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化发展打造行业党建别样“红”——《“十四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系列解读(八)

党建兴则行业兴,党建强则行业强。高质量党建是引领和保障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

《“十四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将推动资产评估行业党建、统战工作向纵深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明确要求持续推进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不断深化资产评估行业统战工作。

行业发展的内生需求

《规划》提出,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同时,进一步强调了党建工作对于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资产评估行业的核心是为资产提供客观、公正、合理的价值尺度,对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国家经济安全、规范市场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民认为,资产评估行业的价值尺度职能决定了党建工作是行业发展的内生需求。

他表示,一方面,资产评估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全行业从业人员具备坚定的政治站位、扎实的专业技术、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和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服务意识。强化党建和统战工作,有利于提高队伍的政治素养、专业素质和执业能力,确保资产评估充分发挥价值尺度作用。

另一方面,资产评估行业服务对象点多面广,服务的行业五花八门,新业务新要求层出不穷。同时,评估项目通常时间紧、任务重,评估人员需要前往项目现场实地工作,其执业效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评估人员的自觉性。而现场程序履行不到位,将加大执业风险。此外,资产评估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过低的中标项目有可能因为成本控制而影响质量。

“这些业务特点决定了资产评估行业开展党建工作的必要性。行业党建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的基础上,加强基层党小组建设,采取小型、灵活、务实的方式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提高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效应带动普通群众提高职业道德意识,提升专业素质水平。”孙建民说,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天健兴业充分考虑一线业务部门党员和积极分子工作特点,以项目组为单元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小组,倡导全体员工利用各地红色革命教育资源开展活动,特别鼓励跨地域执业团队以项目组为单位,利用执业所在地域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开展活动。

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权忠光提出了相同观点。他表示,资产评估行业从业人员大多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人士居多,多数人都是统战对象。因此,筑牢信仰根基,强化使命担当,加强党对资产评估行业改革发展的全面领导,推动资产评估行业党建、统战工作向纵深发展是提升行业政治站位、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以行动深度和广度拓道路远度

党建引领、统战聚力是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有力保障。行业发展取得亮眼成绩单,是党建和统战行动成果的有效体现。

孙建民介绍,近年来,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和统战工作在广度和深度上都进行了一定拓展和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广度上,党建和统战工作已形成常态化机制,全面覆盖资产评估行业的方方面面,不仅提高了全体党员的认识水平,也极大地加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我们十分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通过‘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工作作风,对他们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每次党建活动都会尽量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他说。

在深度上,党建和统战工作也取得丰硕成果。其中,最突出的表现是党建工作引领了行业诚信建设。资产评估行业重视将党建工作与行业诚信建设各个层面工作紧密结合,引领行业步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阶段。

权忠光谈道,资产评估行业党委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行业党组织建设及统一战线工作。多措并举、创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在行业自律管理中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示范点,及时汇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党建的建议意见,充分发挥党组织主导作用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体作用。

他进一步表示,目前,资产评估行业坚持和加强党对行业建设发展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聚焦中心抓党建的原则,不断加强理论武装。

此外,资产评估行业连续开展主题建设年活动,推动解决执业质量提升、诚信建设、人才队伍发展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意识,努力把“规划图”变成“实景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落实《规划》相关要求,资产评估行业下一步将在党建和统战工作深度和广度上进行更为深入的探索与创新,力求持续拓展行业高质量发展道路远度。

激发新时期“红色动力”

《规划》绘就新的发展蓝图,为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和价值提升提供新的历史机遇,对行业党建和统战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规划》也明确将“党对资产评估行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有效运行”的发展目标摆在首位。

立足新时期,面对新挑战,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必须激发新动力。

“高质量党建是动力,高质量发展是目标。”对此,权忠光表示,在党组织的引领下,评估行业应积极主动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建立健全党建统战工作机制,探索人才培养长效机制,营造良好企业发展氛围,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政治导向为原则,坚持价值导向是根本、问题导向是方法、创新导向是动力,实践党建业务的“两结合、两促进”。

他进一步补充道,深入推进新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和中心工作要坚持一个核心即以党建带动行业发展,两个抓手即抓思想、抓实践。抓思想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抓实践则要求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实现党的领导从组织的无缝覆盖到工作的有效覆盖。

同时,要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关键措施,采取“四同步”“六融合”,即“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 “工作理念、治理机制、组织人员、工作内容、制度流程、绩效考评融合”。

权忠光说,以中企华党支部为例,明确聚焦业务搞党建,将党建工作融入管理、融入文化,强调“以党建带动专业建设”,狠抓实践。这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抓机制,强责任,构建符合行业特点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抓学习,强思想,丰富党建工作载体创新组织活动;三是抓人才,强影响,以党建企业文化促进专业建设。

党建引领业务,也服务于业务。针对新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开展思路,孙建民表示,应首先围绕“三新”开展创新,其次适应“新机构+新人才”特点。

“资产评估法和新证券法相继出台,资产评估行业吸纳了众多新生力量。同时,评估行业骨干人才正经历新老交替。在此阶段,更应当通过党建和统战工作将资产评估行业专业和诚信特色传递给行业新人,将老一代评估人专业素养、奉献精神和吃苦耐劳的优点传递给新一代评估人。”他说。

孙建民还谈道,数字经济已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数字化转型是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资产评估行业亦是如此。因此, “十四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和统战工作也将大力支持评估机构的数字化、信息化转型,用先进技术和手段应对挑战,解决资产评估行业“最后一公里”这个关键性问题,进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