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过来人”谈如何高效备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级资产评估专硕阮盛:
回归课本关注细节

一是重新回顾教材重要概念和高频考点。可以使用A4纸和红、蓝双色笔对教材每个章节的结构框架进行梳理摘抄,对考试重难点进行醒目标记。学完所有知识后,不仅能对所考科目有宏观上的回顾,还能帮助串联各个章节之间的逻辑关系。

二是适当练习模拟试卷。一套试卷做完后立刻进行批改,将做错的或者认为有价值的题目(陷阱题、难题)誊到自己错题本上。每天可做2—3套模拟试卷,每个科目尽量雨露均沾。可利用睡前时间对当天所做习题进行回顾,或者背诵自己容易遗忘的重要概念,也可以躺在床上回顾计算题的计算过程等。

三是在电脑上进行实战演练。在电脑上进行模拟答题十分必要,尤其对第一次机考的考生而言。可适当抽出时间,模拟考试当天作息规律,在电脑上进行考试作答。因为在电脑上答题和在纸上手写存在区别,尤其是涉及计算的部分。


上海东洲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余琳清:
考前有针对性复习

复习《资产评估基础》时,需要有评估全流程的概念,遇到每个名词时仔细回忆其在评估全过程中的位置,成体系才会更好帮助理解。

《资产评估相关知识》中会计、财务管理、经济法的三门课性质不同,复习方式不同。会计较难,除了理解概念,还需要背诵大量的会计分录,花费时间较多,建议细抠书本,并通过大量习题巩固,考前熟记错题。财务管理相对轻松,考试内容通常围绕公式变换,需牢记公式形式,每天适量习题巩固。经济法背诵内容较多,每天一套习题必不可少。

《资产评估实务(一)》除了考查基本概念的理解外,更在于对公式的理解与掌握。建议将公式分类整理归纳,并注明公式的适用情形,考前反复背诵。

《资产评估实务(二)》分为无形资产评估、企业价值评估两部分。无形资产计算并不复杂,对概念考查较多,建议熟记无形资产基础概念。企业价值评估是《资产评估实务(二)》较难理解的部分,建议通过相关视频进行认真学习。


山东财经大学2022届资产评估本科毕业生刘东:
以教材为本提高学习效果

虽然由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编写的教材知识点较多,学习起来可能会有难度,但内容却最为全面。同时,教材针对每个知识点都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给出了大量例题,可以帮助考生了解不同知识点所涉及的题型,这是任何辅导书都不能代替的。

各科难易度排序方面,如果刚刚接触资产评估行业,对资产评估认识十分薄弱、会计知识缺乏,则不可轻视《资产评估基础》的难度,建议花费大量精力准备。相比而言《资产评估实务(二)》教材中大篇幅的阅读内容较多,晦涩的知识点较少,评估模型比较有逻辑性,难度比较适中。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21级研究生王怡婷:
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一方面,要学会制作思维导图。对于知识点较多、知识范围较广的考试科目而言,思维导图是一种较好的学习方法,不仅可以帮助考生梳理各科知识体系,还能在不同章节或者学科之间建立内在知识联系。

另一方面,要学会拓宽知识面,不局限于对评估方法的掌握。例如,在《资产评估实务二》的学习过程中,除了掌握企业价值评估的方法外,还要学会对影响企业价值的因素进行识别,学会判断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以及企业战略等。


北京国友大正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叶曼:
不同群体对应不同备考方法

对学生而言,《资产评估实务(一)》《资产评估实务(二)》存在大量的公式和模型,各模型的公式存在差异但又相辅相成。如何准确记住公式、正确运用模型、精准选取参数,需要考前进行多次测算演练,总结自己的解题思路和应对方法。对每个科目进行阶段性复盘,区分已经掌握和依旧薄弱的知识点,有针对性和侧重点地进行复习。

针对工作族,建议“5+1+1模式”,即5个工作日对知识点进行全面复习,周六练习真题、复盘自己存在的问题,周日有针对性解决真题训练过程中暴露的问题。

其他群体,若时间较为充裕,建议从教材出发、大量刷题,理解并掌握;有一定理论或实践基础,则要注意考点细节的补充、薄弱点的强化。若没有基础也没有时间,需注重取舍、集中精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届资产评估专硕毕业生王家华:
夯实基础厚积薄发

在资产评估师考试科目中,《资产评估基础》《资产评估相关知识》是《资产评估实务(一)》《资产评估实务(二)》的学习基础。实务中各类别资产的评估均是评估基础中成本法、收益法、市场法三种基础评估方法根据资产特点的适应性改进。此外,评估计算时会大量使用现金流折现、财务指标等知识,与财务管理联系密切。考生应以课本为主,重视对各专业名词的理解与记忆。

对重点知识进行反复回顾,力求能做到融会贯通。借助思维导图,根据教材框架对比寻找各章节之间联系。既做到理解更深刻,如财务管理投资与筹资部分、会计长期股权投资与金融资产部分;也可以对比差异加深记忆,如实务中对机器设备与房地产的考核更偏向市场法与成本法,而对企业价值和无形资产的考核更偏向于收益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21届资产评估专硕毕业生孙凯萌:
细化时间调整心态

建议将时间细化,梳理出自身掌握知识的薄弱环节,部分难点问题如还未攻克可暂时放弃,将主要精力放在短期记忆见效快的科目上,重点巩固重要知识点以及往年分值占比较高的知识点,做好详细规划,尤其对于需要理解背诵的概念和公式要反复复习、灵活掌握。若有整理的错题集,更需将其重新整理分类,重点标记典型性题目,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调整心态,放松身心,养足精神。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复习,大家的知识掌握水平已经基本稳定,此时心态就决定了考试的水平发挥,考场上沉着冷静,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也是通过考试的关键,平日高频练习加上考场上沉着心态才能最终锁定胜局。相反,紧张、焦虑的情绪会导致头脑发“木”,甚至晚上失眠,影响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