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提高备考效率

家有千金,不如薄技在身。无论是否从事资产评估行业,通过资产评估考试,都是提升自我的一条途径。

笔者从事资产评估工作已有5年,在评估行业有证和没证在职位、待遇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别。

以笔者为例,通过资产评估师资格考试后,自然而然地获得了升职加薪机会,备考资产评估师资格考试付出的辛勤努力均得到了回报。

多数国有企业也设立了专门的资产评估岗,待遇也相对其他岗位高一些,但应聘该岗位的前提条件就是拥有资产评估师证书。

科目分析

对于财会专业的考生而言,四个科目的难易度排序为《资产评估相关知识》<《资产评估基础》<《资产评估实务(一)》<《资产评估实务(二)》。

《资产评估相关知识》无疑是最有把握可以通过的,毕竟自己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只需结合资产评估师资格考试的教材并按照自身薄弱知识点着重复习即可。

《资产评估基础》科目除了考查资产评估方法可能涉及的计算外,还会考查理论性内容。因此,财会专业的考生需下一定功夫理解记忆。

《资产评估实务一》中有涉及各单项的资产评估,需使用《资产评估相关知识》中的一些财务管理知识,因此在备考此科目时,对相关知识的掌握必不可少。

对财会专业考生而言,《资产评估实务二》难度较大,此科目中的无形资产评估种类较多,并且对一个企业的价值评估综合性较高,相关内容在《资产评估相关知识》《资产评估实务一》科目中均有涉及。

考前策略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距离今年资产评估师资格考试仅剩一周左右时间,如果怀着沮丧、失落的心情复习,成果并不会很大。一定要多给自己鼓励,心里无时无刻都要暗示自己一定能行,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学习,有效提高备考效率。

临近考试,建议将每本书通读一遍,主要是了解每个科目教材的章节、大纲内容,在考查知识点时,让自己的脑海呈现出知识框架,继而进行巩固。

考前刷题也很重要,做题时注意题目的类型化,做到多而精,摸透各种提型答题技巧。遇到相同类型题目后,能够迅速找到思路,提高效率。研究历年试卷也十分重要,仅仅做对练习题远远不够,还需通过做历年试卷,分析总结出考试的重点与规律,发现自身学习中的薄弱环节,加以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