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评估执业“数字助手”将统一技术标准

“这项工作是提升资产评估行业治理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党委副书记杨松堂在近日举办的资产评估执业辅助系统技术标准编制专家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拉开了此项编制工作的序幕。

对此,线上、线下参会的专家组成员代表一致表示赞同。

迫切需求催生“百家争鸣”

资产评估行业的执业辅助系统已经发展多年。这与国家和行业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分不开。

正如杨松堂所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实施了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数字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财政部“十四五”规划提出,优化资产评估行业信息化管理,完善资产评估信息化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资产评估机构,备案管理和资产评估师人才培养建设工作,持续优化评估服务市场环境。

这些都为资产评估行业的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评估行业作为专业服务行业,在利用信息化手段方面的起步较早,但是在全社会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评估行业信息化应用水平有一定差距,加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业内对信息化建设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杨松堂表示。

迫切的行业需求得到了中评协的合理引导。

中评协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评协在资产评估行业信息化建设方面拆分了多个方向,其中一个方向正是引导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辅助系统的建设应用。

他介绍说,在这方面中评协以前牵头组织开发过一些相关软件,但效果一般,很多公司用起来觉得不方便,无法为评估公司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后来,调整思路,鼓励评估机构自己开发,大型机构开发之后,分享给中小机构来用,这样就能够尽快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这一工作,带动中小机构的信息化建设。

中评协定下发展基调后,多家资产评估公司积极响应。杨松堂在上述讲话中介绍说,这些年,中评协在业内开展了广泛的信息化调研工作,了解到在执业辅助系统方面有20多家机构自行开发的系统中,中通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大型机构自主研发的执业辅助系统,正在部分地区的中小机构中推广。辽宁评协和山东评协在中评协的支持下,组织开发了中小评估机构的执业辅助系统。同时,行业外的软件公司正在业内推广商业化执业辅助系统。

“各家开发的执业辅助系统各有特色,都在积极推进。像我们公司针对广西开发的系统就是在自用系统基础上进行简化,保留满足准则要求的基本功能适应中小机构的使用特征。”中通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袁煌负责中通诚执业辅助系统开发工作多年,在这次专家组第一次会议上被推选为资产评估执业辅助系统技术标准编制专家组组长。

高质量发展更需“一定之规”

作为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端服务业,资产评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全方位支持。作为执业规范、严谨求实的专业服务业,资产评估行业的执业辅助系统同样需要严格遵循执业规则。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了高质量发展这一要求,这让中评协深感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辅助系统的技术标准统一迫在眉睫。

在专家组第一次会议上,杨松堂表示,为确保评估机构的信息系统与中评协行业管理平台等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保证系统承载的业务严格符合职业准则的要求,并便于中介机构采购和应用执业辅助系统,在行业层面制定执业辅助系统技术标准,鼓励和支持大型评估机构、专业软件公司在规范评估执业流程的基础上,开放执业辅助系统,推动中小评估机构采购和应用。

中评协提出的支持是实打实的。“符合执业辅助软件技术标准的,评估机构可以购买使用,不符合标准的也可以买,但是风险自负。”中评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后中评协可能会为中小机构外购执业辅助软件提供一些资金支持,会采用粮食直补的模式,只要买了符合标准的软件,就可以提供支持。

为全面快速推动专家组工作,杨松堂提出了5项要求:一是专家组实行组长负责制。二是专家组制定的技术标准等各项内容,要及时与行业管理平台等信息系统进行对接,确保总体技术标准框架规范可行。三是专家组要及时召开研发会、座谈会,征求各方意见。四是对于专家组形成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中评协将会同专家组及时征求有关各方的意见。五是专家组要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坚持公正、科学、严谨的原则,当好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参谋、顾问和智囊。

袁煌代表专家组成员表示,一定全力以赴,支持这一标准尽快出台。他认为,评估行业信息化标准是非常基础的工作,需要对现有系统成果进行概括和提炼。本次标准制定拟根据项目计划,设计相关问卷调查,有系统地提取相关经验和好的做法,形成共识。再按照行业规范的要求加入执业准则等规则规定的相关标准,逐步完善形成最终成果。

113日,中评协发布有关资产评估执业辅助系统技术标准调查问卷,迅速推动一系列相关工作全面开展。

下一步统一电子报告标准

在中评协看来,执业辅助系统标准应该包括4个条件。

“一是保证规则和流程符合评估行业执业规则如准则等规范;二是系统产品必须标准化;三是确保数据安全,不能泄露客户的信息;四是软件生成的信息必须与行业管理规范相符合,与行业要求的备案信息兼容,可以直接上传到行业管理平台上完成业务报备。”中评协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标准就好像是执业辅助系统的“地基”,基础打好之后,各家系统开发方可以尽可能提供各类服务。

“标准的制定非常重要,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评估机构的产品质量,可以帮助中小评估机构提高管理水平与执业能力。”袁煌说。

为此,中评协组织已经开发相关系统的评估公司组成专家组一起研究这个标准,力争找到目前相关系统的“标准公约数”,统一信息化执业标准。同时,系统生成的数据可以自动导入到行业管理平台,是可以交换的。这是第一期的目标。

第二期计划统一资产评估电子报告的标准,比如报告要承载哪些要素、哪些结构化数据要附着在报告里等。“希望通过这一标准凝聚行业共识,进一步提升行业的整体执业水平,杜绝低级错误,进一步提高行业的公信力。这是我们的初衷。”中评协相关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