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新业务 实现新突破】“量体裁衣”评估财政基金

资产评估是现代高端服务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专业力量,是财政管理中的重要基础工作,可以为政府资产和公共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提供专业支持,客观上提升宏观经济的运行效率。

“福建省财政基金评估项目的完成帮助省级基金厘清了在各个存续基金中财政出资权益,为后续顺利整合和管理各子基金奠定了基础。”福建中兴资产评估房地产土地估价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重阳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发挥评估作用 拓展服务领域

评估专业服务涉及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资产评估具有价值鉴证和价值发现等作用。”李重阳表示,以这些功能为基础,资产评估行业在价值发现方面可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促进资源向高收益、高附加值的领域转移,实际上提升了经济运行的效率。

在价值鉴证方面,评估行业可以促进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进步。李重阳举例说,就价值认定而言,利益各方所处位置不同,诉求也不相同,因而价值判断的角度也会存在差异。但资产评估行业可以提供一个第三方的、公允的价值鉴证,为相关各方提供价值“坐标”,使价值的认定有法可依、有据可凭,间接提升经济运行效率。

为体现评估职能、拓展服务领域、发挥资产评估行业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福建中兴资产评估房地产土地估价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为省级财政转让权益涉及的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基金、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引导基金、省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等提供评估服务。

据了解,福建省财政厅牵头组建省级政府投资基金,按照“母基金+子基金”管理架构,省级基金作为母基金,省级财政已出资设立的基金作为子基金,由母基金承接子基金的财政出资权益。对继续存续的基金,在尊重出资人意愿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开展相关工作,按照“成熟一个,整合一个”的原则整合注入省级基金。注入省级基金的基金,原则上不改变原有签订的协议、合同和投资项目,以保持基金平稳运行。

“此项目的主要资产是基金的对外投资。但由于基金均是政策性基金,主要投资创新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改善企业服务环境和融资环境,承担推动福建省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任务,基金整体收益率较低,且投资合同设置了优先和劣后的约定,与正常投资不同。”李重阳介绍。

他进一步表示,项目组的目标是既要保证省级财政出资的权益不受损失,又要保证原基金其他股东权益受到保障,保证公平、公正。因此,在项目开展前,根据项目自身特点,评估人员对原基金的运营、财务状况进行深入了解,对基金原有协议、合同和投资项目进行反复研究,并确定基金整合后对原基金出资人权益的影响程度。项目相关负责人及各项目组长充分了解被评估单位纳入评估范围的主要资产,了解资产属性,取得相关合同。

“按照评估准则要求,先后经过了接受委托、资产核实、评定估算、结果汇总、出具报告等过程。”福建中兴资产评估房地产土地估价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兼高级副总经理陈飞介绍称,在评估过程中,公司收集了会计报表、科目余额表、序时账、投资合同、验资报告、章程、对账单、纳税申报表、借款合同、租赁合同等资料,抽查相关会计凭证,对银行存款、往来款项进行函证,盘点勘查实物资产,并与被评估单位主要部门和领导进行访谈。

“在评估方法选取上,由于被评估单位有完备的财务资料和资产管理资料可以利用,而且资产取得成本的有关数据和信息来源较广,因此,我们最终采用的是资产基础法。”他解释道,政策性基金和普通投资基金有一定区别,政策性基金与普通基金不同的站位和特点决定了不能采用普通基金的评估方法。根据当时了解的情况,项目组查找了市场上类似可比的交易案例,但被评估单位主要是从事投资业务的基金企业,对外投资的项目不同,且主要是政策性的,在交易市场上难以找到与被评估单位相同或类似企业的交易案例,因此,也不能采用案例法。另外,这些投资主要是政策性投资,特殊约定较多,与一般市场投资行为存在区别,也不适合使用收益法评估。

化挑战为机遇 推进转型升级

新业务对评估机构、从业人员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对项目进行评估时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和挑战。

陈飞表示,进行此次评估,一方面,时间紧、任务重。基金涉及对外投资项目众多、金额巨大,且投资种类复杂多样,分为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同时有优先和劣后等区别,工作量较大。

另一方面,由于评估对象是各基金中省级财政出资以及形成的资产权益价值,有别于通常企业价值评估中的股东权益价值,存在同股不同权的问题。此外,评估基准日在月中并非月末,收入成本费用较难区分。

“遇到重点难点时,项目组首先会与基金管理公司、各个基金管理人进行沟通,并提前与财政主管部门取得联系,了解主管部门的政策方针和本次评估需求,明确评估对象、评估目的,制定评估方案,调集大量评估师进驻各基金公司,并根据收集的对外投资资料,对被投资单位经营情况进行了解核实。”陈飞说,在现场工作期间,每天各项目组都会进行开会总结,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并将重要问题上报项目总负责人,公司组织报告审核组对重要问题进行分析判断,指导项目组开展工作,使项目推进和报告审核无缝对接,促进评估项目顺利推进、及时完成。

他进一步表示,针对评估对象的特殊性,项目组在与各方及主管部门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后,将评估对象拆解成财政出资本金和形成的资产权益两部分。对于基金对外投资,详细了解投资合同,掌握合同中对投资收益的规定,核实历史被投资单位的经营及收益分红情况,识别各方投资者的优先和劣后,比对合同规定与实际操作的差异,对差异情况进行分析调整,最终确定评估值。

“评估基准日一般在年末、季末或月末。这些时点有相应的会计报表,能体现被评估单位的经营状况。而此次评估基准日为月中,评估专业人员认真全面核实了评估基准日前后各个科目发生情况,根据权责发生制原则、配比原则,对基准日应确认的收入、成本、费用、税金等进行严格区分,使基准日的资产、负债及权益能准确体现被评估单位的实际情况。”陈飞补充说。

“磨刀不误砍柴工。在规定时间内,项目保质保量完成财政备案。”陈飞表示,项目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项目全面开展前一定要了解评估对象情况,并与委托方、被评估单位以及交易方等进行充分沟通,了解各方想法和需求,并根据项目自身特点从专业的角度与各方沟通,让各方了解交易方案的利弊和可行性,优化交易方案。

随着财政基金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效能进一步发挥,财政基金服务涉及的产业、行业越来越多,服务形式将出现多元化。不同行业特征不同,其价值体现也不同,不同服务形式其价值体现更复杂、更多样。对于特殊行业企业价值,以及不同服务形式产生的价值,用传统评估方法难以真正完整体现出价值。

“对此,对财政基金进行评估的工作人员要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熟悉相关产业及行业的发展特征,根据国家总体的布局安排研究实施更灵活的、更贴合产业行业的服务形式。”李重阳补充说,评估机构应针对不同产业、行业的特殊性以及服务形式的多样性,收集更多企业资料、行业信息等,全面分析影响产业、行业的资产价值因素,研究完善的评估方法、评估技术(如企业价值市场法、实物期权定价模型)以及多种评估方法相结合等,更好地为财政基金提供服务。