人才选拔、提升评估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考试改革后,具有高等院校专科以上学历的公民可以参加资产评估师资格考试,并取消了对工作年限要求,放宽了评估从业人员报考条件,有助于进一步吸纳大量青年从业人员,扩充资产评估从业人员队伍,适应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资产评估师考试也由原来的5门科目调整为4门,更加注重对评估专业人员基本素养及职业能力的考核,满足了评估行业的人才储备需求。

据统计,今年有80629人报名资产评估职业资格全国统一考试,报考199255科次。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乌鲁木齐市、深圳市、天津市等18个考区延期考试。自1995年国家设立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制度以来,至2021年共组织了25次考试,累计超过97万人报名参加,7.04万人考试合格并取得资产评估师职业资格证书。

与此同时,中评协积极推动高校资产评估本科专业教育和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截至目前,92所高校完成资产评估本科专业招生,52所高校具有资产评估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为引导学生走进评估行业,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资产评估机构以及各大高校积极合作组织了多场比赛活动。

在后备人才培养上,中评协和地方协会不断加强实施行业人才发展战略,为行业注入新鲜血液。北京、浙江、山东等地资产评估协会积极开展“校企协”联动,深入参与校园招聘,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搭建学生与资产评估机构交互平台,加强理论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共同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例如,北京资产评估协会打造“青年优才”和国际化高端人才培养项目;黑龙江、福建、宁夏等地资产评估协会落实人才培养激励机制,组织开展资产评估行业人才奖励工作,吸引更多人才加入资产评估行业;海南省资产评估协会成功提议省委人才发展局将资产评估师列入《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2020)》,助力海南高层次人才建设。

在继续教育培训上,截至目前,中评协今年已组织举办包括业务培训班、行业人才培训班和管理培训班共8期,满足了资产评估师执业能力提升和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的需要,为行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中评协还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清华大学资产评估高级研修班,目前已举办14期。2016年,首批资产评估行业领军人才选拔工作开启至今,中评协已组织实施3批、共选拔154名资产评估师作为高端人才培养对象,目前共有102名学员顺利毕业。

“多年来,资产评估行业分级分类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发展壮大。中评协每年组织的继续教育培训不但包括基础课程培训班、骨干人才培训班和管理人才培训班,还启动了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不仅为行业打造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还要发挥领军人才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推动我国资产评估行业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为经济社会建设和评估行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入选首批评估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对象的阮咏华表示,2年的学习和交流让她获益匪浅。

此外,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近年来,评估行业在培训方式上不断创新,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实时互动直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继续教育的效率和效果。

在课题研究上,中评协积极推进重大课题、一般课题和青年研究项目,2021年,形成了《知识产权损害赔偿中的价值评估研究》等一批研究成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提供课题研究过程中所需数据,带领课题组赴有关部门开展调研,并注重加强课题成果对评估实践的引领,在形成课题研究报告的基础上,增加操作指引或者准则建议稿的研究成果,促进研究成果落地,出版《2020年资产评估行业青年研究项目成果精编》。

“资产评估机构及其专业人员通过积极参与各级行业协会和相关单位组织的课题研究,可以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特别是中评协自2018年开始推出青年研究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大批‘80后’‘90后’开始崭露头角,有效推动了评估行业青年研究人才的发掘和培育,对发展行业后备人才队伍和推进行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阮咏华说。


行业整体实力明显提升

多年来,中评协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开拓资产评估行业服务领域。

例如,修订印发《资产评估行业市场开拓路线指引(2019年)》,推进资产评估机构转型升级。发布《道路运输物流企业授信额度评估咨询操作指引(试行)》,服务普惠金融,促进物流企业发展。服务国家品牌战略实施,承担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课题研究,承担和参与国家标准制定,为年度综合评价信息发布提供技术支撑,参与品牌价值提升工程研究。向财政部、证监会和上交所、深交所提出意见与建议,如在科创板发行上市注册制改革设计中,应当充分发挥资产评估对预计市值提供价值参考的主体作用等。配合最高法构建司法执行环节资产评估管理制度框架,建立执业标准、机构库和信息管理平台,参与制定《人民法院委托评估工作中专业技术评审工作规范》,研究制定《人民法院委托资产评估中专业技术评审工作实施细则》等配套办法。

今年3月,中评协召开促进资产评估行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与会代表围绕“资产评估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不足和提升空间”“在传统资产评估业务之外,行业还可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哪些专业服务”“可采取哪些措施推动资产评估行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3个主题展开讨论。

“评估服务领域扩充,在国资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并购重组等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激励等方方面面均出现了评估的身影,评估机构、评估师为这些工作保驾护航。”蒋骁说,特别是这些年会计准则持续更新对公允价值计量的要求提升以后,财务报告目的的评估成为各家大型评估机构的主要业务内容和增长点之一,大大提升了评估师在提高企业会计质量方面的作用,也促进了评估机构业务稳定性的内容。

在推动行业国际化发展方面,依托高水准专业能力,中评协在国际评估组织中认真履职,深度参与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IVSC)工作,及时掌握国际评估准则制定情况。积极参与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WAVO)工作,参与相关内部制度修订、运营发展等工作。参加国际企业价值评估学会(iiBV)、国际财产税学会(IPTI)等其他国际评估组织工作会议。与6个国际及地区评估组织保持联系,做好工作层日常沟通工作,妥善回应国际关切热点问题。加强我国评估行业发展成就的宣介力度,树立良好国际形象。

同时,立足国内推动行业国际化纵深发展。经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授权,今年1月出版《国际评估准则(中文版)》。推荐国内高校参加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学术研讨会。推荐行业专家参加新加坡估价师与鉴定师学会(IVAS)企业价值评估圆桌会议,并在会议上作主题发言。加强国际传播,向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WAVO)提供中评协2021年11项工作动态,为国际财产税学会更新中国房地产税立法有关动态,增进国际评估界对我国资产评估行业的了解。

为科学规划、全面指导资产评估行业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财税体制改革,2012年10月,财政部首次对资产评估行业发布《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为评估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指明方向。10年来,《“十三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等2个行业规划陆续印发。

《“十四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是评估行业具有引领性、综合性的中长期指引。陈蕾表示,该规划不仅对当前评估行业形势做出了总结概括,指出了评估行业目前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对评估行业未来方向及目标提出了总体指导;也为评估机构提供了思想指引,拓宽了探索方向,拓展了潜在业务领域。《规划》对资产评估行业监管、行业信息化体系构建、评估机构差异化与协同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